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让文化地标“有说头又有看头” 襄阳岘首山修葺一新
  • 让文化地标“有说头又有看头” 襄阳岘首山修葺一新

    时间:2019-09-14 20:49:4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曾经引发唐代诗人孟浩然思古幽情的襄阳岘首山,修葺一新,拟于近期对公众开放。

    岘山为襄阳城南诸山的总称。古有“三岘”之说,即岘首山为上岘,紫盖山为中岘,万山为岘尾。其中,岘首山为西晋镇南大将军羊祜经常踏游之地。羊祜病逝前,推荐杜预接替自己,进而完成“三国归晋”大业。后人为纪念羊、杜二公,在岘首山建庙立碑。孟浩然、李白、杜甫、苏轼兄弟、欧阳修等多有登临,并留下诗文。

    据湖北文理学院历史文化学者叶植介绍,历史长河中,岘首山古迹多有毁损、修复,这次修复是第9次。

    岘首山修复项目于2017年5月动工兴建,坚持“尊重历史、修新如旧”,恢复重建了羊杜二公祠、岘首亭、岘山亭、堕泪碑、八面石幢等5处历史文化建筑。

    羊杜二公祠为两进院落。分别展示知名书画家关于岘山的墨宝和宋朝时期襄阳知府王叔原主持重修羊公祠时所立的八面石幢。史料记载,该石幢刻有包括范仲淹等文人雅士为羊杜二公作的诗文。

    岘首亭将亭、阁、塔合一,总高56.8米,共有7层。登上最高层,极目汉江,山、水、城、林、洲、桥相融,美景尽收眼底。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所写《岘山亭记》,现刻于岘首亭北坡。

    堕泪碑篆刻的是西晋文学家李兴的《晋故使持节侍中太傅钜平成侯羊公之碑》,对羊祜生平、功绩、品德作了高度概括性的描述和评价。

    叶植称,岘首山的修复重建改变了襄阳岘山“有说头没看头”的历史,必将重振其作为中华历史文化名山的地位。(记者姜远海、通讯员曾忠保、万永春)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