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洪山菜薹为何卖得贵?罗田板栗好在哪?这本书告诉你本土化教育的重要性
  • 洪山菜薹为何卖得贵?罗田板栗好在哪?这本书告诉你本土化教育的重要性

    时间:2019-11-15 23:05:42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1月15日讯在丰收的稻谷堆旁看书、听讲座,11月15日,《身边的农作物》将新书发布会移入东西湖天下先农业生态园,别开生面地将农作物科普主题讲座融入实景。

    认识自然,从身边开始。《身边的农作物》作为“江城科普读库”之一,由武汉市科协与武汉出版社共同打造,已经推出了4册,前三册分别为《身边的鸟》《跟地质学家去旅行》《身边的鱼》。

    洪山菜薹为何卖得贵?罗田板栗好在哪?这本书告诉你本土化教育的重要性

    新书封面 潘朝 摄

    《身边的农作物》一书的作者汪波是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博士。该书缘于他经常周末带儿子进行真实的自然体验,并和一群志同道合者成立了“父亲联盟”。

    食物到底来自哪里?我们的身边有哪些著名的农产品?这些农产品又有着怎样的故事?汪波说,了解每一种农作物,不仅可以知道它的生物学特征和特性,透过它的起源、传播、种植和生产,还可以了解到历史、文化、文学、艺术、政治、经济等相关学科的知识,益处良多。

    洪山菜薹为何卖得贵?罗田板栗好在哪?这本书告诉你本土化教育的重要性

    汪波在谷堆旁的新书分享会潘朝 摄

    于是他决定凭自己的熟悉程度和个人喜好,为孩子们写一本《身边的农作物》。全书分为三章,第一章为“湖广熟,天下足”,主要介绍五谷、水稻、棉花、油菜。第二章为“乡愁的滋味”,通过黄陂豆丝、排骨藕汤、桑葚、糍粑等带有乡愁的特色食品,谈食物的味道由来。第三章“湖北地理标志农产品”,写了洪山菜薹、蕲春艾草、罗田板栗等湖北名产。汪波分别从农作物主要特征、主要利用价值、起源地,并针对各种民间传说、趣味问题,进行科学解答,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

    洪山菜薹为何卖得贵?罗田板栗好在哪?这本书告诉你本土化教育的重要性

    来自东山小学的读者潘朝 摄

    正是吃菜薹的季节,汪波讲到了颇受餐桌欢迎的洪山菜薹。他先科普洪山菜薹的主要特征是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和广东菜心同为小白菜的变种。俗称大股子,在唐代已是名菜,历来是湖北地方向皇帝进贡的土特产,得名“金殿玉菜”。为引发大家的兴趣,汪波还在书中解释了洪山菜薹为何总能卖出天价?普通人能够识别真假洪山菜薹吗?他援引了学者观点,认为可以从菜薹杆、菜薹花、菜薹横截面、口味、上市日期判断,“普通菜薹个头较小较细,洪山菜薹长得壮硕,长约60厘米,直径2.5厘米左右,且花可以食用,是可食花系中营养价值最高的一种,普通菜薹开花时就已变老,且是苦的。”

    汪波认为,本土化是自然教育的根本出路,认识自己成长的地方、成长的环境,了解并认同本土文化,是成长过程中不应缺少的环节,“开展本土化的自然教育,可以很好地将本土环境、本土文化、本土历史融入其中,让孩子得到最好的滋养。”(记者周满珍通讯员万忠刘从康)

    关键词:板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