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知音号》公演两周年 从一部文化大剧到自带流量的“知音”IP
  • 《知音号》公演两周年 从一部文化大剧到自带流量的“知音”IP

    时间:2019-05-26 10:11:3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知音号”综合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成为长江上的一颗明珠。

    两周年庆上,“知音号”文创IP惊艳亮相。

    “小报童”戏剧教育活动得到良好的市场反响。

    “知音婚典”每年吸引数十对新人参与戏剧式婚礼。

    周末场开放,“知音号”也是孩子们喜爱的写生基地。

    长江夜色流光溢彩,“知音号”似一颗明珠熠熠生辉。

    5月20日,《知音号》迎来公演两周年盛典,它从长江首部漂移式多维体验剧华丽变身为武汉文旅新名片,充分融合了长江元素、知音内涵、江城韵味和大城气派,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两年来,“知音号”一直寻求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掘文化IP无限宽广的价值,迎来跨越式发展,赢得好评如潮、场场爆满的文旅奇迹。

    它已不仅仅是一个成功的文旅演艺项目,更成为武汉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驶于长江之上,集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演绎一城风华,积璀璨厚重的历史人文,“知音号”足以成为令人驻足流连的“诗和远方”。

      精磨产品 为武汉代言

    “表白武汉、邂逅知音,知音号两岁生日快乐!”20日晚,520位游客着盛装登船,为“知音号”庆祝两岁生日。随着两江四岸建筑打出庆生动画,“知音号”生日派对的气氛被迅速点燃。当晚的另一个惊喜则是首次亮相的“知音号”文创IP形象,以剧中角色为原型设计而来,这是“知音号”文创产品开发的新尝试。

    “这些形象实在太可爱了,既有设计感又有‘知音号’特点,我想集齐所有IP回家收藏。”“90后”观众陈小姐说:“生日派对带来满满仪式感,复古、热情、优雅、欢乐、青春、时尚……承载着经典隽永的多样文化,来到这里你会被一种特殊情感所感染、所打动。”

    “体验感”,于观众来说最有切身体会。“知音号”一直精心打磨产品,从拍照到剧情,还有衍生品体验,网上流传着数十个版本的“知音号”打卡攻略。

    《知音号》正剧票房、口碑稳固,成为旅游演艺业态模式的创新典范。此外还开发了“老汉口新民众乐园”、和利汽水、知音婚典、戏剧教育等产品,让优秀的城市文化资源转化成高品质的体验产品,兼具趣味性和互动性,又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文化创意要跟着人们的生活走,我们要设计有品质、生活化又包含武汉城市文化元素的旅游产品、文创产品。”《知音号》运营方武汉朝宗文旅公司总经理康海钧说,充分利用好“知音号”的文化IP资源,唯有厚积薄发,研发具有内涵、特点鲜明、受市场欢迎的产品。

    从武汉必打卡的网红剧目出发,到打造已初具规模的IP形象,“知音号”兼备大气的城市滨水格局之美、时尚的现代休闲都市之风,成为城市百年历史人文集萃之地,足以为武汉代言。

    品质发展 精品成就标杆

    仅仅两年时间,“知音号”迅速获得市场认可、行业赞誉,成为华中第一、全国前列的旅游演艺示范品牌。成功的关键,离不开两个词:专业、品质。

    《知音号》正剧持续保持非常高的创作表演水平,百余位演员全部来自各艺术院校的专业尖子,公演之前还经过了一年的封闭训练。《知音号》中上演的剧情是导演组从成百上千个武汉故事中挑选的事件和人物,讲述不一样的武汉故事,前后历经17次改稿。

    导演组每四个月还会专门对演出进行一次调整升级,平时还会由艺术团执行导演组精磨表演细节,确保正剧精益求精。

    不断升级的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使得观演舒适度不断提高。从抵达码头到演出结束,观众几乎看不到游客乱扔垃圾的现象。这一切都得益于文明旅游引导、网格化的管理,为“知音号”赢得了高信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变的是演出,不变的是严谨的工作态度,正是这种变和不变,让《知音号》两年来愈发光彩迷人、成熟美丽。

