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243块社区足球场具体位置公布 看看在你家附近吗
  • 武汉243块社区足球场具体位置公布 看看在你家附近吗

    时间:2019-09-28 11:25:3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张琳

    各方齐赞武汉“社区足球之城”

    新建成的社区足球场

    新建成的社区足球场长江日报记者胡九思摄

    2019首届武汉“市民杯”社区足球赛刚刚落幕,27日晚,全国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足球赛在武汉塔子湖足球中心隆重开幕。接下来三天,来自大连、梅州、烟台、孝感以及武汉的8支社区足球队将在这里切磋技艺,以球会友。

    全国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足球赛开赛

    全国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足球赛开赛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摄

    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民杯”社区足球赛以及全国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足球赛的创办,无疑将令全民足球、城市足球的覆盖面更广。同时,它也是武汉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的“社区足球品牌”。

    上千名足球爱好者齐聚一堂。在人群中,记者见到了今年在中超联赛表现优异的武汉卓尔俱乐部球员姚翰林、艾志波、罗毅、明天等人。姚翰林认为,武汉新建了许多社区足球场,这让人们踢球更方便了,在“家门口”就可以踢足球,“我也是社区居民的一分子,明年有机会我也可以参加这个比赛啦。”他笑着表示。

    全国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足球赛吸引了很多小球迷观赛

    全国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足球赛吸引了很多小球迷观赛

    本次比赛一共有来自全国五个城市的8支球队参加。大连派出社区俱乐部队伍大连东方圣克拉、梅州派出协会球队梅州梅江西阳、孝感派出社区俱乐部队孝感宇虹、烟台派出社区联队参赛,他们将和武汉“市民杯”社区足球赛前四名队伍一起角逐。8支球队将捉对厮杀,胜者直接进入下一轮,直至决出冠军,比赛为期3天,将于29日结束。

    新建成的社区足球场

    新建成的社区足球场

    新建成的社区足球场长江日报记者胡九思摄

    在27日下午提前结束的比赛中,梅州梅江西阳、大连东方圣克拉,洪山体院社区,江岸蔡家田社区4支球队进入了四强。赛后,四城市参赛球队对武汉社区足球的氛围赞不绝口,他们纷纷表示:“武汉社区足球队的水平高,而且场地设施非常先进,社区足球运动开展得非常火爆,值得全国试点城市学习!”

    243块社区足球场“出炉”

    为了让孩子在家门口踢球,武汉在闹市“见缝插针”

    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和建设,武汉已经拥有200多块居民“家门口的绿茵场”。近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城建局获悉,已建成的243块社区足球场名单“出炉”,向市民公布。

    武汉243块社区足球场具体位置公布 看看在你家附近吗

    新建改造的社区足球场地类型多以5人制和7人制为主,灵活布局,见缝插针。收费管理突出公益性,激发体育消费热情。

    按规划,到2021年,武汉将全面形成社区全覆盖的“15分钟城市居民活动圈”,实现足球场地设施社区全覆盖,各区均具备开展社区足球赛事的场地条件。

    城建:高楼林立中“插针”铺开200多块球场

    近几个月来,武汉铆足了劲建设社区足球场,社区内、公园里、大桥下、湖泊边、江滩上,已出现200多块居民“家门口的绿茵场”。

    武汉市城建局统计,截至9月中旬,各区社区足球场地已完工243块,超额完成2019年建成200块的目标任务。此外,还在建16块,其余12块作为2020年储备项目。

    今年3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体育总局将武汉等全国6个城市列为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按要求,今年9月底前应新建或改造完成至少10块具有示范意义的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市城建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基于抓住试点机遇,补足短板,满足人民需求的决心,武汉市经过对全市足球场“摸家底”,将这一数据提高至200块,提出了“近期200块,远期社区全覆盖”的目标。

    为了实现“家门口能踢球”,15分钟步行可达足球场,武汉建设部门注重复合利用社区周边的绿地、社区边角地和小区及单位自有用地、滩涂用地、学校的公共场地建设社区足球场,规划体育用地优先布局足球场地。新建改造的社区足球场地类型多以5人制和7人制为主,很多都是灵活布局,见缝插针。

