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鄂派黄梅戏《党的女儿》启动第二届地方戏曲南方会演
  • 鄂派黄梅戏《党的女儿》启动第二届地方戏曲南方会演

    时间:2019-11-13 19:03:4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11月10日晚,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演出现代黄梅戏《党的女儿》。当天,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开幕演出在武昌洪山礼堂举行。

    武汉大学美国留学生丽丽特意赶来观看黄梅戏《党的女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杜鹃花啊杜鹃花啊,花开满坡满山洼,身如火焰红彤彤,痴心一点化丹霞,我将我魂化杜鹃,笑看万里春色满家园。”……舞台上,共产党人田玉梅怀着信念慷慨赴死,她的精神化作满山盛开的杜鹃花;舞台下,观众们眼含热泪。

    11月10日晚,鄂派黄梅戏《党的女儿》在洪山礼堂上演,拉开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大幕。这是一部向经典致敬的现代戏,去年在汉首演,已经多轮打磨。演出前,就有观众议论,“以前只看过电影、歌剧和京剧,没想到《党的女儿》能创作成黄梅戏。”

    《党的女儿》讲述共产党员田玉梅在革命战争年代极其危险的情境下坚守信仰、顽强斗争的故事。自1958年电影上映后,被不断改编为各种艺术样式的作品,其中最为成功、影响最大的应属1991年由阎肃等改编、以总政歌剧团为班底的红色经典歌剧《党的女儿》。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以现代黄梅戏《党的女儿》开场,带领观众重温曾经激励过几代中国人的经典。

    该剧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联袂鄂皖两省戏剧名家通力打造,创演团队除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的国家一级演员杨俊担纲主演外,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程丞等优秀青年演员也在剧中展现扎实功底。杜鹃花贯穿整部戏的发展,不同场景中,它或悲伤,或激情,或喜悦,或予人力量,在演员们精湛的表演中,观众与剧中人同悲喜,共担心,为他们落泪,因他们奋起。

    “我为革命我无怨,我为信仰我心甘,我血报我一寸丹,我将我魂化杜鹃。”散场时,票友王玉兰感慨不已:“没想到温润的黄梅戏竟然也能唱得这么坚定。”据了解,此次《党的女儿》创新性拓宽黄梅戏音域,采用“刚毅顽强”的艺术表现,许多唱段让人耳目一新。

    “这是一场完美的表演!”湖北大学大一学生刘心雨说,这是她第一次在剧场中观看黄梅戏,从舞台布景和演员的演出中,能感受到演员对戏剧的用心。

    “非常感人!”50多岁的王女士专程从汉口来到洪山礼堂看戏,她对田玉梅牺牲前的唱段记忆犹新。“我在田玉梅身上看到了江姐,看到了韩英,看到了潘冬子等等红色经典形象,勾起了我们儿时的记忆!”

    两年前,第一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汉成功举办,开幕式演出也是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土家风情黄梅戏《妹娃要过河》,那一年,15个地方戏曲剧种演出34场,将中国地方戏曲丰沛之美留在了江城。今年,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再次花落武汉,19家地方戏曲院团创作的19台优秀剧目将演出38场,参演剧团和剧目都比首届有所增加。戏曲大码头的戏迷们又迎来盛宴,共享戏曲之美。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注意到,此次会演票价均在20元至100元之间。组委会介绍,会演和首届一样,采取了政府补贴与市场运作、观众培育与文化惠民、戏曲艺术普及推广和戏曲进校园相结合的方式,以推动和促进地方戏曲艺术繁荣发展,将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办成一场人民的节日、艺术的盛会。 记者 方琳 张歆 通讯员 朱雄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