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传承“马灯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东风公司将建历史博物馆
  • 传承“马灯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东风公司将建历史博物馆

    时间:2019-09-11 18:45:3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马灯、扁担、草鞋、干打垒、芦席棚、旧铜壶、泛黄的报纸和粮票……9月1日,在十堰东风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旧厂房里,满载着东风公司历史记忆的老物件琳琅满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东风公司建设50周年之际,东风公司启动老物件征集工作,计划打造东风公司历史博物馆,以重温激情岁月,汲取前行力量。

    在湖北,有这样一条工业长廊,它始于十堰,向东延伸近200公里到襄阳,再经过300多公里到武汉,形成了以东风公司为依托,延绵500多公里的汽车长廊,吸引了2000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落户,擎起了整个湖北汽车工业。而十堰,是东风事业的发源地,也是东风梦起的地方。

    “收集老物件,建设东风公司历史博物馆很有必要,不但能让东风人自己找到情感和力量的源泉,也能让社会各界了解东风、支持东风。”82岁的东风公司老职工成时举说,他响应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号召,1967年从一汽正式调入二汽。刚到十堰之初,生活条件很差,早晨吃咸菜,晚上盐水当饭,住的是芦席棚、干打垒。尽管条件艰苦,但大家干劲十足。东风公司建设50周年,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有必要通过建设东风历史博物馆,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马灯精神”“芦席棚精神”“干打垒精神”传承下去。

    第二代东风人谢永军则是“卡片控”,他用收集的涉及东风公司的明信片、电话卡、银行卡、医疗卡、出入证卡、购物卡,制成“卡片之上看东风”纪念册。“卡片虽小,但每一张卡片背后都蕴藏着一份东风感情,凝聚着十堰从‘山城’到‘车城’的壮阔历程。”谢永军说。

    9月1日起,东风公司以“奋进五十载,卓越创未来”为主题,发起了一场重走500公里汽车长廊活动。下一步,东风公司将在十堰市博物馆内“车与十堰”主题展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全面展示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东风汽车从无到有,繁荣崛起的历程。(记者刘天纵)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