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9月18日起 武汉所有孕妇享受免费唐氏筛查
  • 9月18日起 武汉所有孕妇享受免费唐氏筛查

    时间:2019-09-14 20:48:4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9月18日起,武汉市所有年龄段孕妇可享受无创产前基因免费检测。

    唐氏综合征(又称21-三体综合征、先天愚型)是最为常见的染色体非整倍体出生缺陷,发病率可达1/600—1/800,且随产妇年龄增加,呈现曲线型上升趋势。据估计,全国每年约有2.6万唐氏综合征患儿出生。

    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经报武汉市人民政府批准,武汉市卫生健康委、武汉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决定从今年9月18日开始,实施孕妇免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及诊断全覆盖。武汉市户籍和常住的所有孕妇出示相关身份证明资料,在孕12—22周(23周前)均可到所在区妇幼保健院享受到这项惠民大礼包。

    为积极应对全面两孩政策带来的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的形势,防止出生缺陷发生率反弹,武汉市于2017年9月开始在部分区试点,对35岁以上孕妇开展免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及诊断项目。2018年,武汉市将该项目服务范围由试点区扩展到全市,服务人群由35岁以上扩展到30岁以上。项目实施一年多以来,共完成检测5万余例,发现相关染色体异常高风险353例,其中21-三体高风险83例、18-三体高风险38例、13-三体高风险20例、其他染色体异常高风险212例。经羊水穿刺确诊21-三体64例,18-三体25例,13-三体8例、其他染色体异常52例,其他高风险孕妇在适宜孕周时,也陆续进行羊水穿刺确诊,取得了良好的出生缺陷预防效果。本次项目全覆盖,是将30周岁孕妇扩展为所有年龄段孕妇。

    免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与诊断项目的全面实施,对健康武汉建设和完善武汉市出生缺陷预防干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武汉市人民政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响应群众需求的具体措施。(记者黄琪 通讯员陈莉)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