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光谷企业智慧能源“点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 光谷企业智慧能源“点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时间:2019-09-27 16:40:45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9月27日讯(记者庞正 通讯员陈珉)近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惊艳亮相,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这其中,也有光谷企业的贡献。

    大兴机场核心区的2000多台供电设备,就是从位于光谷的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智能产业园里生产装箱,运往北京装配调试。这些设备,不仅让大兴机场亮起来、动起来,也让大兴机场更智慧、更便捷。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美丽一角

    用科技拿下订单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2012年进行规划时,就明确了以实现“Airport3.0 智慧型机场”运行管理理念为建设目标,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平台为基础,搭建航班生产运行、旅客运行服务、空侧运行管理、综合交通管理、安全管理、商业管理、能源管理、货运信息管理、环境信息管理等九大业务平台,为机场各业务单元提供实时、共享、统一、透明的应用服务。

    实现这些智慧理念,离不开电力控制系统的支持。

    没有金刚钻,揽不下瓷器活儿。虽然只是一家民营企业,但在机场项目中,长江电气并不是“菜鸟”。北京首都机场、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重庆军用机场、内蒙古军用机场等项目,都使用了他们生产的先进智能电气设备。

    大兴机场“核心区”电气设备招标时,引来200多家国际、国内公司竞标,“能拿下这个订单,全靠我们的智慧变电站的先进管理系统。”长江电气智造建设公司总裁张作顿说。

    2015年,长江电气建设的华中地区首个智能电网产业园在光谷投产。公司正式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成功转型升级,关于“中国智慧能源正能量管家”的价值定位,也有了更好载体。

    在供电端,长江电气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可以根据此前的供电负荷大数据,预估实时负荷曲线,让需求得到更好的匹配;智慧变电站能够根据在云端存储的海量数据,提前预判故障点,自动切换到备用线路,保障正常供电。“以前是出了问题再解决,现在通过大数据分析什么时候可能出问题,同时给出解决方案并实时处理—这就是智慧能源系统。”长江电气董事长王新城说。

    2018年1月,长江电气凭借产品技术优势、智能制造优势,在与众多国内外电气行业巨头的竞争中,竞得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核心区”电力设备智慧配电柜订单。长江电气总工办主任兼科技中心总经理周鹏说:“我们这个智慧管理系统最大的亮点就是,以往的供电设备,一般是发生故障后,是根据故障点找原因,再解决它;但是安装我们这个智慧管理系统之后,具备状态全景感知、态势智能研判、资源全网调配、指挥实时穿透的功能,保证供电设备正常运行。”

    2018年4月,随着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核心区首批供电设备的装载发运,标志着长江电气自主研发的智慧变电站管理系统,正式运用于北京新机场。

    长江电气为机场提供的智能供电设备

    用敬业赢得时间

    2018年11月2日深夜,长江电气厂房里灯火通明,公司的中层管理者带领工人们在这里加班加点,赶制北京新机场的供电设备。

    那一夜,厂房里无人入眠。

    2018年10月,凭借过硬的业务水平,长江电气又拿到了新机场的热源项目订单,“热源直接决定着施工进度,北京的冬天很冷,没有供暖,施工根本无法展开。”张作顿说,为了保证工期,热源项目要在20天内完工,“按照正常进度,这120多台设备,从生产到安装至少需要4个月时间。”

    为了保证项目进度,长江电气组织了一支党员突击队,突击队由公司高管牵头,带领工人一头扎进工厂里,赶制供电设备。连续十几个通宵,120多台配电柜如期交付使用。

    进入项目初期,大兴机场还是一片平地,施工条件异常艰苦。“首先是地方很偏,当时我们坐北京地铁4号线,到天宫院站下车后,还要叫个车,行驶1个多小时才能到项目上。”在机场项目上待了两年的长江电气科技四部主任陈胜军说,项目周边都是荒地,生活很不方便,当时他和同事开始是租住附近村民的民房,冬冷夏热。后来施工人员越来越多,他们住进了活动板房,条件得到改善。“为了修改技术方案,我们经常去北京二环内的设计部门,往往是清晨出门,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到项目上。虽然辛苦,好在业主方对我们的技术方案、供电产品和现场施工都很满意。”

    2019年6月底,北京大兴机场智慧机场建设核心工程完成竣工验收。长江电气作为核心区电力设备的供应商,安排智造建设公司总裁张作顿、科技中心总经理周鹏、客服中心总经理王鉴明在内的保电专班,24小时现场待命,确保机电设备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企业提供的优质产品和良好的服务,深受机场建设方的一致好评。正式通航前,长江电气保障专班持续在项目现场值守、巡检,确保该机场顺利通航。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值机区

    用付出赢得口碑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长江电气拿到的订单额只有几千万元。但论重视程度,这个项目显然是最重的。“其他项目发货,我们都是装满一车配电柜后再发,这个项目,我们是随叫随发,几十台发,几台也发。项目到现在为止,光运费就已经花了50多万元。”

    长江电气董事长王新城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国家重点示范工程项目,机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空港,成为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新国门。该机场也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标志、促进“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载体和国家发展的新动力源,对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从支援国家建设的方面来说,长江电力责无旁贷。从提升企业知名度、美誉度来说,这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大兴机场的电气设备提供商,我们提供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就是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王新城说,未来,长江电气将高擎“产业报国、实业兴邦”旗帜,为实现“创建国际企业,成就百年长电”企业总目标,为创新建设智慧能源,护航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