•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计量带动科技产业跨越式发展
  • 武汉:计量带动科技产业跨越式发展

    时间:2019-05-21 20:15:5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计量无处不在。烽火科技子公司武汉虹信通信的科研人员在天线近场测试场内进行测试 周超 摄

    “SI被重新定义,世界测量技术规则将予以重构,由此带来的影响广泛而深远。”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说,最突出的体现就是“计量单位量子化”和“量值溯源扁平化”,这一变革将带动相关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武汉市产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我市提出聚焦“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装备”三大产业。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三大产业均与计量密切相关。

    据介绍,信息技术产业主要包括光通信、新型显示及智能终端、集成电路、激光领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电子芯片及新型显示设备的制造原材料需要高精度的理化计量帮助分析物质组分,其生产过程需要纳米级高精度的长度测量进行工艺控制。在光通信、激光等领域,更是需要大量使用到光学计量、电学计量、电磁兼容计量、时间频率计量等计量技术。

    生命健康产业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在生物医药产业中,从产品研发到生产,都需要依赖先进的理化计量实现对各种药物成分准确定量。高性能医疗器械是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分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诸如诊断试剂及配套仪器、CT、数字式一体化手术室和B超等医学影像设备和各类生化分析仪器等,必须使用有证标准物质进行计量溯源,并对仪器进行严格计量检定或校准,以保证临床诊断的准确和治疗的安全与可靠。

    智能制造产业主要包括智能制造装备、航空航天装备与北斗导航应用、高技术传播与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一个智能产品的基本信息,如基本尺寸、基本成分含量,都必须经过计量测试才能得到。计量测试水平以及计量测试技术的应用已成为影响 “智造”的关键。

    “十三五”期间,我市计量科技能力建设的重点是建立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准确度、高稳定性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提升检定、校准的自动化程度和信息化水平,提升基础性计量标准的范围和精度。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计量科技能力的建设,其目的就是为了重点解决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智能仪表、轨道交通、卫星导航等量传溯源技术难题。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