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网上线下挂号一个价,省时还不排队!协和网络门诊实现患者“指尖就医”
  • 网上线下挂号一个价,省时还不排队!协和网络门诊实现患者“指尖就医”

    时间:2019-11-14 21:34:50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1月14日讯“再也不用因为到医院复查请假了!”“网络信息太杂,线上怎么找到权威医生问诊?”“我不知道自己该看哪个科室啊!”……据悉,协和网络门诊自试运行1个月以来,收获了不少好评。

    11月14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来到武汉协和医院,与这里的专家一起揭开“网络门诊”的神秘面纱。据悉,“网络门诊”开在武汉协和医院官方微信平台上,收费价格与线下挂号费齐平,患者可在48小时内咨询问诊。若24小时内未得到医生的回复,平台将自动全额退款。

    网上线下挂号一个价,省时还不排队!协和网络门诊实现患者“指尖就医”

    院前咨询:精准问医!用最短的时间选择最合适的科室

    “网上花18.5元挂您的号,来医院还要再挂一次,就医成本不是提高了吗?”面对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的提问,武汉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朱云表示,对于院前咨询而言,“网络门诊”的价值在于节省时间成本,省时省力,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用最短的时间选择最合适的科室。

    自武汉协和医院网络门诊10月15日试运行以来,朱云作为第一批入驻线上问诊的医生之一,已接诊了90余例在线患者。家住黄冈浠水县的中年妇女王女士(化姓)反复咳嗽、咽痛已有数月,在当地医院呼吸内科反复看病、用药,咳嗽均未得到缓解。

    “是不是看错科了?”带着这样的疑惑,11月4日,王女士在协和官方微信问诊平台上,找到了专攻咽喉疾病与鼾症的朱云医生,通过下单,开启了与他的“聊天模式”。王女士将肺功能检查、鼻咽喉镜检查的两张图片发送给朱云。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朱云初步诊断患者为鼻后滴漏综合征,并建议患者到医院来进一步确诊。过了两天,王女士带着病例报告来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扁桃体和鼻腔反复发炎引起的鼻后滴漏综合症。“病人不太确定是不是看这个科,通过线上问诊,可以精准求医。”朱云表示。

    11月10日,朱云在线上接诊了25岁的武汉人张女士(化姓)。张女士曾经出过车祸,导致鼻梁歪曲、呼吸不畅。“我不太清楚是看耳鼻咽喉科还是整形科?”面对张女士的疑问,朱云通过她提供的相关诊断报告,得到初步结论:鼻子外伤,伴有功能性障碍,建议您先到耳鼻咽喉科就诊,通过相关诊疗,改善鼻腔通气情况,再由首诊医生联合整形外科医生,进行鼻部功能改善及外形整复。“就诊前,事先进行充分沟通,最优化就诊顺序,将大大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网上线下挂号一个价,省时还不排队!协和网络门诊实现患者“指尖就医”

    院后复诊:足不出户!线上复查免去舟车劳顿!

    11月14日上午,武汉协和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熊蠡茗教授利用碎片时间,进行网络问诊,陈女士便是他的“网络病人”之一。陈女士患有肱骨内生软骨瘤,11月6日进行了手术。与熊教授的咨询内容包括:院后护理、拆线时间节点、复发几率等。熊教授耐心回答了所有提问。对于是否会在其他部位复发,熊教授在审阅患者术前术后的X线片后,给出专业看法:您的病理诊断是内生软骨瘤,局部复发率比较低,一般不在其他部位再发。

    “今年4月来武汉复查,前后花了三四天不说,光是路费、食宿费就花了3000多元,一个月的工资都搭进去了。这下好了,有了网络门诊,又省时间又省钱,还不用排队!”万女士感慨地说。去年11月,万女士在协和骨科进行了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需要定期复查,自此她开始了往返就医之路。现在,协和医院开通网络门诊,可线上随时图文看病,这不仅能得到专业解答,更解决了舟车劳顿、挂号看病难等问题。

    “骨科疾病,往往需要直接接触患者的骨关节,线上问诊是否存在局限?”面对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的提问,熊教授表示,对骨科医生而言,亲自接诊患者是基本功,如果需要提供准确的诊断和治疗,是必须要亲自对患者检查、评估诊疗报告等。但是,网络咨询的定位不同,它是院前、院后来延伸医生的服务,来减少患者经济、时间的负担,及时告知病人最权威、最符合自身情况的科普知识,这是网络问诊的定位,它与线下问诊不是替代关系。

    “只要打开武汉协和医院官方微信服务号,点击‘个人中心’—‘在线问诊’,进入科室选择心仪医生,就可以线上看病。”万女士熟练地演示网络门诊的操作。她说,在网络门诊看病后,根据医生的建议,可以直接到当地骨科补做一些检查,拿到检查结果之后,可以立即上传检查报告给医生,48小时内可进行12次提问,省去了重复挂号,极大地缩短了候诊时间。

    全时空门诊:30多个科室已入驻 千余人次完成问诊

    武汉协和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袁莉介绍,30多个科室已入驻线上问诊,在诊医生达百余人。截至目前,已有千余人次通过网络门诊完成了就诊。网络门诊,是一种全时空门诊,让医生充分利用零散时间,在门诊以外的空间和时间为患者提供门诊服务。

    袁莉介绍,网络门诊对慢性病患者,或是复查患者意义重大。它不仅有利于初诊患者咨询病情和确定看病科室,还能免去复诊患者奔波往返于医院,对外地病人,甚至是一些常驻国外的病人十分便利。复诊病人大多只需要做检查或是调整用药,网络门诊完全可以解决他们的就医需求。

    “一机在手,全程无忧。”袁莉强调,网络门诊致力于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减除冗余环节,优化门诊流程;拓展诊疗时空,延伸服务内涵;打通线上线下、将虚拟与现实相融合,真正达到门诊全流程信息化再造,掌上服务贯穿医疗全程。(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聂文闻 彭锦弦 毛舒媛)

    关键词:挂号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