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揭晓 湖北省4人获殊荣
  •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揭晓 湖北省4人获殊荣

    时间:2019-09-11 18:45:3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揭晓。我省张富清、黄群、马旭、李道洲4人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肖芳、万其珍、熊子勋、温国学、易从梅5人获提名奖,获奖人数为历届最多。

    至此,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共22人(组)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张富清,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来凤县支行原副行长,深藏功名60余载、一生淡泊名利的老英雄。

    黄群,生前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60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台风中为抢救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

    马旭,湖北省军区武汉第七离职干休所离休干部,捐出毕生勤俭节约积攒的1000万元积蓄。

    李道洲,生前系空降兵某旅直升机团场站汽车连七班班长,火灾中见义勇为、救人英勇牺牲。

    在当天召开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上,马旭作为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发言。

    本届共评选出全国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58人,另有257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记者张泉、王际凯)

    相关报道

    荆楚模范展风采 道德之光耀神州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会场内外

        9月5日上午,北京,京西宾馆会议室。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上,宣读了中央文明委表彰决定。

        我省4人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5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他们有的已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还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他们身上,闪耀着道德的光芒。

        这一刻,光芒汇聚,迸发出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催人奋进。

        来领奖也是来学习

        “我今年已经86岁,亲历了国家由弱变强的发展过程,为新中国70年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牢记,人民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为人民谋福利就是我的初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我毕生的追求和神圣使命。”座谈会上,马旭作为获得殊荣的代表之一,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与会代表都在认真听。其中,老英雄张富清的大儿子张建国听得格外仔细。

        张建国说,父亲前一段时间患病,经过调理,恢复得不错。收到通知,他非常高兴。但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不能亲自赴京。

        “在决定谁替父亲来领奖的人选上,父亲说,作为长子,应该在各方面起表率作用,决定让我代他来领奖。出发前,我问他还有什么嘱咐,父亲说,要多向其他全国道德模范学习,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带回来讲给他听。”

        这几天,张建国和马旭有过多次深入交流。在彩排过程中,通过颁奖典礼上播放的短片,对杜富国等其他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也作了较多的了解。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特别是马旭一生勤俭,把一生的积蓄捐给社会。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张建国表示。

        把表彰变成动力

        2018年8月20日,强台风“温比亚”登陆大连,也卷走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

        这次座谈会,亢群替夫接受表彰,眼中满是对丈夫的思念。

        一年多过去了,亢群说:“想起去年发生的事,不禁伤感。但看到这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道德模范,了解到他们的事迹,我感觉自己需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黄群获得的荣誉。”

        和亢群一样,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的王慧,每每想起丈夫李道洲,便热泪盈眶。

        2018年3月3日下午,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道东湖花园小区的火灾,夺走了李道洲年轻的生命。丈夫牺牲后,王慧带着一双儿女从青山区搬到光谷,成为武汉市公安局关山街派出所的一名协警,6岁半的大儿子今年上小学。

        “各级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帮助。”除了工作、带孩子,王慧还在自学会计,“最大的心愿是把两个孩子教育好,让他们长大了回报社会,最好能像他们爸爸一样,成为一名军人,报效祖国。”

        和亢群、王慧相比,来自十堰的“的哥”温国学是幸运的。

        一次次面对歹徒,他用智慧和勇气诠释见义勇为的道德品质。2015年8月28日凌晨,他从歹徒刀下救下一名环卫工,并配合警方抓住行凶者后,他在十堰出了名。

        “现在很多乘客都认识我,说‘坐上温师傅的车很荣幸’。”温国学还在开出租车,还是开夜班,“我喜欢这个职业,要为更多的老百姓服务。”

        和家人共享喜悦

        “这是我来之前特意买的新衣服,还买了一双鞋。”座谈会现场,65岁的易从梅,穿上新衣新鞋,还染黑了头发。

        1998年开始,丈夫、女儿、儿子先后被确诊为“渐冻症”,女儿不幸坠入水沟溺亡。每天清晨5时起床做早餐,趁煮汤熬羹间隙,去照料父子俩起床、上厕所、洗漱。生活的磨难,让来自远安县鸣凤镇北门村的易从梅,早早就白了头发。

