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湖北武汉以赛为媒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 湖北武汉以赛为媒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时间:2019-05-26 09:38: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武汉5月21日电 题:湖北武汉以赛为媒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新华社记者王自宸

    初夏时节,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正在武汉汉南通用航空机场进行,动力滑翔机与大雁编队飞行、跳伞表演者空中放礼花、卡车车顶降落飞机等一系列精彩的飞行特技表演,为广大航空爱好者带来一场“蓝天盛宴”。

    自2017年以来,武汉已连续3年举办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RENO国际航空锦标赛等飞行类赛事活动,武汉正以广袤天空为舞台,大力培育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武汉是国家支持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地理位置优越,工业实力雄厚,通用航空运动消费群体庞大。2017年,国际航联、中国航协与武汉签署《武汉合作备忘录》,明确武汉为国际航空运动赛事经常性举办地。

    顶尖飞行类赛事活动导入了成熟的飞行文化,广植群众基础,仅2017年在武汉举行的首届世界飞行者大会,就创下4天4夜近50万观众现场观摩的纪录。

    “飞起来的感觉真爽,这次是专门带朋友过来一起体验。”望着朋友紧张地在风洞上起伏,武汉市民周先生用相机记录下了精彩瞬间。他告诉记者,2年前体验过风洞后,便对这项飞行运动十分着迷,武汉这次举办世界飞行者大会,他就想着带朋友过来共享飞行的快乐。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李正梅介绍,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1美元约合6.91元人民币)就具备消费航空体育产品的经济能力,目前我国人均GDP已接近10000美元,发展航空体育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需求催生供给,飞行类赛事活动让更多人走近航空、爱上航空,也让通航产业链条得以延展。”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下简称武汉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说,武汉开发区专门制定了航空运动专项规划,依托航空会展及活动、飞行营地、飞行社区及航空小镇,通过举办大型赛事活动,以赛为媒带动引领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提档升级、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举行首届世界飞行者大会以来,武汉开发区落户与通航有关的项目达13个,累计签约额317亿元。今年4月,文发航空汉南产业园正式开工,这家武汉企业收购了一家德国飞机制造公司后,引入3款运动型飞机,预计明年投产后武汉产轻型运动飞机将很快面世。

    产业因赛事活动而兴,赛事因产业发展而旺。目前,武汉已获得国际航空运动联合会第114届全会的举办权。2020年10月,国际航联100多个成员单位将齐聚武汉,共谋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武汉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武汉开发区将紧紧围绕通航产业链招商,加大引进通用航空器、无人机、通航关键零部件、通航运营与保障和通用卫星方面项目,以高质量的赛会活动开发潜力市场,以高标准的产业扶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激活产业活力,全力打造中国航空运动之都。(完)

    (责任编辑:余凌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