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湖北卷)”即将开题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湖北卷)”即将开题

    时间:2019-11-13 19:04: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11月10日电(吴文华)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湖北卷)”开题论证会9日在湖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齐聚武汉,共话湖北当代戏曲史研究。

    湖北大学校长谢红星表示,以湖北大学教授朱伟明担任首席专家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湖北卷)”项目,将聚焦1949年至2019年的湖北戏曲发展历史,试图总结1949年以后戏曲发展的艺术规律,提高湖北戏曲史、地方戏曲史与剧种史的研究水平,填补湖北当代戏曲史研究的不足,为武汉戏曲“大码头”建设贡献力量。

    湖北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唐昌华介绍,湖北大学是唯一一所获得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的省属院校,该项目的立项,是湖北省现当代戏曲研究的一大突破。湖北大学教授朱伟明表示,该项目将考察新中国成立70年湖北戏曲的发展历程与基本面貌,总结湖北戏曲的总体成就和独特贡献,研究评价湖北戏曲发展各个阶段的得失利弊,其最终成果是《湖北戏曲剧目提要》(1949—2019)和一部80万字左右的专著《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湖北卷)》。

    据悉,湖北戏曲文化丰富,从花鼓楚腔到“二黄”汉调,从京剧、越剧到黄梅戏,都能够在这里找到源流。在这片热土上繁荣起来的戏曲文化,使湖北成为曾拥有32个戏曲剧种的“戏曲大省”,也使汉口在上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成为与京、津、沪齐名的戏曲“大码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