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湖北长阳培育30万亩中药材基地
  • 湖北长阳培育30万亩中药材基地

    时间:2019-09-14 20:49:4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成熟的七叶一枝花。

    图为:杨军明在查看瓜蒌生长情况。

    地处武陵山的宜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山高林密,坡陡沟深,森林覆盖率66%,超七成国土面积在海拔500米以上,绿色家底造就“华中药材宝库”的美誉。

    该县大宗植物类药材达137种,中药材种植面积30万亩,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70家,中药材成为贫困户脱贫重要产业。

    长阳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如何走出新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当地寻找答案。

    小瓜蒌种出新希望

    地点:磨市镇多宝寺村三组

    半山腰,藤架下,密麻麻吊着小青瓜,形似嫩南瓜。“这是瓜蒌,一年种多年收,浑身是宝,果皮、果仁(籽)、根茎是上好的中药材。”长阳民富瓜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军明说。据药典载:瓜蒌具有“清热涤痰、宽胸散结、润燥滑肠”功效。

    杨军明回忆,小时候野生瓜蒌漫山遍野。后来,安徽一家科研机构引进长阳瓜蒌,对其改良后,瓜果个头更大,果籽更饱满。2016年,看好瓜蒌市场前景,杨军明把该瓜蒌“倒引”回长阳试种,大获成功。尝到甜头的杨军明在全村推广规模化种植。眼下,长阳以多宝寺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瓜蒌种植面积800亩,预计年收入超过500万元。

    小瓜蒌让贫困户找到脱贫“金钥匙”。61岁的刘祖安2008年查出鼻咽癌,女儿上大学,家里一贫如洗。老伴儿又摔伤腰椎,干不了重体力活。2017年,在杨军明的帮助下,刘祖安试种3亩瓜蒌,当年收入4000元。去年,刘祖安流转5亩土地扩大面积,今年收入有望突破3万元。“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还帮忙找销路,比种地轻松多了。”刘祖安说。

    据统计,包括该村86户贫困户在内,已有100多户村民加入该合作社从事瓜蒌种植。

    目前,多宝寺村瓜蒌产业已形成“种植、深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国网长阳供电公司支持建设的100平方米烤房投入使用。合作社申请注册的“民丰富”商标获得批准,与武汉卓尔等知名企业建立销售业务往来。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杜强

    【记者点评】从科学种植,到专业加工,再到市场销售,一套完整、实用、有效的组织和管理体系是做大做强产业的基本保证。起点高标准,品质铸品牌。这样的产业才会行稳致远。

    “一枝花”孕育大产业

    地点:贺家坪镇中岭村四组

    汽车轰鸣着驶向山顶,在一块稍显平坦的路边停下,群山环抱的中岭村四组海拔870米。房前屋后,遮阳网里,一垄接着一垄,处处可见七叶一枝花。

    同行的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博士张建介绍,七叶一枝花具有止血、抑菌、止咳平喘、抗肿瘤等功效,目前药用尚未找到替代品,国内市场年需求量约700吨。由于需求量不断攀升,七叶一枝花野生资源急剧下降,已致濒危。经过张建现场鉴定,中岭村种植的七叶一枝花多属纯种正品,十分难得。

    长阳县中药材产业办公室高级工程师万松彤说,这与长阳泽昊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夏令的努力密不可分。今年33岁的夏令,当过歌舞团演员,代言过家乡山水,还当过矿老板。2014年,夏令怀揣第一桶金寻找新的投资方向。“未来十年是农业的黄金十年。”在三峡大学、中科院武汉植物所、中南民大等专家建议下,他把目光投向农业种植。进一步考察,他锁定中药材产业。

    野生七叶一枝花多在深山。2014年起,为收集纯种正品野生七叶一枝花,夏令翻山越岭、进村入户大量采购,对其野生资源采取抢救性保护、驯养、提纯等措施进行种苗繁育,引导农民规模化种植。

    七叶一枝花种植周期长、投资大。一开始,农民并不买账。“我只提一个要求,把幼苗倒苗的问题解决了,我就跟着你一起干。”在村民向昌金家,夏令三次上门都吃了闭门羹。最终,夏令找到病害致幼苗倒伏的原因,难题迎刃而解。此后,向昌金加入泽昊合作社,并流转7亩土地种植七叶一枝花,预计年收入70余万元。如今,作为合作社理事的他,带领全村200多户村民一起种植该中药材。据不完全统计,七叶一枝花在长阳种植总面积近2000亩。

    【记者点评】前辈想不到的事想到了,前辈不敢干的事干成了,这得益于年轻人的拼劲与闯劲。新农村大产业,是年轻人施展才华、大显身手的大舞台。

    木瓜长成“金果果”

    地点:榔坪镇长丰村九组

    见记者进门,45岁的马尚英连忙起身,搬椅子,端茶、倒水,热情招待。“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致富带头人吴总。”马尚英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今年家里收获几千斤木瓜干,收入十几万元。

    马尚英提到的吴总,名叫吴忠立,是长阳众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当地资丘皱皮药用木瓜种植大户。2010年,在深圳一家企业做到管理层的吴忠立辞职回到家乡,带领村民大规模种植资丘木瓜。

    据介绍,资丘木瓜具有“祛风除湿、美容养颜”疗效,在当地有着数百年种植历史。过去,人们肩挑背驮把木瓜送到资丘码头,再运到全国各地,逐渐叫响“资丘木瓜”品牌。

    记者在榔坪镇走访时,经常能看到一辆辆满载着木瓜干的货车通过。“今年每公斤木瓜干卖到18元,行情创下历年新高。”吴忠立说,来自安徽亳州中药材交易市场的采购商住在农户家里收购。这些年来,吴忠立一直采取保护价收购木瓜干,“宁可自己亏本,也不让百姓吃亏。”

    木瓜3年挂果,5年丰产。“别人在卖果时,他在卖树苗。”吴忠立剑走偏锋的做法,被当地人津津乐道。他把木瓜树分蘖的幼苗移栽、培育成幼树,最高时每株卖到100元。前几天,五峰和巴东的种植大户,分别购买33万株和44万株木瓜树苗。吴忠立告诉记者,他的合作社有150苗圃基地,产值500万元,加上卖果收入200万元,每年收入近700万元。

    据统计,长阳药用木瓜种植面积达10万亩,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

    今年,长阳出台政策,每年整合1亿元资金,推进中药材基地标准化发展,提升中药材加工能力,加快培育中药龙头企业和品牌,努力建设湖北中药强县。

    【记者点评】发展产业,离不开带头人。科学经营,意识超前,拿管理公司的经验来搞农业种植。地还是那块地,果儿却不是那个果儿。这样的致富带头人,百姓信得过。村民争气,政府给力。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