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湖北节水交出成绩单:万元GDP用水量16年降近九成
  • 湖北节水交出成绩单:万元GDP用水量16年降近九成

    时间:2019-05-26 09:57:2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5月11日,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市政公用局、节水办在团城山公园举办“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式。启动式后还举行了“城市节水宣传周”磁湖健步走活动,近200人参加健步走。(视界网 吴爱平 摄)

    图为:武汉武耀安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废水回收系统,与2014年相比,现在每生产1平方米玻璃,耗水减少近40%。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摄)

    图为:黄石市下陆区龙湾一品小区,铺设了雨水收集利用管网系统,雨水通过过滤、沉淀后用于小区绿化浇洒、苗木养护、路面冲洗及景观等,每年节水2万至3万吨。(通讯员 彭艳 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彭艳

    今年5月11日至17日是第28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主题是“建设节水城市,推进绿色发展”。

    湖北省优于水,也忧于水,水资源总体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季节性缺水、水质性缺水频发。多年来,湖北坚持推进城市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节水意识大幅提高

    洗脸、洗菜的水收集起来冲厕所,平时尽量手洗衣物。在武汉百步亭社区,68岁的居民李元炎是有名的“节水达人”。为给自家屋顶养的1000多盆花卉浇水,他自制了一套“浇花神器”。

    这套神器并不神秘,在遮阳棚下安装了一条集雨槽,将雨水收集到屋顶的废鱼缸、塑料桶、油漆桶等容器中,每年可收集上百吨雨水。有了这个,李元炎再不用自来水浇花,每月水费才10块钱。在他的带动下,社区里已有500多户居民用起了这种简易雨水收集装置。

    一家一户,积少成多。为推进节水进小区、进家庭,多年来,各地大力推广普及节水器具。截至2018年底,武汉市已涌现节水型小区155个,节水示范家庭2100户。黄石市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提高至20.74%,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控制在146.40升/人/日。

    政府也在积极行动。武汉上世纪80年代就着手开展水的节约保护工作,近年来先后出台水资源保护、节约用水、湖泊保护等方面的14部地方性涉水法规规章;黄石早在1982年就成立了“市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办公室”,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节水专项经费,全额用于城市节水宣传、节水奖励、节水技术改造和用水器具更新等项目。

    宜昌注重宣传发动群众节水,累计开展节水活动100余场次,参与群众20万人次,常态化开展节水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普及“家庭节水40招”,累计推广节水装置24万套。

    2009年以来,省住建厅认定205个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及武汉、宜昌、黄石、荆州四个省级节水型城市。武汉和黄石分别于2009年、2010年成为国家节水型城市,今年,宜昌已经过评选公示,即将成为我省第三个国家节水型城市。荆州市也正在积极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工业节水空间大

    工业用水是节水的重要战场。根据2017年湖北省水资源公报显示,我省工业用水87.78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30.2%。用水量大,也意味着节水空间大。

    在武汉武耀安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一角,有一处占地约200平方米的废水回收设备,里面装着200多吨水。“用上回收设备后,用水量明显下降,2018年比 2014年少用 13万多吨水,每生产1平方米玻璃,耗水减少近40%。”公司电气副总工尤磊说。

    宜昌南玻硅材料有限公司也在废水回收上动脑筋,2018年,公司用水量262.54万吨,排水量仅68.45万吨,年节水收益超过200万元。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有各种生产节水设备300多台套,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万台压缩机产品的自来水消耗从2016年的280吨降到目前的249吨,平均每年下降幅度5%以上。

    一个城市的工业节水能带来多大效益?以武汉为例,该市2018年主要节水指标较“十二五”末有较大进步,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7%,以仅占全省13%的用水量创造了占全省38%的经济总量,表现领先全省,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而纵观历史数据,湖北节水成果丰硕。2001年,全省总用水量278.6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625立方米。2017年,全省总用水量为290.26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为77立方米。16年来,我省GDP增长了8倍多,用水量仅增加了4.2%,万元GDP用水量下降了87.7%。

    控漏损要效益

    供水最忌管网老化、破损。“漏损率20%,意味着供水100吨,到居民家中只显示80吨,那20吨水就在输送途中浪费了。”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改造城市管网,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城市重视。黄石市近年来多方投入近2亿元,实施城区供水管网改造二期工程,重点对运行时间长、材质老化严重、布局不合理的管网进行了改造更新;荆门市城区每天实际供水25万立方米,供水公司在管网上安装流量计量设备,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每天监测分区水量和夜间最小流量,从中判断漏水点位置并进行检修或改造了老化严重的供水主管道66.49公里。

    “管网漏水,就是效益流失,因此我们还建立了漏损控制激励体系。”荆门市供水总公司负责人说。公司的管网运维部有查漏、探漏绩效,发现漏点越多,报酬越多,员工收入高低差能达到54%,大大提高了积极性。对维修公司则要求接到报漏,中心城区内20分钟赶到现场止水。同时,市民报漏有奖,去年,共接到报漏429处,奖励2万多元,挽回损失10余万元。

    “目前来看,城市供水管网很多还是上世纪70-90年代修建的,漏损率高,不仅造成水资源浪费,还增加了供水成本,降低用水效率,危及用水安全。”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从去年起,我省每年要完成地下老旧管网改造20%以上,力争到2020年,将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