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东风林泓:擦亮司机“背后的眼睛”
  • 东风林泓:擦亮司机“背后的眼睛”

    时间:2019-07-10 19:47:1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6月底,东风(十堰)林泓汽车配套件有限公司首款新能源乘用车后视镜实现量产,该产品将被装配到雷诺新能源汽车上,随车出口欧洲。

    东风林泓前身为东风汽车公司基建材料处,2010年改制,从商贸转向汽车后视镜制造,去年产值3.3亿元,配套40余家整车企业,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类企业中处于前列。

    小小镜子大有玄机

    汽车后视镜被称为司机“背后的眼睛”,是汽车安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技术含量,后视镜就是一面反光镜;运用了新技术,后视镜就像火眼金睛。”东风林泓副总经理葛明仿表示,后视镜如何防抖动,如何保证高温、低温下的稳定性,其中大有玄机。

    走进东风林泓检测中心,几十名技术人员正在振动实验室、盐雾实验室、环境光学实验室等10多个专业实验室里忙碌。

    振动实验室内,几套客车后视镜正在封闭的振动仪内接受振动检测。“必须连续振足800小时。”公司技术部部长段晓敏介绍,振动实验将模拟出发动机的振动环境,然后检测在该环境下后视镜组件的振动频率和幅度及稳固性。“对产品来说,每项检测就是一场酷刑。”段晓敏介绍,检测项目包括盐水浸泡、90℃温度下材料膨胀、零下40℃自动除霜、暴雨下的清晰度等,“新品定型前,都要在这10多种酷刑下走一遍,直到达标为止”。

    把质量放在首位,坚持后视镜与整车同步开发,东风林泓从最初只给东风汽车配套,到目前与40多家整车厂合作;从最初只给商用车配套,到目前产品覆盖重、中、轻型商用车及乘用车。2015年以来,公司产值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合作研发智慧“鹰眼”

    掌握核心科技,产品才有生命力。

    2017年底,东风林泓获悉雷诺汽车集团将与东风公司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部分产品将悬挂雷诺车标供应欧洲市场。

    当时,东风林泓主要产品是商用车后视镜,没有给欧洲汽车品牌供货的经历,虽然公司参与投标,但外界并不看好。

    当东风林泓拿出产品设计方案及特性时,评审专家眼前一亮。经过10多轮评审会反复论证、答辩,东风林泓最终成为黑马拿到订单。“我们最大的优势是轻量化、稳定性及风阻系数低。”段晓敏介绍,该款产品运用了公司多年来累积的10余项专利技术,质量轻、稳定性高,与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发展方向不谋而合。“产品能够随车出口欧洲,与我们‘技术创造生产力’的理念分不开。”葛明仿介绍,公司成立之初就与湖北工业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建立合作关系,通过请知名专家教授指导、送技术骨干培训等方式,提高技术队伍研发水平。同时,公司还建起专业技术人才库,通过给平台、待遇等方式,引进国内后视镜领域高端技术人才。

    今年,东风林泓与湖北工业大学技术团队合作,研发出具有感应拍摄、传导、成像功能的可视化汽车后视系统。“未来,汽车后视镜将是多个摄像头组合的‘鹰眼’,驾驶员通过屏幕就可以把汽车侧面、背后的情况看得一清二楚。”段晓敏介绍,公司已完成可视化后视系统的研发和路试,正与相关企业联合参与国家标准制订。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刘涛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