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湖北谷城:“机器换人”每亩增效500元
  • 湖北谷城:“机器换人”每亩增效500元

    时间:2019-09-14 20:49:4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谷城加速推进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

    随着农机轰鸣驶过,一垄垄玉米很快收割完毕,同时秸秆被粉碎,旋转成一个个大圆饼,被装上运输车。8月27日,在谷城县庙滩镇汪家洲村玉米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目睹了玉米农机作业全过程。“机械作业省时、省工、省力。”庙滩镇少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少昌说,他种的200亩玉米,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

    谷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晖介绍,今年,该县在冷集镇、庙滩镇、石花镇等7个乡镇,创建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面积近万亩,引进推广上百台新型农机,涵盖播种、收获、秸秆回收等玉米生产全过程。

    谷城县位于鄂西北,是典型的旱作物农业区。受天气和水资源的影响,该县四成以上耕地种植旱作物,其中玉米占据较大份额。“丘陵山区,田块窄小,不便于大型农机耕种。”刘晖说,不少农民对农机不太了解,玉米生产大多还处在人工状态。

    补齐农机短板,促进粮农节本增效。2019年,谷城县借助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加快“机器换人”步伐,重点在玉米种植规模成片区域,设立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8个,每个示范点面积均在500亩-1000亩。

    同时,农机部门还以乡镇为单位举办了7期专题培训班,印制《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资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秸秆机械粉碎还田作业技术资料》3000余册,激发农民购机热潮。今年,谷城县不少村民购置了不同类型的机械,而且新增30多户农机专业户。

    庙滩镇汪家洲村村民蒋发奎是种植大户,今年种了40亩玉米。他算了一笔明细账:40亩玉米地产量5万斤左右,收益约5万元。如果人工生产,需要经过选种、播种、采摘、脱粒、晾晒等程序,若每人每天工作8小时,需40人费时9天才能完成工作,按每人每天80元工钱计算,除去其他费用,每亩仅收入500元左右。全程机械化作业则效益大增,种植、收割(含脱粒)仅需两天,除去成本,每亩可获利1000元,较人工增收500元。他说,一台农机若每年作业1000亩地,赚3万元至5万元不成问题,两三年就可收回机械成本。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阮班明 张华龙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