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博物馆环境剧《历史的回望》首演
  • 博物馆环境剧《历史的回望》首演

    时间:2019-07-10 19:55:4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演员们再现农民运动讲习所练兵情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刘翔 摄)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7月1日,激昂嘹亮的《国际歌》从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传来,由武汉革命博物馆和长江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出品的湖北省首部博物馆环境剧《历史的回望》在此首演。

    1926年12月,为培育农民革命火种,毛泽东来到武汉,在武昌主持创办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即后来为人熟知的“武昌农讲所”。在这里,他撰写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研究讲授《农民问题》《农村问题》等主要课程,为支持和推动革命运动的发展和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培养了大批干部和杰出人才,有力促进了全国各地农民运动的发展,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开辟中国革命的成功道路奠定了基础。

    环境剧《历史的回望》采用实景表演形式,将农讲所内师生学习生活的历史瞬间真实再现,在观众参观过程中进行演出,整场演出约40分钟。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观众慢慢走入农讲所师生们上课、操练、用餐等场景,不知不觉中,还会扮演农讲所的学生,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前辈不畏艰险、慷慨激昂的峥嵘岁月仿佛就在眼前。

    “演员很优秀,很有代入感!”市民邬女士平时常来农讲所参观,此次恰巧遇到演出,她觉得自己和历史的距离更近了。“和舞台上的表演不同,农讲所的场景都是真实的。”导演徐菁介绍道,通过沉浸式表演,观众时而如同看客,时而又如同事件的亲历者,对历史的体验和感受会更加深刻。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称,首演结束后,《历史的回望》会逐步走向常态化,计划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在农讲所旧址演出,后续也将在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等处推出类似剧目。(记者张歆、通讯员刘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