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麻城夫子河镇现能人创业潮 乡村添活力
  • 麻城夫子河镇现能人创业潮 乡村添活力

    时间:2019-06-16 19:38:5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仲夏时节,麻城市夫子河镇一个小地名扁担坳的山上,成群的黑山羊在青草丛中和小树林中吃草。

    快到山顶的公路边,建有鸡舍。公路下山坡上,是一块块青翠的茶树。“养殖黑山羊和鸡所产生的禽畜粪便,经过处理,不仅是黑麦草等羊饲料的好肥料,还是上好的茶肥。”当地干部现场介绍,几年前,一名在外做工程的能人返乡投资,修建羊圈发展黑山羊,又接手当地茶山,发展循环经济,养殖的黑山羊和种植的茶叶,品质好,销路俏,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对面山坡上,还有一个黑山羊养殖场,也是由返乡能人投资建设,所养的黑山羊,直供在武汉的连锁酒店。“绿色打底,特色种养为主。到目前为止,夫子河籍在外能人返乡创办的经济实体已有16家。”夫子河镇镇长李阜乔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返乡能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夫子河镇黄麻坳村落鹰山上,记者看到,经过土地整治后的荒山,变成一层层的梯田,栽种的油茶、湿地松及紫薇树等,生机勃勃,其间还套种了白芨、苍术等中药材,昔日荒山披上绿装。

    村干部介绍,村里几名在武汉和外省的能人返乡,流转荒山,陆续将荒山整治成梯田,走“农旅文”融合发展新路子,山村越变越美丽。

    夫子河镇地处麻城市南端,我省老区乡镇之一。早在2016年,该镇建立了在外务工人员信息台账,掌握能人基本情况。在镇委、镇政府引导下,夫子河籍在外能人成立“夫子河商会”,镇政府设立商会联络处,为创业者提供咨询和上门服务,鼓励、引导、扶持能人返乡创业。

    能人返乡创业,村民们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扁担坳黑山羊养殖场长年务工的刘胜明介绍,包括他在内,养殖场一共请了4名“拿年薪”固定工,采茶季等忙季,还要临时请很多工人。“经常有附近的村民来免费拖羊粪种菜。我自己还流转了20亩田,用羊粪种水稻。”刘胜明说。

    同为68岁的村民刘中仁、李黑千,在对面山上的黑山羊养殖场放羊,每人每年在养殖场可挣2万多元。他俩说,年纪大了,在外面不好找事做,现在家附近打工,“上下班骑车只要十几分钟!”

    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万永庄 谢春龙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