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整治汉江 主动加压的“十堰作为”
  • 整治汉江 主动加压的“十堰作为”

    时间:2019-07-10 19:47:1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新建的现代化丹江口砂石集并中心。

    千里汉江,奔腾不息。

    去年10月,十堰市对标省政府长江大保护专项行动方案,率先在汉江沿线城市中启动了汉江岸线资源整顿、船舶防污染和非法码头治理三大战役,确保一江清水向北流。8个月过去了,十堰市汉江整治效果如何?7月1日至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十堰进行探访。

      安装接收装置不让油污排入汉江

    7月1日10时,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刘家湾码头,一座离丹江口库区130多公里的砂石转运码头。

    在这里,20多艘装满砂石的船舶排队等待,之后逐一卸下砂石,再转运重点工程。“每次等待卸货时间约3天,船员吃喝拉撒都在船上。”船长陈兆清驾驶的船上装了300多吨黄砂。他说,这艘“小船”与长江上5000吨级、万吨级大船一样,也配置了污水接收装置。

    记者看到,船舱底部立着2个铁柜,大柜子约2立方米,专门收集生活污水;小柜子约1立方米,收集油污。陈兆清说,船上共有3人,每次从下游5公里的采砂点装砂后运到刘家湾码头,产生的生活污水、油污并不多,每2个月清理一次柜子。生活产生的固体垃圾,用垃圾袋装好后上岸扔进垃圾桶。

    船舶产生的污水如何处理?“全部上岸,不能排入汉江。”十堰市港航局航政科副科长兰培军介绍,在长江,船舶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可以排放,但该市执行了更严格的标准:零排放。目前,对船上收集的污水,由专业的垃圾转运公司通过槽罐车用泵抽走。同时,十堰市正在建造一批新型的油污水接收处置船舶,年内即可投入使用,届时可实现江上直接转运。

    不让船上污水排入库区。从上游鄂陕交界处到丹江口库区,汉江在十堰流经200多公里,从去年10月起十堰市港航局展开拉网式行动,要求辖区每一艘船舶必须安装生活污水、油污水接收装置。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相关规定,400吨级以下船舶可以不用安装生活污水接收装置,但该市自我加压,提高了标准要求。通过积极沟通,得到了船主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已经安装了70多艘船舶,还有约100艘船正在有序安装。”兰培军表示,预计明年上半年可全部安装完毕,届时实现库区船舶零污染。据统计,今年以来,十堰市共接收汉江船舶生活污水5吨、油污0.6吨。

    此外,十堰市港航局还在辖区汉江境内展开了“打非治乱百日攻坚”行动,查处“三无”采砂船141艘,全部责令停止作业,其中强行和自行拆解67艘。

    杀回马枪取缔13个新生非法码头

    从刘家湾码头沿江而下,能清晰看到两岸不少已拆除码头的痕迹。记者注意到,每个拆除码头都竖着一块标牌,上面写着码头名字,名字旁边是一个二维码,手机一扫,便立即显示出该码头拆除的具体时间、位置等相关信息。

    十堰市港航局港航科副科长张先进介绍,汉江大保护行动以来,十堰市共整治了58个非法码头,其中取缔40个,提升1个,规范17个,腾退岸线6645米。每一个被取缔的非法码头和新建的临时砂石集并中心都进行挂牌公示。

    丹江口水域是重点整治区域,4个砂石码头全部列入非法码头,一并取缔。为保障该市重点工程建设,根据相关规定,在丹江口大坝下游的5公里处,新建一个永久性砂石集并中心——陈家港港区物流园码头(又称陈家港码头)。

    记者在现场看到,投资5000万元的陈家港码头已基本建成,一条长145米的传输带一头连接江边的泵船,一头直达物流园。今后,砂石抵达码头后,将直接通过传输带运往物流园,全程不沾地。“下一步将进行传输带封闭、防风抑尘墙、钢结构封闭车间建设,将各项环保措施落在实处。”丹江口市港航局工会主席田龙江表示,该码头占地面积3.9万平方米,年内可正式建成,年加工砂石能力40万吨,是十堰市建成的第一个永久性砂石集并中心。

    据介绍,十堰市共计划建设5个永久性砂石集并中心,单个投资均在5000万元以上,全部按照现代化的设施和环保标准建设,建成后可满足十堰市项目建设需求。

    张先进介绍,目前十堰市有14个临时砂石集并中心在运营,随着砂石价格暴涨,有人乘机在汉江边搭建起13个简易码头,被取缔的非法码头有死灰复燃之势。

    今年4月,十堰市港航局展开雷霆行动,在汉江上日夜巡查,仅用1个月时间,通过断路、断电等举措取缔了11个新生非法码头,剩余2个改造为临时砂石集并中心(原有2个临时砂石集并中心因涨水被淹无法作业)。

    十堰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汉江整治任重道远,港航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三大战役”,重点防范非法码头死灰复燃,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

    省港航局相关人士表示,汉江虽然没有纳入省政府长江大保护十大专项战役范畴,但沿线政府纷纷启动专项行动。随着整治工作深入推进,汉江将越来越美。记者 雷闯 通讯员 陈珺 梁洁 实习生 黄晓堰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