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绿树成荫花香醉人公园棋布 武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55%
  • 绿树成荫花香醉人公园棋布 武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55%

    时间:2019-09-14 20:49:1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金银潭大道海昌天澜小区门外,美丽月见草开成小片花海,居民出门就能赏花 长江日报记者 李永刚 摄

    “一城秀水半城山”。武汉两江交汇、三镇鼎立、四季分明,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南北交汇地域文化特征鲜明。近几年来,随着武汉市全域绿化、广植花海,一座绿意盎然、花香醉人的城市正热情迎接四海宾朋的到来。

    12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礼赞新中国 喜迎军运会”城市系列第三场发布会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以“美丽武汉”为主题,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洪山区、黄陂区等负责人介绍了全域绿化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方面取得的成果。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61平方米,武汉越来越绿了

    近年来,围绕生态化大武汉建设,我市陆续实施“绿满江城”三年行动,累计造林14.7万亩;实施“破损山体生态修复”,累计完成54座破损山体1.28万亩生态修复;实施“精准灭荒”2.24万亩,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推进府河等生态绿楔建设,逐步形成“一心一珠、两轴三环、六楔多廊、蓝绿织城”的生态格局。

    此外,随着园博园、张公堤“一带十园”城市森林生态带、戴家湖公园、东湖绿道、机场二通道湿地生态带等精品园林项目的建成,城市“绿色空间”不断扩容。四环线内1万余个高架立柱种植爬藤植物,给钢筋水泥披上了“绿裙子”,让市民穿行在“森林”之中。

    截至2018年,全市建成区绿地面积20947.31公顷,绿化覆盖率39.55%,比1997年增加了8.47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61平方米。

    补栽行道树7.4万株,武汉越来越清凉

    近几年,武汉把种树作为绿化城市的一项重点,每年坚持补绿植绿,城市的绿量有了很大的增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而这得益于武汉的绿化理念:多种树,种大树。

    近两年来,全市累计植树近16万株,其中,补栽大规格行道树7.4万株。我市还展开多轮以补植大规格行道树为主的绿化提升,目前城市道路双排以及多排行道树、林荫路明显增多。

    四季有花,浪漫成海,武汉越来越美了

    近几年,我市大力推进“花开三镇”行动,打造“新花城”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

    城市道路、公园广场、街头绿地里,月季、樱花、紫薇、山茶等交替绽放,四季不停。今年春季,全市百万株月季竞相开放,惊艳江城。当前,紫薇正盛,成为街头当仁不让的“花旦”。

    武汉还将各类城市空地进行临时绿化,种上波斯菊、非洲菊、柳叶马鞭草等各种时令花卉,改造成花田花海,共44处,约380公顷,总面积相当于10座黄鹤楼公园大小,成为武汉市民的热门打卡地。

    军运会期间,百万月季、紫薇和花田花海将在武汉街头绽放,喜迎四海宾朋。

    公园更近,绿道成网,市民赏绿更便捷

    在种大树、多栽花的同时,武汉大力建设和提升公园广场、“口袋公园”的景观,让市民乐享家门口的绿色福利。

    近3年来,武汉累计新改续建公园广场72座,建设小而近的“口袋公园”109个。

    武汉的绿道也正在成为城市的一张生态名片。张公堤绿道、东湖绿道、后官湖绿道、汉阳环墨水湖绿道、月湖绿道……众多绿道相继亮相,让市民慢行的幸福感爆棚。

    市园林和林业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武汉绿道的总长已达1573.23公里。

      公园大课堂、社区绿色驿站,绿色福利越来越多

    武汉还推出众多惠民举措,让市民共享绿色福利,幸福感满满。

    例如在全国率先建立“互联网+义务植树”,搭建线上线下义务植树平台;大力开展绿色示范创建活动,评选园林式小区100个、园林式学校120所、美丽乡村学校71所、花园家庭556个,建设社区“绿色驿站”100个;积极推进生态研学,开展“公园大课堂”,编辑出版《武汉植物笔记》《一本会发芽的书》《一本会开花的书》,入选“2019年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

    还持续开展惠民送花,组织社区园艺沙龙,举办迎春花市、家庭园艺展、金秋菊展等花事活动,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精致园林,未来3年武汉人均种一棵树

    发布会上,市园林和林业局介绍,在全域提升园林绿化景观的基础上,武汉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推进园林绿化增绿提质,建设“精致园林”。

    按照这一计划,到2022年,武汉将新建城市绿地2000公顷,相当于新建50座黄鹤楼公园;城乡植树1100万株,相当于人均种植一棵树。此外,还将新增造林绿化3万亩。

    (长江日报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吴晓)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