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防火瞭望员六年来以山顶高塔为家 每年只有持续下雨的日子他才回趟老家
  • 防火瞭望员六年来以山顶高塔为家 每年只有持续下雨的日子他才回趟老家

    时间:2019-11-13 19:04:24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防火瞭望员陈耀文在山顶高塔上值守 长江日报记者陈奇雄 摄

    在武汉市马鞍山森林公园内山顶,有一座防火瞭望塔。来自鄂州的陈耀文先生,是一名防火瞭望员。他以瞭望塔为家,已在山顶值守6年之久。他的工作就是站在塔上向四周观望,搜寻森林火险苗头,并向公园管理处与消防部门发出预警,以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11月9日傍晚,长江日报记者前往现场看到,有一座名为凌霄阁的三层高塔,位于马鞍山一个山头的制高点上。凌霄阁本质上是一座防火瞭望塔。

    现年66岁的陈耀文先生,是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人。他的视力特别好。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2013年年底,正在武汉市打工的他,被马鞍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聘为防火瞭望员。

    从那时至今,他就六年如一日,长驻在瞭望塔中,以塔为家,值守在森林防火第一线。

    塔内通水通电了,他在塔的第一层建了个小厨房,用电饭锅、电饭煲做饭做菜吃。他在塔的第二层搭了床休息。

    陈耀文说,白天,他就在高塔二层外的走廊内,凭栏远眺,查看有无地方冒烟子;晚上,他也要每隔半个小时,就起床到塔外观察一下各个山头上的景象,看看有无地方起火了。

    他一般半个月下山一次,去山下超市购买可供半个月吃用的柴米油盐及生活用品。有时候,在武汉工作的女儿女婿也会上山看望他,并给他送来生活用品。

    陈耀文称,每次自己下山的时间里,他都会请公园管理处的人顶班,以防意外发生。

    他很孤独,所以爱抱着收音机听新闻;为排遣寂寞,他先后养了三条狗给自己作伴,前两条狗嫌山上太孤独,不好找配偶,都跟着游人走了。现在他养的这条黑狗,才四个月大,“估计它长大后,也会离开我,我也不会强行留它在身边,它应该有自己的生活”。

    陈耀文坦承,他的神经每天都绷得紧紧的,生怕有游园的人乱扔火种引发火灾,也怕雷击引燃树木。每到天干物燥的日子里,他整晚都睡不着觉,他会披衣到塔外走廊中察看四方,以防止火灾发生。

    只有在下大雨及下大雪的日子里,他的心情才能略略放松,才能抽时间看看电视,“因为这个时候,发生火险的可能性不大”。

    六年来的每年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里,他都是一个人在塔中度过的。因为在这些节日里,上山游玩的人特别多,是容易起火的日子,他不敢离开,也不想请别人代自己值班。

    在他的记忆中,六年来,每年只有在天持续下大雨的日子里,他才在找好人顶班的情况下,坐女婿的车子回老家与老伴团圆,“每年就回老家一两次,且都是当天去当天回”。

    陈耀文说,公园管理处给他配了对讲机,他每天都要用对讲机多次向管理处报告情况。幸运的是,六年来,他负责监视的百平方公里山林中,没有发生火情。陈耀文说,公园里的风景好,空气新鲜,环境幽静,“我特别喜欢”。公园里的野生动物比较多,经常有野猪、野兔、狗獾来瞭望塔前串门,让他觉得很开心。他很热爱目前的工作,已习惯住在塔里的生活,他打算干到70岁再回老家。长江日报记者陈奇雄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