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揭开非法集资“新马甲” 湖北启动防范金融风险宣教月
  • 揭开非法集资“新马甲” 湖北启动防范金融风险宣教月

    时间:2019-05-26 10:07:5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5月10日,全省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广泛开展公益讲座、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推进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

    15日上午,武汉市防范非法集资公益讲座第91场在江岸区四唯街街道办举办。公益讲师团讲师就非法集资的典型特征、常见“马甲”、识别方法等知识进行了讲解:当前,非法集资继续向新领域、新业态蔓延,不断披上各种“新马甲”,隐蔽性和欺骗性越来越强。“新马甲”主要有六种:假冒民营银行的名义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非融资担保企业以开展担保业务为名非法集资;打着境外投资、高新技术开发旗号非法集资;以“养老”旗号诱骗老年群体投资资金;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非法集资;假借P2P名义非法集资。

    荆州市聚焦民间投资融资中介、网络借贷、私募基金、电子商务、民办教育等重点领域,针对中老年人、妇女、在校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的法律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

    仙桃市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以“拒绝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为主题,举行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主题宣传日活动。现场通过实际案例、动漫画展等形式,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地展示了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的危害和打击成果,通过以案说法,深刻揭露了非法集资的手段、表现形式、特征。

    湖北银保监局连日来以“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为活动主题,组织银行、保险机构在营业场所、居民社区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微信互动等形式,引导大家自觉抵制高息集资诱惑,理性选择投资渠道。

    5月18日为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日,省房地产行业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向群众讲解分割拆零销售、售后包租等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的主要表现形式。

    省林业局则印发了全省林业系统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册,提醒广大群众睁大眼睛,识别利用“托管造林”“林权流转”等实施非法集资的主要欺骗手段。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称,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活动,是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基础性工作,利用喜闻乐见的宣传载体持续开展好常态化宣传教育,有助于将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防控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的蔓延。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吴凯波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