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把“怪怪的”变成“怪好听的”,湖北民歌需“放飞自我”的新创作
  • 把“怪怪的”变成“怪好听的”,湖北民歌需“放飞自我”的新创作

    时间:2019-11-16 22:34:48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1月16日讯(记者梅冬妮)“美学家刘纲纪曾给予楚艺术两点评价,一是精彩绝艳,二是诡谲怪异。” 武汉音乐学院教授、“长江传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耘表示,“专业人想记录他们都有困难,大众想要模仿、学习、还原则更不易。只有通过创作者不断挖掘,把它们作为素材进行创作,才更容易成功传播”。

    诡谲怪异的楚音乐特色

    筑起了传唱的“门槛”

    “高亢、悠长,旋律优美,适合抒情,多少还有些苍凉感,这是中华民族音乐审美的共性,这使得西北地区的民歌如信天游、花儿,内蒙古长调超越了地域,受到全国听众的喜欢。”周耘介绍道,类似风格的湖北民歌,也在全国范围内经久不衰。“鄂西南地区,恩施土家族的音乐,长阳山歌都是这类型的。《山路十八弯》就是典型的高腔唱法,让人听到就觉得很惊艳。”

    不过,精彩绝艳之外,还有大量流传在湖北地区的传统音乐,则散发着诡谲怪异的独特气质。以久负盛名的土家族“撒叶儿嗬”为例,“它的舞蹈造型都比较怪异,世界范围内的舞蹈大都让肢体向上空伸展,黄河流域的舞蹈是在中空发展,而撒叶儿嗬一开始的动作,就像是人抱着一个坛子,两膝向下踱地,身体是往下的,紧贴大地甚至想钻进大地。一般人想要模仿它还不易”。还有湖北兴山地区流传的民歌中,大量不和谐的“减三度”音程,也对该地区民歌的流传筑起了“门槛”。

    大批民歌被游客带出故乡

    民歌更需要“生态保护”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在目前主流的音乐平台上输入“湖北民歌”进行搜索,虽有零散的歌曲,但并未显示有正式专辑可供聆听。

    湖北经典音乐广播主持人、武汉音乐学院艺术管理专业教师赵延琦,在接受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时透露,“据我所知,目前没有专门就湖北民歌进行推广的专业平台”。

    2010年,在青歌赛上摘得原生态唱法金奖的撒叶儿嗬组合领唱谭学聪表示,“可能有一些自媒体零星的推广,或者短视频平台有限的传播。各县市非遗展演中心,也会定期邀请各级非遗传承人进行音响录制,但这些因为涉及知识产权等问题,也仅仅作为资料入库并未对外传播”。

    相比之下,依靠旅游的发展,让来往游客将当地民歌带出去,成效似乎更为显著。“外面的人到我们这来,除了看自然风光,也都想了解风土人情、民间习俗。我们就把老辈传下来的非遗形式进行更好的挖掘和传承,表演给游客们看。慢慢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让外面的人都知道我们的音乐。”

    赵延琦曾在广西旅游时,对当地不断上演的各种体裁的《刘三姐》印象深刻,“流传广泛的民歌大多诞生并传播于商贸交往频繁的地区。民歌不同于其他艺术形式,不是靠学院、艺术传播出来的,而是依靠人的流动来传播”。

    但比起被更多人听到,对传统音乐真正的保护,可能更重要的是“保护其背后的生态”。“目前省内部分地区,正计划打造以本地民歌为特色的主题小镇”,周耘表示,“民歌往往诞生于一个乡或一个村,是属于当地人的,本就是小众的。如果一味追求传播的广与快,让大众喜欢,民歌与它原有的生态和背景割裂,原汁原味的东西很快消散了,它的价值也很快就完了,对于保护当地民歌则起到相反的作用。”

    周耘在恩施采风时发现,土家族人的丧葬仪式“撒叶儿嗬”,在如今也有了女性参与者。“艺术家、传承人等局内人,对于传统文化要有眼光,要去开发,当地人也要敢为人先。撒叶儿嗬这种形式原本是不允许女性参与的,但现在他们通过接纳女性,使得这种民俗生态更加开放、得到扩大。”周耘认为,“对于民歌诞生地的生态保护,才是最重要的。只要有这片生态在,更有甚者还能将它不断扩大,民歌的传播也不再困难”。

    传统是天然创作素材

    湖北民歌有待大胆打造

    湖北民歌素来在传统音乐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不同于鄂西南地区音乐的高亢、嘹亮,湖北其他地区更偏重优美的民间小调,也曾在全国掀起热潮。

    “上世纪50年代风靡一时的《幸福歌》, 就把江汉平原的音调挖掘的很好。歌词通俗易懂,旋律琅琅上口,歌曲热情活泼的风格,很容易传唱。还有《洪湖水浪打浪》,它的旋律主干历经三代传承,歌词变了但旋律流传至今,家喻户晓。”

    今年夏季,爆款综艺《乐队的夏天》上,民谣乐队斯斯与帆重新演绎鄂方言童谣《马马嘟嘟骑》,感动了现场大批挑剔的专业耳朵。“湖北的民歌,如果艺术家潜心创作融合,也会很好听,容易传播,这些都是经过精心打造的成功范例。”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湖北对于民间歌曲的收集和整理曾走在全国前列。由武汉音乐学院杨匡民教授主编的《中国民间歌曲集成·湖北卷》,曾是我国最先出版的民歌集成。但目前,湖北民间音乐的推广和传播则没有跟上来。”周耘表示,“创作者在挖掘上,不要只关注精彩绝艳的音乐素材,那些诡谲怪异的东西,在原汁原味的状态下比较难流传开,但把它作为艺术家创作的素材,是很容易非常成功的。无论是专业的创作者,还是身处乡野的民间艺人,都还可以更大胆,比如组建自己民族的乐队之类的。大家苦寻创作素材而不得,不妨扎进传统音乐里看一看”。

    关键词:民歌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