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湖北首次发布慈善事业发展报告 慈善组织数量居全国第9位
  • 湖北首次发布慈善事业发展报告 慈善组织数量居全国第9位

    时间:2019-09-11 18:45:4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9月5日是第四个中华慈善日,省民政厅发布《2018年度湖北省慈善事业发展报告》,这是我省首次发布慈善事业发展报告。

    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施行以来,我省慈善事业蓬勃发展,全社会慈善氛围日益浓厚,在助力脱贫攻坚、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省慈善组织发展状况如何?发挥了哪些作用?还存在哪些问题?湖北日报邀请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吴斌祥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152家慈善组织,数量居全国第9位

    全省慈善组织数量稳步增长,慈善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运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慈善组织152家,较上年增加34家,增长28.8%,在全国各省市的慈善组织数量分布中排名第9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69家,其中基金会有22家、社会团体46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家;省级慈善组织88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24家,其中基金会22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家,社会团体1家。

    荆楚大地爱心如潮,志愿服务如火如荼。截至2018年底,我省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实名注册志愿者有446万人、志愿服务组织21846个,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59%、390%;社区成为志愿服务主阵地,全省建立了3200余个社区(村)志愿服务站(点);涌现出了徐本禹、郎坤、董明等一大批全国优秀志愿者典型,吴天祥小组、百步亭社区等全国知名志愿服务品牌。

    吴斌祥介绍,全省慈善领域社会公信力不断增强,慈善领域募集的资金、物资总量呈现出较大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底,省级慈善组织共募集资金、物资共计约18亿元,慈善活动总支出12.66亿元。

    指尖上的慈善活力四射

    从线下到线上,从捐钱、捐物到行走捐、阅读捐、消费捐等创新方式,如今,互联网与慈善日益深度融合,为公众捐赠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慈善正走向大众,成为人们可以身体力行的生活方式。

    吴斌祥介绍,借助互联网渠道,全省各级慈善组织积极开展网络募捐活动,网络募捐总量持续大幅度增长。尤其在慈善活动周期间,网络募捐参与人数和募集资金总量都再创新高。

    “互联网+慈善”正在帮贫扶弱方面焕发生机,架起了社会救助的一道桥梁。省慈善总会依托公益宝互联网募捐平台,实施慈善医疗众筹项目,项目推出两年时间,就筹集善款7016万元,救助困难患者12370人。省慈善总会秘书长谭光华介绍,省慈善总会还利用互联网平台实施了“幸福家园村社互动”项目,一年就帮助2059个村社发布众筹项目1840个,筹集善款2404.17万元,创新了网络募捐的载体和形式。

    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特殊力量

    9月,新生入学的日子,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近5000名寒门学子走进98个湖北慈善“阳光班”,开启求学之路。

    “今年是慈善‘阳光班’开班数量最多的一年。”在劲牌有限公司、福彩公益金等机构的支持下,省慈善总会筹集善款5415万元,在全国新开办了98个慈善“阳光班”,主要向贫困地区大力倾斜。

    全省慈善组织已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吴斌祥介绍,省慈善总会“慈善阳光班”开班17年,累计筹款37254万元,帮助全国近4万名贫困高中生圆了求学梦;“童享阳光”困境儿童助养计划今年5月启动以来,已筹款1074.52万元,结对帮扶 3129名困境儿童;省扶贫基金会募集慈善基金1800万元,积极帮助贫困户开展特色养殖等脱贫攻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投入资金6300万元,用于“希望工程”等助学项目;省卓尔基金会2018年资助213.75万元,用于支持“乡亲乡爱”精准扶贫,开展村庄改造、特困救助等;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实施“公益木兰”项目,支持妇女创业就业、关爱留守儿童、保护女童安全等,直接服务妇女儿童3万余人......

    “我省慈善工作仍存在发展不平衡,慈善组织数量偏少、规模偏小,慈善信托尚未突破等问题。”《报告》最后建议,加快省级慈善立法,为我省慈善事业发展提供法制支撑;适应网络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趋势,大力发展网络募捐;加强慈善文化建设,营造全社会关心慈善、重视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工作的浓厚氛围;加大慈善组织培育力度,促进慈善信托发展,拓展慈善事业发展空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杨麟 通讯员姚韦伟)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