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未通过规划环评就开工 桥梁施工致中华鲟死亡
  • 未通过规划环评就开工 桥梁施工致中华鲟死亡

    时间:2021-06-15 08:37:21  来源:  作者:

    未通过规划环评就开工 桥梁施工致中华鲟死亡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聂丽娟 通讯员 蔡蕾

    未通过规划环评就开工建设,桥梁施工现场紧邻的养殖场内中华鲟非正常死亡,四家建设单位被一家社会公益组织提起诉讼。昨日,极目新闻记者获悉,武汉海事法院受理此案后,相关各方共同努力,积极开展生态修复。近日,此案原告以保护生态环境目的已经实现为由,申请撤回起诉。

    施工噪声致中华鲟非正常死亡

    在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有一处庙湖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区内,一家公司繁育了大量子一代、子二代中华鲟。

    2017年4月,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东西走向主干道凤凰大道开工建设。按照规划,凤凰大道要横穿中华鲟养殖场的中心场区。5月下旬,作为凤凰大道组成部分的芈月桥开始施工,而为繁育中华鲟提供循环水源的庙湖也因清淤工程被抽干。桥梁施工开始后,养殖场的中华鲟出现异常状况,36尾成年子一代、近6000尾子二代中华鲟非正常死亡。

    相关专家经过调查、分析、论证,认定凤凰大道施工造成中华鲟养殖场养殖用水供给不足,芈月桥施工对紧邻的养殖池造成噪音和震动,以及持续高温和养殖密度过大,都可能导致中华鲟死亡。

    而事后调查发现,凤凰大道工程启动前,既未通过规划环评,也未按规定编制“建设项目对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影响”专题论证报告。

    四被告单位积极开展生态修复

    2019年6月,一家社会公益组织向武汉海事法院提起公益诉讼,参与芈月桥建设的四家单位被列为被告。

    此案引起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令四被告实施环长湖湿地修复、开展庙湖清淤工程等。庙湖水质由劣五类提升到三类,凤凰大道工程也完成了相关环评手续。

    同时,通过补偿中华鲟养殖场、搬迁养殖基地、建成过渡性中华鲟养殖基地,子一代、子二代中华鲟生长发育状况良好。

    此案原告认为,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已经实现,近日向武汉海事法院申请撤回起诉。武汉海事法院经过审查,裁定准许原告撤回起诉。

    此案提高了当事人的环保意识

    审理此案的法官认为,本案是城市化引发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纠纷案件,对推动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落实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长江孕育了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但受人类活动影响,长江珍稀特有物种持续衰退,经济鱼类资源接近枯竭。本案法院在审查撤诉申请过程中,重点对庙湖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中华鲟养殖场进行了现场考察、勘验,通过公开整改信息、邀请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邀请专家论证等方式,让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让公众有序有效地参与公益保护。

    对照四家被告单位的整改措施,法院认真检视原告的每一项诉讼请求,全部实现后裁定准许撤诉,有效提高了当事人的法治和环保意识。

    此外,本案法院发挥环境资源审判的能动性,构建与地方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联动机制,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宣传工作制度,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绘图/罗婷

    关键词:中华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