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教科书上的“北京人”来武汉了
  • 教科书上的“北京人”来武汉了

    时间:2019-07-10 19:48:38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北京人”复原头像

    “北京人”牙齿

    第一块“北京人”头盖骨

    中国鬣狗骨架记者王震 摄

    “这不是咱们历史课本上的那个‘北京人’头盖骨和复原人头骨吗?”2日上午,由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和武汉博物馆联袂推出的“穿越七十万年”世界文化遗产周口店文物特展在武汉博物馆开展,吸引了不少放暑假的学生参观。

    139件展品还原“古人类全部历史中最有意义最动人的发现”

    周口店遗址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自1921年的惊世发掘至今,共发现了27处具有学术价值的化石地点,出土了距今70万-20万年的“北京人”;20万-10万年的早期智人;4.2万-3.85万年的田园洞人和距今3万-1万年前的山顶洞人。1961年,该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来汉的文物特展分为“惊世发现”“北京人”“山顶洞人”“科学研究”“国宝寻踪”等五个单元,共展出“北京人”及山顶洞人头骨模型、复原像、各类史前动植物遗存等展品139件。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保管部赵桂珍指着一件“北京人”头盖骨模型介绍,这块头盖骨是1929年12月由中国的青年学者裴文中发现的,它是第一个北京猿人头盖骨,经测定是一个8岁男孩的。1936年11月, 在同一地点,在另一名中国青年学者贾兰坡的主持下,又发掘出3个北京猿人头盖骨。“北京人”虽然不是最早的人类,但作为从猿到人的中间环节的代表,被称为“古人类全部历史中最有意义、最动人的发现”,因此,“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就成为世界科学界众所瞩目的稀世瑰宝。

    展览中,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参观,不少上初中的孩子一眼就认出了历史课本上的“北京人”复原头像。在高大的中国鬣狗骨架前,一名小女孩好奇地问:“妈妈,这是什么动物啊,这么大的个?”赵桂珍介绍,中国鬣狗是和北京猿人同时代的动物,也在周口店“猿人洞”里居住过,这些鬣狗真的是吃肉不吐骨头,从发掘出来的它们的粪便中还能找到整块兽骨,可想见当时人类祖先的生存环境多么险恶。

    “北京人”头盖骨原件神秘失踪

    这次展览中,“北京人”化石都是模型,是不是因为原件太珍贵,不便展出?赵桂珍老师解释:“原件我们也没有,它们去哪了至今仍是谜。”

    据介绍,自发掘以来,考古工作者在第1地点(猿人洞)共发现“北京人”头盖骨化石6个、头骨残片12件、下颌骨15件、牙齿157颗、锁骨1件、上臂骨3件、腕骨1件、残破股骨7件、残破胫骨1件,代表40余个男女老幼个体。

    遗憾的是,“卢沟桥事变”令周口店的发掘工作被迫停止,为使“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不毁于战乱,中美两国负责周口店发掘的科学家经过反复磋商,决定将“北京人”化石转移到美国自然博物馆暂存,等战争之后,再运回中国。但负责运输的轮船“哈里逊总统号”遭遇日本军舰追逐,在长江附近搁浅。至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发掘出土的“北京人”化石现除3颗牙齿仍存放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其他化石均神秘失踪,至今不知下落。

    赵桂珍介绍,这次展出的二战前发掘的“北京人”头盖骨模型是发掘时同步复制的,迄今也有90年了。“北京人”与现代人头骨相比有很多不同的特点,头骨壁较厚,眉脊粗壮,前额低矮扁平。平均身高,男性约1.56米,女性约1.44米,能直立行走。“北京人”已经学会使用天然野火,不仅知道能保存火种,还会用火烧烤食物和驱赶野兽。

    展览持续至9月1日,观众可免费前往参观。(记者王震 通讯员丁燕)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武汉晚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