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从主跨128米到1700米 中国桥的步子越迈越大
  • 从主跨128米到1700米 中国桥的步子越迈越大

    时间:2019-05-26 10:07:3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武汉长江大桥

    1957年10月通车 “万里长江第一桥”

    主跨:128米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

    2009年12月通车 创当时同类型桥梁在跨度、通车速度、荷载、桥面宽度上四项世界第一

    主跨:504米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

    今年9月通车 世界跨度最大双层公路悬索桥

    主跨:1700米

    日前,世界上最大跨度双层公路悬索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桥面沥青摊铺和色彩涂装,今年9月底将建成通车。

    这座大桥1700米一跨过江,跨度为国内在建桥梁之最。中铁大桥局集团董事长刘自明说,武汉长江大桥两个桥墩间距是100多米,而杨泗港长江大桥实现1700米一跨过江,中国桥的步子越迈越大。

    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中国中铁特级专家徐恭义介绍,中国目前已建在建的桥梁中,从桥型上看,不论是悬索桥、斜拉桥、拱桥,跨度都在增大,从功能上看,公铁两用桥、公路桥的跨度也在不断被刷新和超越。跨度的飞跃,倚赖桥梁设计技术、材料、施工技术、制造能力的进步。“步子能否跨得更大,是一个国家工程科学技术水平的综合体现。”(记者韩玮 王谦 通讯员张静 王虎)

    通航需要、水文条件制约、生态环保因素

    催生越来越多“一跨过江”桥

    中铁大桥局集团董事长刘自明说,过去建大桥多修几个孔也能过江,但长江是黄金水道,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推进,航运部门对大桥跨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仅江中立了一个塔,杨泗港长江大桥更是1700米一跨过江。大跨又带来结构形式、工艺工法、材料等级等多项创新。

    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肖海珠介绍,目前长江上已建在建的大桥超过140座,千米级一跨过江的桥梁以长江中上游居多,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为主跨1160米悬索桥一跨过江。大桥所在区域为长江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缓冲区,也是江豚、胭脂鱼活动密集区,大桥不在水中建桥墩,使中华鲟洄游不受影响,也保证了长江航道不断航。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1700米一跨过江其实是“逼出来的”。该桥总设计师、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解释,杨泗港长江大桥与鹦鹉洲长江大桥之间的江面下,有一处长逾3公里的潜坝,是治水工程,在杨泗港大桥之前就存在,只有枯水期才会露出水面。杨泗港长江大桥桥位紧邻潜坝的一端,如果在江中设桥墩,会改变水流方向和水沙比,影响治水工程。

    此外,江苏江阴长江大桥为1385米一跨过江,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为主跨1092米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肖海珠表示,随着通航需求越来越高,还有水文条件影响,防洪治水工程制约,以及岸线码头利用等多种复杂因素影响,一跨过江的桥越来越多。(记者韩玮 王谦 通讯员张静 王虎)

    目前世界最大跨度桥一跨跨过2公里

    武汉桥梁专家称中国技术可实现一跨3公里

    目前,世界上正在设计即将开工的土耳其1915恰纳卡莱大桥为“一跨而过”最大跨度桥梁,设计主跨为2023米,是首座达到2公里量级“一跨而过”的大桥,将跨越土耳其海峡南端的达达尼尔海峡,连接欧亚大陆。

    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中国中铁特级专家徐恭义表示,国际上已经开始设计研究3000多米跨度的桥梁,目前我国对于2公里甚至3公里跨越能力的建桥技术是成熟的。“只要有建如此大跨度桥梁的需求,我们从设计、材料、施工、装备各方面都能实现这一需求”。

    跨度大了以后,抗风就成为一个问题。在这方面,中国有成熟的实验和科研条件,经过风洞实验模拟“吹风”,来测试和评估大桥的结构和性能;此外,主要用来受力的主缆的材料有了很大进步,施工装备也更加先进。

    目前,中铁大桥院已经在开展这方面的前沿研究,为将来挑战难度更大的、跨越能力更强的跨江跨海峡大桥做准备。徐恭义表示,随着新材料技术的进步,到底多大跨度是建桥极限,现在还无法定论。(记者韩玮 王谦 通讯员张静 王虎)

    供图 中铁大桥局 制图 职文胜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