        人生中第一次到北京,易从梅很激动。

        9月4日晚,她拉上肖芳、温国学一起去天安门,圆了自己的梦。

        她一边翻出手机里的照片给记者看,一边笑着说:“到了天安门,哥哥和嫂子还专门从远安打来电话。丈夫现在不能说话,只能咿呀喊,听声音,他也蛮高兴。”

        易从梅在家种5亩多地,养了两头猪、20多只鸡,“之前种的菜吃不完,村里扶贫工作队帮忙卖了些,加上雷竹基地的股份分红,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来自建始县的万其珍老人,这次也穿上了一身新衣裳。

        在大沙河义渡30年,风雨无阻,分文不收,续写万家祖孙四代140多年的“百年义渡”传奇,万其珍近两年把撑船的篙子传给了大儿子,“现在割割猪草,扫扫地,每天都很开心。”

        “江城最美护士”肖芳,在急诊科担任急救转运中心护士长,工作之余还要开展志愿服务。

        来到北京,她获得了荣誉,也有了一次难得的休息机会。

        全国道德模范

    张富清

    图为:张富清(资料图片)

    人物简介:95岁,中国建设银行来凤支行原副行长。他在新中国成立前入伍,出生入死、保家卫国,以赫赫战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立下汗马功劳;转业后,主动到最艰苦的地方工作生活,克己奉公、为民造福。60多年来,他深藏功名、尘封功绩,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感言:我只是做了一点我该做的事,很平常,没什么了不起,党和国家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这告诉我,任何时候,党和人民,都不会忘记那些作出过奉献的人。

    黄群

    图为:黄群(资料图片)

    人物简介:湖北武汉人,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生前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2018年8月20日,他在台风中抢救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

    感言(黄群妻子亢群):这是党和国家给黄群的荣誉,感觉很欣慰,也激励着我们继续努力工作,为国家多作贡献。

    马旭

    图为:马旭(中)和丈夫。右一为李道洲妻子王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泉 王际凯 摄)

    人物简介:86岁,我国空降兵部队第一代女空降兵,省军区武汉第七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她将毕生积蓄1000万元捐给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用于教育、公益事业,获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感言: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点点事情,国家却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我要把荣誉变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李道洲

    图为:李道洲(资料图片)

    人物简介:生前系空降兵某旅直升机团场站汽车连七班班长。2018年,他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义无反顾、勇闯火海,救出一对年迈夫妇后,第三次冲进火场救人时,不幸壮烈牺牲。

    感言(李道洲妻子王慧):感谢党和国家给道洲这么高的荣誉,回去之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不辜负大家的关爱。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肖芳

        人物简介:41岁,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兼急救转运中心护士长。2011年,肖芳在路遇心跳骤停的病人时,挺身而出,三次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实施心肺复苏等,成功挽救了路人生命,被誉为“江城最美护士”。

        感言:自己做得还很不够,接下来的工作,我会继续努力,对得起这份荣誉。

    温国学

        人物简介:48岁,湖北顺强运业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他凭着一腔热血和正义良知,在群众急需帮助时,多次不惧生死、挺身而出,刀下救人、勇擒歹徒,用智慧和勇气诠释见义勇为的道德品质,被誉为“侠义的哥”。

        感言:我只是做了很小的事情。接下来,我会尽力去帮助更多人。

    万其珍

        人物简介:77岁,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村民。只因祖上传下一句承诺,万其珍在百年渡口大沙河义渡30年,风雨无阻,分文不收,续写万家祖孙四代140多年的“百年义渡”传奇,被誉为“信义艄公”。

        感言:能获得这份荣誉,感觉特别开心。在大沙河为乡亲们义务摆渡,我会和我的儿子一起做下去。

    易从梅

        人物简介:65岁,远安县鸣凤镇北门村村民。她21年不离不弃,倾尽全力照顾患有“渐冻症”的丈夫和儿女,用瘦弱的双肩扛起照顾家人的重担,用乐观坚强的笑容面对人生苦难,支撑起家人的生命希望。

