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河床盖“被子”边坡穿“盔甲”——探秘长江“645”航道整治工程
  • 河床盖“被子”边坡穿“盔甲”——探秘长江“645”航道整治工程

    时间:2019-09-14 20:49:5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9月10日,长江鄂州戴家洲河段,乐家湾边滩控制工程最后一段沉排施工完成。(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李璐 摄)

    长江“645”航道整治工程武汉至安庆段,被称为长江航道生态整治的升级版。自去年11月开工至今,工程进展情况如何?9月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随长江航务局组织的“长江绿动——走进黄金水道”采访团,来到长江鄂州水域现场探访。

    流动河床盖“被子”

    长江“645”工程,是指将武汉至安庆段航道水深提升到6米,武汉至宜昌段航道水深提升到4.5米。

    武汉至安庆段全长386.5公里,沿线水道蜿蜒曲折,滩多水浅,沿线共有9处需要治理的碍航滩段,鄂州水域的戴家洲河段就是其中之一。

    11:30,记者登上戴家洲河段乐家湾边滩作业船,看到甲板上摆放着一片片沉排。每片沉排有20平方米,看上去像一张网,网内是用绳子穿梭的80块圆状混凝土石头,放在一块黑色的布上(排布)。“准备,下沉。”5分钟后,400平方米的甲板上整齐地摆放好了20片沉排,在工人们的操作下,缓缓沉入江中。

    “沉排主要是固定河床。”整治工程二标项目部经理李赟介绍,河床受水流的冲刷漂浮不定,黑色的排布犹如给河床盖上了一层厚厚的“被子”,混凝土石头压在排布上加强固定。之后,工人们在沉排上方再堆放1-2米厚的石头,确保河床不会被水流冲“走”。“黑色排布用特殊材料制成,在水中可保持50年不腐烂,守护滩漕格局稳固。”

    原来,将航道水深从现有的4.5米提升到6米,除了疏浚航道外,更重要的是要固定非航道区域的易流动河床,防止其冲入航道形成积淤,影响航道水深和宽度。这些沉排全部是工厂预制好,现场直接铺设,既便捷又环保。

    据介绍,戴家洲河段全长34公里,是武安段整治的重点,共需向江中铺设约12万片沉排。其中,乐家湾边滩是最大的浅滩,面积达72万平方米,需铺设沉排6万片,占总量的一半。

    14:00,随着最后一块沉排“消失”,宣告乐家湾边滩沉排铺设全部结束。

    “盔甲”上长花草

    乘船行驶江中,记者发现两岸边坡整齐划一、蔚为壮观:边坡上或布设了钢丝网格,或铺设了空心砖,空格处填充的是卵石。远远望去,边坡犹如穿上一层“盔甲”。“你看,这些都是生态护岸的措施。”武安段二标项目部副经理李平介绍,传统的护岸是铺设混凝土,虽然牢固,但“光秃秃”不美观,不能与自然融为一体。使用铁丝网格或空心砖,既可以固定卵石起到护坡作用,又可以满足水生植物生长条件,改善局部水生生物栖息环境。他举例,荆江航道整治工程也是用了该生态护岸措施,如今两岸绿意盎然,令人心旷神怡,丝毫看不出整治的痕迹。明年,戴家洲河段两岸也将展现“荆江美景”。

    长江航道局相关人士介绍,武汉至安庆工程首次在国内航道整治中建设“生态涵养区”,即在符合条件的长江支汊,建设较大范围的湿地,使用鱼巢砖、生态植草等新工艺、新技术改良原有环境,实施鱼类增殖放流,从而打造供鱼儿繁衍、鸟儿栖息的“生活区”。

    李平透露,戴家洲河段规划了一个“生态涵养区”。项目部将在非航道区域投放1000多万尾鱼苗,并在水中安装数十万个透水框架,让水生生物和两栖动物在框架内休憩、生活,鱼儿也可在此产卵,形成一个生态乐园。此外,项目部还计划改造“洲头”,在65万平方米的沙滩上全部种上草,进一步提升生态功能。

    据悉,武汉至安庆段航道整治生态投资达4.55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12%以上,广泛应用了近20种兼具整治与生态功能的新结构、新材料,打造人水和谐的“绿色航道”。2022年该航道整治完成后,万吨级船舶可直达武汉,形成一条串起湘、鄂、赣、皖四省的“水上高速公路”,推动武汉加速形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记者 雷闯 通讯员 王取发 陈宇 实习生 于蓝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