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马旭黄群李道洲3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 武汉已有15名全国道德模范
  • 马旭黄群李道洲3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 武汉已有15名全国道德模范

    时间:2019-09-11 18:44:50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肖芳

    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京举行,由武汉市推评的马旭、黄群、李道洲三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肖芳获提名奖。这也是武汉近年来参评全国道德模范取得的最好成绩,数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本届中,离休干部马旭省吃俭用千万元积蓄捐家乡,荣获助人为乐类全国道德模范;黄群用生命托起永不沉没的舰艇,荣获敬业奉献类全国道德模范;李道洲三入火场救人壮烈牺牲,荣获见义勇为类全国道德模范;肖芳被誉为“江城最美护士”,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截至目前,武汉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15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7人,数量居全国副省级及省会城市首位,被誉为“一城好人,道德高地”。

    在当天举行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上,马旭作为全国道德模范代表,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使命 无私奉献社会》的发言,赢得了在场阵阵热烈掌声。

    全国道德模范每两年评选一届。今年,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门评选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通过群众推荐、遴选审核、公示宣传、投票评选等步骤评选产生,树立过得硬、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道德标杆,体现社会主流价值,集中展示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记者汪甦 柯立 通讯员文创综)

    马旭

    无私奉献 86岁马旭坚守初心使命

    武汉晚报讯(记者柯立 通讯员文创综)9月5日的北京秋高气爽,早晨8时10分,86岁的马旭老人和丈夫颜学庸夫妇准时出现在集合地点,参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的全体与会代表大合影。

    上午9时30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召开,会上宣布了马旭等58人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以及257人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表彰决定。马旭作为三位获奖代表之一,在会上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使命、无私奉献社会》。她的发言赢得热烈的掌声,她给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两个小时的座谈会后,马旭夫妇又被媒体记者们团团围住,面对镜头,老人非常平静地说:“我只是为家乡做了一点小小事情,这是我应该做的,党和人民给我巨大的荣誉,我要以此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武汉是马旭的第二故乡,在这里,她和丈夫度过了最美好的岁月,她认真地对记者说:“这些年,我亲眼见证了武汉的文明进步。”5日中午1时,道德模范们又开始集合,统一乘车前往中央电视台参加颁奖晚会预录。顾不上午休的老人,已经在大巴上坐下。因为心疼他们身体吃不消,工作人员把二老请下车,让他们下午先休息,晚会开始前再另外派车把他们送到颁奖晚会现场。

    颁奖晚会于22时结束,马旭很累但老人感觉很快乐:“我们俩是富国强军的见证者,亲眼看着我们国家由弱变强,由穷变富,我们发自内心的高兴。希望我们继续国富民强,人民可以安安心心过太平生活。”

    黄群

    黄群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

    武汉晚报讯(记者汪文汉)9月5日,在台风中为抢救国家重点试验平台而壮烈牺牲的黄群获评全国道德模范。

    2018年8月19日,受强台风“温比亚”影响,大连遭受罕见狂风暴雨,停泊在七六〇所南码头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在巨浪的袭击下出现险情。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与同事等多次赶赴码头,检查落实。为实时掌握动态,黄群当晚在办公室通宵值班。

    8月20日早晨,台风风力持续加大,狂风巨浪袭向码头,试验平台部分缆桩因受力过大严重变形至断裂,缆绳脱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情况非常危急。在此紧急关头,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12名同志奋不顾身冲向码头,去加固试验平台缆绳。在抗险救灾过程中,接踵而至的巨浪将黄群等7名人员先后卷入海中。经全力施救,7名落水人员中有4人获救,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名同志壮烈牺牲。

    受单位委派,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党群办主任王维伟,9月2日抵达北京。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他说,黄所长坚定着自己的信念,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心,牢记使命,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

    “事情过去这么久,很多人难以忘怀。”黄群昔日同事、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质量部主任辜家莉说,黄群为了国家财产,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爱,是党员的最高境界。

    黄群的爱人亢群9月3日抵京,并参加5日的大会。亢群说:黄群是个好丈夫,对家人都很体贴,对长辈都很孝顺,对工作敬业。

    李道洲

    李道洲妻子:永远忘不了丈夫冲入火场的背影

    武汉晚报讯(记者戴旻阳)年轻战士休假时遇到火灾,三次进入火海救人不幸牺牲。9月5日,火场救人英雄李道洲获评全国道德模范。记者连线从武汉前往北京领奖的英雄妻子王慧,她说永远忘不了丈夫冲入火场的背影。

    2018年3月3日下午,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东湖花园小区一户居民家中突发大火,屋内堆积的大量废旧物品猛烈燃烧。正在休假的河南省信阳籍战士李道洲看到火情后,不畏凶险,先后两次冲进火场救出一对年迈夫妇。当他第三次冲进火场继续救人时,由于火势凶猛,未能逃出火海,不幸罹难。当搜救人员发现李道洲遗体时,他仍背着被困女子,鼻子里都是黑烟。生前,李道洲为空降兵某旅直升机团场站汽车连七班班长。

    9月4日晚,记者联系上了正在北京准备参加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的李道洲妻子王慧。王慧说,接到通知说要替丈夫到北京去领奖,2日她就动身从武汉前往北京。到北京后,她看到许许多多了不起的人,听到许许多多了不起的故事。“看着身边这么多优秀的人,想到自己的丈夫也和大家获得了一样的荣誉,为他感到骄傲。”

    “虽然丈夫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这是他的责任和使命,如果再来一次,他还会这样做”,王慧告诉记者,丈夫在火场救人时,她就在现场,“永远忘不了他冲进火场的背影”。

    对于王慧来说,丈夫获得的这个至高无上的荣誉,是对他的肯定,说明他是一个称职的军人,一个称职的丈夫,一个称职的父亲。

     

    (责任编辑:连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