    记者采访得知,社区足球场的选址建设非常不易,排除了各种困难,在社区足球场的选址上,各个区可谓是脑洞大开。既要保证覆盖步行15分钟以内的社区居民,又不能扰民,一切以方便群众为中心,这是社区足球场的建设原则。

    汉阳夹河路足球场位于夹河路西侧,新建4片5人制场地,复合利用绿地,并成为武汉2019年“市民杯”社区足球赛开幕场地。

    四美塘公园足球场就建在长江二桥桥墩下,2片5人制、1片7人制、1片3人制场地,白天踢球晒不到太阳。

    汉阳磨山港湾二期足球场充分利用小区内部地块,新建2片5人制场地,其中1块为篮球足球复合型场地,得到了小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小区居民自发组建了足球运动微信群,每天组织足球活动。

    杨春湖社区足球场原本是铁路边的一片闲置荒地,被各种乱搭乱盖占满,电线杆林立。洪山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和平街投入资金进行了铁路周边杆线迁改和环境整治,供电部门开“绿色通道”短时间内迁改杆线,杨春湖集团筹集社会资金建设,最终举全区之力建成了这块场地,建成后辐射六个小区,很受欢迎,“原来脏乱差,现在这里已经成为高铁沿线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按规划,到2021年,武汉将全面形成“15分钟城市居民活动圈”,实现足球场地设施社区全覆盖,各区均具备开展社区足球赛事的场地条件,营造热烈的足球运动氛围。

    体育局:搭建“街道—城区—全市”赛事体系

    9月1日,2019武汉“市民杯”社区足球赛隆重开幕。它就像一粒种子,刚落到武汉这块足球的沃土之中,就茁壮成长起来。这项赛事是如何创立的?在众多可以进社区的体育项目里,为何独独选中足球首先突破?

    本次赛事的主办方之一,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足球首先是因为国家重视,从中央到地方也都推出了足球改革方案,大势所趋。其次在武汉,足球拥有悠久的传统和浓厚的群众基础,踢球爱球的老百姓特别多。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我们责无旁贷。”

    近年来,武汉将足球作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摆在城市发展重要位置,逐渐搭建起包括校园足球、职工足球、社区足球、职业足球的完备的全民足球体系,竭力为中国足球贡献武汉力量。

    有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3月,武汉青训入选各级U系列国家集训队达56人;2019赛季,共有73人效力于中超、中甲的24支职业足球俱乐部;今年武汉江大女足取得了联赛第四的成绩,武汉卓尔队则成为中超成色最足的“黑马”,并且刚刚在一周前力克中超霸主广州恒大……

    职业足球是龙头,是金字塔的塔尖。而武汉足球金字塔的高度得益于多年来对“筑牢基础”思路的坚守。从2016年至今,武汉校园足球学校已达437所,占全市中小学总数的40%。连续举办了25年的“武汉晚报杯”中小学生足球赛被誉为“国脚摇篮”,2018年武汉市“长江杯”职工足球赛应运而生,今年参赛的企事业单位球队总数量已经增加到82支,预计2020年的规模还会扩大。

    尽管城市全民足球的体系已经初具规模,但武汉市仍在思索寻求新的突破,2019首届武汉“市民杯”社区足球赛由此诞生。“契机就是国家住建部和体育总局将武汉列入全国6个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里已超额完成了今年9月底前新建或改造200块社区足球场的目标任务。这在全国几个试点城市中力度是最大的。”

    “整个过程中,最困难的环节其实是转变思想,真正认识到发展足球的重要性。”该负责人这样说,“对中心城区来说,土地真是寸土寸金,拿出来修球场,一开始并非所有人都能理解。但经过各方协调,目前各区工作都推进得非常顺利。”

    “随着全市社区足球建设全覆盖的进程,最理想的状态是搭建成为街道—城区—全市三个层级的社区足球体系。到时候,每个社区的球场上可以看到孩子们在父母的带领下踢球。那个画面太美好,彰显我们这座城市的活力。”他最后憧憬地说。

    关键词:武汉 足球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