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选树全省质量标杆 湖北省启动第八届长江质量奖评选
  • 选树全省质量标杆 湖北省启动第八届长江质量奖评选

    时间:2019-09-11 18:45:4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9月5日从湖北省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经省政府批准,我省即日起启动第八届长江质量奖评选,以表彰在品牌建设、质量管理、经营绩效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企业(组织)。

    长江质量奖是省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奖,于2009年9月设立,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组织)建立和实施科学质量管理,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水平,增强湖北经济综合竞争力。获奖企业可使用“长江质量奖”标志,并列入湖北省重点打假保名优范围。

    从第七届起,长江质量奖改为每两年一届,每届获得长江质量奖的企业或组织数量不超过5家;长江质量奖提名奖每届不超过5家。

    据介绍,第八届长江质量奖设置正奖5个,提名奖5个。申报对象为本省地域范围内有效实施科学质量管理并取得突出成效的各类企业(组织)。同时,本届长江质量奖评奖范围继续向服务业组织及中小企业延伸。

    据悉,评选工作分申报、评审、公示、颁奖四个阶段。9月25日前为申报阶段,10月1日至11月30日为评价阶段,12月30日前为公示、审批阶段。2020年2月30日前为颁奖阶段,由省政府召开颁奖典礼,向获奖企业(组织)颁发长江质量奖奖杯、证书和奖金。

    本届评选相关申报文件资料,可登录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scjg.hubei.gov.cn/)查询、下载。

    省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就第八届长江质量奖评选工作答记者问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湖北省第八届长江质量奖评选工作将于近期全面展开。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省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詹永杰同志。

    问1:本届长江质量奖评选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长江质量奖是省政府设立的奖项,是我省质量管理领域的最高荣誉。为进一步推动质量强省战略全面实施,促进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表彰在品牌建设、质量管理、经营绩效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企业(组织),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组织)建立和实施卓越质量管理经营模式,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水平,增强湖北经济的综合竞争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湖北省长江质量奖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实施长江质量奖评选工作。通过长江质量奖评选,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理念,以强化品质驱动、建设质量强省为主线,进一步提升湖北质量、叫响湖北标准、打造品质湖北,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问2:本届长江质量奖申报范围有哪些?

    答:本省地域范围内有效实施质量管理并取得突出成效的各类企业(组织)均可申报。本届长江质量奖评奖范围继续向服务业组织及中小企业延伸,鼓励符合申报条件的金融、通信、旅游、餐饮、商业、医疗、交通运输等服务业及其他公共服务行业企业(组织)积极申报,鼓励质量管理卓越的中小企业申报。本届长江质量奖设置正奖5个,提名奖5个。

    问3:本届长江质量奖评选程序与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答:本届长江质量奖的评选分为申报、评审、公示、颁奖四个阶段进行。申报及审核阶段,2019年9月25日前完成;评价阶段,2019年10月1日至12月20日完成;公示、审批阶段,2019年12月30日前完成;颁奖将择机举行。

    问4:本届长江质量奖评选与往届有什么不同?

    答:与往届相比,本届长江质量奖评选进行了改进,有很多创新举措:

    一是放宽参评申报条件,鼓励广泛参与、扩大争创范围。不再把“卓越绩效模式”作为一个硬性的申报条件,鼓励运用科学质量管理方法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业(组织)积极申报。同时,取消以往根据不同地区发展状况分配推荐申报名额的做法,鼓励各地根据企业(组织)质量管理成熟情况进行推荐或自愿申报。

    二是实施分行业、分类型的评价组织办法,充分考虑企业(组织)差异性。在评审中,注重不同行业、类别企业(组织)的管理及发展特点,突出质量特性和要求,弱化行业和规模优势。在同一标准要求下,可按农业、制造业、工程建筑业、服务业、中小企业等类别分别制订评定标准实施指南,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给予中小企业以支持和激励。

    三是突出政府监督管理职能,发挥第三方技术支撑作用。明确政府部门主要负责指导、协调、监管、审查,具备相应研究和组织能力的第三方机构负责评审各项具体工作。

    四是增加公示和社会参与环节,强化社会各界监督。增加评奖的社会参与度,扩大长江质量奖的社会影响,在资料评审和确定拟奖名单后,分别组织社会公示,开设专栏,请社会公众和媒体参与投票、评价。在评审过程中,对现场答辩环节进行视频直播,广泛接受社会和媒体监督。

    五是强化获奖企业(组织)约束,加强跟踪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企业(组织)获奖后的管理措施,对获奖企业(组织)将组织定期回访、开展信息监测,规范其经营管理行为,督促其履行社会责任,明确违规经营行为的处罚,确保获奖企业(组织)不断追求卓越、持续健康发展。(记者吴文娟、通讯员裴文冀、郭姗姗、实习生余欣然)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