    结合武汉丰富的文化资源,彰显文旅融合发展的作用,“知音号”深入挖掘演艺项目的潜力,成为独树一帜的城市地标。2018年开始,陆续推出的“小报童”“小船长”儿童戏剧教育活动,牢牢抓住戏剧文化的精髓,让文化体验更好地走进人们的生活。

      转型升级 探索产业发展

    创新是“知音号”的灵魂。两年来,从一部正剧开始,“知音号”积极探索旅游演艺项目的转型升级路径,将发展的步伐迈入文旅综合业态领域,在戏剧教育、婚典、大型活动、艺术资源引进等多方面打造品牌,形成“知音号”品牌系统。截至2019年5月,其衍生产业各板块的非门票收入超过全年总收入的50%。

    “知音号”的创新体现在多个方面。它复刻经典,让武汉百年前的“国民饮料”和利汽水重回大众视野,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上市,年销售收入超过千万元,“一样的味道,既怀旧又有设计感的包装”,让这款汽水成为传播武汉文化的载体。

    去年,“知音号”联手加拿大DT儿童艺术团打造的沉浸式3D游戏剧《爱丽丝梦游仙境》大受好评,3个月演出近200场,创下武汉儿童剧演出场次及单月票房新纪录。

    复古游轮、典雅布置、戏剧化场景,尝鲜“戏剧式婚礼”令不少新人倍感别致,这是“知音号”挖掘IP文化内涵的又一个品牌。华中首个戏剧式婚礼基地落户“知音号”,与其复兴传统文化,开发知音文化衍生品的目标相契合。

    “知音号”还积极打造周末日场休闲娱乐产品,“桃气青年”相亲交友活动、“我是小小兵”童趣亲子运动会等极大发挥了场地、环境等资源优势,受到了不同年龄段游客的欢迎。

    创先戏剧教育 传播城市文化

    在“知音号”上遇知音。长江穿城而过,是展示武汉城市形象和魅力的绝佳之地,长江主轴成为世界级景观带。“知音号”打造的戏剧和城市文化双IP,集聚各类网红标签和符号,成为大武汉历史文化的传播平台。

    “知音号”本就描绘了老武汉的生活图景和民俗风情,时光倒回一百年,这里有品不完的人间百态、看不完的城市盛景,有尝不尽的市井风味。

    如今,打开这一文化IP的方式又丰富了,“知音号”创国内演艺项目之先河,尝鲜戏剧教育领域。除了已有的小报童、小船长体验产品,即将开讲的儿童戏剧教育公开课创新探索儿童和成人的戏剧教学模式,目前正在免费征集4至10岁的孩子参加。

    涉足戏剧教育领域,“知音号”有着很好的资源和条件。目前在职演员120人,不少毕业于中戏、北电、上戏等行业顶尖院校。目前,开心麻花剧组多位资深演员,在国内排名前列的国标舞、踢踏舞演员等,都是“知音号”艺术团的储备演员力量。

    武汉曾是全国三大戏码头之一,有着深厚的戏曲文化底蕴。戏曲也是中国传统的戏剧,让古老的“戏码头”活起来,不仅有辉煌的过去,更有活跃的当下。“知音号”即将启动的中高端儿童戏剧教育、戏剧游学项目对人才培养、城市文化的传承方面,起到极大的助力作用。

    “六一”前后将与大家见面的儿童戏剧教育基地,位于江岸区的平和打包厂,这座优秀的历史建筑曾见证老汉口近代工业兴衰,如今将“变身”新的旅游演艺空间,城市记忆由此焕发出新的活力。

    统筹/供图:武汉朝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撰文:钟磬如 江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