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湖北粮食总产连续6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
  • 湖北粮食总产连续6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

    时间:2019-09-11 18:45:5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9月5日,省委宣传部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主题为“改革见证农业农村巨变”。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70年来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中国改革开放发端于农村,开启于农民与土地关系的调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

    农业生产能力稳定增强,农产品产量快速增长。2018年,粮食总产达到567.89亿斤,连续6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湖北贡献”。油菜产业成为我省“金字”招牌,油菜籽产量长期位居全国第一;淡水产品产量长期位居全国第一,渔业成为我省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我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2018年,全省优质水稻、小麦种植面积占比超过77%,“双低”油菜种植面积占比超过95%。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5万亿元,休闲农业综合收入达到377.4亿元,农产品加工业成为我省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就业最多、效益最好和农民获利最多的产业。

    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逐步建成了一个防洪、排涝、蓄水、灌溉等完整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农业机械化发展从人扛肩挑牛耕转变为“机器代人”“机械耕作”,农业信息化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智慧农业成为新时尚。

    随着农村改革红利加快释放,农民分享了更多利益。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977.82元,城乡收入差距不断下降。(记者胡琼瑶、通讯员叶俊)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