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黄鹤楼壁画再创作后焕彩亮相
  • 黄鹤楼壁画再创作后焕彩亮相

    时间:2019-09-14 20:46: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武汉9月13日电(记者冯国栋)历时近半年的封闭再创作,“江南名楼”黄鹤楼内部壁画于13日向游客开放。

    这组名为《江天浩瀚》的10幅大型重彩写意壁画主体位于黄鹤楼5楼四面墙体。壁画始绘于1983年,历时4年多时间。主要创作者楼家本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在黄鹤楼复建后重新开放的30多年里,这些重彩壁画在长江水汽氤氲下随时光流逝而显得有些黯然。

    楼家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现在回眸,当时的壁画更多是一种框架性前瞻。新时代让以黄鹤楼为代表的长江文化有了新内涵,有必要对原作体现的时代性和文化性进行突破。”

    今年5月,已近耄耋之年的楼家本再登黄鹤楼,为30多年前的作品赋予新生。近半年来,他几乎每天都出现在绘制现场,有时在临时脚手架和升降台一站就是半天。

    据楼家本介绍,色彩上,本次壁画创作选用了矿物、植物提取的多种颜料,整个画作充满了大自然的梦幻,细节看起来精致、立体。与原作相比,新的《江天浩瀚》增加了部分体现时代特色的内容,突出了中国绘画传统积淀。奔放炽烈、深浅不一的色彩,刚柔并济的线条交织出时代赋予长江文化的新内涵。

    从“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到“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千古名楼”黄鹤楼在中华文学史上留下众多脍炙人口佳句。它与岳阳楼、滕王阁并称“江南三大名楼”。

    据相关考证,黄鹤楼始建于距今一千七百多年的三国时期。此后的黄鹤楼多次因战争遭毁。仅明清两代,黄鹤楼就被毁7次。如今的黄鹤楼在明清残存结构上重建,在1985年建成开放。(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