        感言:现在,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我有信心把日子过得更好。

    熊子勋

        人物简介:92岁,谷城县政协文史委员会原副主任。凭着一诺千金的执著信念,他用60多年时间寻遍每一座山头,查清58名牺牲战友的下落。两度患癌、一眼失明,仍然坚守承诺、不言放弃。他用毕生践行诺言,被誉为“信义战友”。

        感言:让牺牲的战友回家,是我应该做的事。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感谢党。我是一名老战士,虽然老了,但初心不改,跟党走是我一生的信念。    

    厚植精神文明沃土 催生湖北群星现象

        荆楚大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

        9月5日,从北京召开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上,再次传回佳音,湖北获奖人数创历届之最。

        道德高地

        精神文明硕果累累

        从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赵传宇、黄来女,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富清、黄群、马旭、李道洲,湖北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一共走出22人(组)全国道德模范人物。

        他们中,有人民公仆、医务工作者、人民教师,也有现役或退役军人、普通干部群众、科技工作者。

        他们是荆楚大地这片有着深厚人文底蕴沃土上开出的璀璨文明之花,也是湖北熠熠星空中绽放的耀眼光束。

        他们的故事家喻户晓,童叟皆知。他们的精神代代相传,波连浪接,生生不息。

        荆楚大地为何频开文明之花?

        因为这是一片厚植文明基因的沃土。

        湖北地处中部,长江、汉水在这里交汇,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九省通衢地,南来北往客,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中华文化在这里交融辉映。

        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和敬业奉献的甘甜乳汁,滋养着这一方儿女。董永故里的孝亲文化、重情重义的知音文化、精益求精的工业文化、木兰从军的爱国传统和尊老美德,滋养着这里的一草一木。

        正因为如此,盛开的文明之花中,既有土生土长的本地普通干部群众,如孙东林、吴天祥、董明等,亦有在湖北工作生活受到文明滋养的外地人,如李道洲、黄来女、官东等,他们共同构织出湖北花团锦簇的精神家园。

        群星灿烂

        源于完善的选树机制

        湖北省委一直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把道德模范选树、学习和实践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和创新典型选树工作,变随机发现为主动挖掘,在全省分层次大力开展身边好人、荆楚楷模、道德模范的选树工作,各行业、各战线、各领域,从基层、民间大力发现发掘向上向善的道德群星,弘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纵向上,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常态联动选树工作机制,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的原则和方式,发现凡人善举,推行日行一善。选树挖掘出来的典型人物有群众口碑,立得住,叫得响。

        横向上,建立了公安、卫健、退役军人、工会等部门的联动选树机制,开展最美基层警察、最美健康卫士、最美信使、最美乡村教师、最美职工等评选活动。

        近年来,我省选树各级各类身边好人1万多人,推出荆楚楷模571人(组),表彰了78人(组)省级道德模范,涌现出了一批中国好人、感动中国人物等先进典型。

        可亲可学

        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他们的故事为何家喻户晓?

        因为,他们就是我们的邻居、同事、战友和兄弟姐妹。

        因为,他们来自我们身边,生活在我们身边,可触可感,可亲可学。

        今年以来,张富清的故事,不仅在湖北家喻户晓,全国人民也耳熟能详。

        目前,由记者、扶贫工作者、张富清的后人和他身边的人组成的张富清先进事迹报告团,正在全国开展巡回宣讲。

        关于张富清先进事迹的影视作品、文学、话剧、诗歌等,也将陆续推出。

        在湖北,通过多形式、立体式的宣传,在全社会展示模范的崇高品质,弘扬先进典型的精神境界,让身边的好人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形成人人学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通过广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组建以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名字命名的公益组织,如吴天祥小组、本禹志愿服务队、孙东林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等,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点燃一束光,照亮一大片。

        吴天祥小组由最初的几个发展到几百个,到如今1万多个,10万余小组成员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

        我省还对生活、工作有困难的道德模范,不定期进行帮扶关爱,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营造人人尊重模范、关爱先进的社会环境,激励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共同构筑湖北精神文明高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王际凯

     

    (责任编辑:肖进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