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武汉无症状感染确诊患者:说我取快递感染有点武断
  • 武汉无症状感染确诊患者:说我取快递感染有点武断

    时间:2020-04-05 23:08:25  来源:  作者:

    4月4日,湖北省武汉市卫健委发布消息称,4月3日0时-24时,该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消息发布后,引发关注。

    据了解,此事引发舆论关注的原因有二:3月24日至4月3日,武汉仅有两起确诊病例,一起为3月31日境外输入病例,另一起为该本土病例;通报中提及,该名本土病例患者多次取快递,没戴手套,有几次没有洗手。

    4月5日,该患者大刘(化名)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舆论认为他感染原因与取快递有关,这个说法有点武断,不科学。除取快递外,他于3月27日前后还曾外出购物、修车、拿茶叶,“我是怎么感染的,就像个谜一样。”

    武汉无症状感染确诊患者:说我取快递感染有点武断

    ▲4月5日,大刘所在的武汉硚口区荣华街金玉华庭小区,该小区从4月4日起只准进不准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武汉11天内新增一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

    4月4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消息称,4月3日0时-24时,全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确诊病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患者居住在武汉硚口区荣华街建国社区金玉华庭小区。该患者1月23日起一直居家,自2月20日起曾多次前往小区门口取团购食品和快递,每次团购物品拿回家后未进行其他消毒处理,取外购物品时没有戴手套,有几次没有洗手。1月23日至3月29日,患者无任何不适,无医院门诊就诊史。

    3月30日,患者独自驾车前往市六医院体检。4月1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社区安排将其送至酒店隔离。4月2日下午送至市肺科医院就诊。4月3日,经专家会诊,结合患者临床表现、胸部CT和病原学检测结果,订正该病例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病例生活楼栋曾有确诊病例,不排除社区感染。

    根据湖北卫健委官网发布的消息可知,3月24日至4月3日这11天里,武汉仅有一起本土新增确诊病例,他就是大刘。

    武汉无症状感染确诊患者:说我取快递感染有点武断

    ▲3月7日,无症状感染者大刘发朋友圈说,自己已经关了40多天了。朋友圈截图

    无症状确诊病例如何感染的原因不明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武汉卫健委上述消息发布后,有媒体转载时标题突出“多次取快递”,“或与取快递不规范有关”。

    湖北卫健系统一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样解读该患者的感染原因不准确,“原因很难弄清楚,有没有外出?是不是社区感染?都不好说。通报特意说了取快递,是想告诉大家要养成好习惯,注意防范。”

    4月5日,大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团购物品拿回家后未进行其他消毒处理,取外购物品时没有戴手套,有几次没有洗手”,这些行为要不得,大家一定不能疏忽大意,要注意好日常防护。但据此认为,其感染原因或与此有关,并不科学。

    4月5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大刘所住的硚口区荣华街建国社区金玉华庭小区门口探访,发现该小区再次封闭。防疫人员称,从4月4日开始,小区只准进不准出,每天都会定时消杀。

    武汉无症状感染确诊患者:说我取快递感染有点武断

    ▲4月5日,大刘所在的武汉硚口区荣华街金玉华庭小区再次被封闭。该小区从4月4日起,只准进不准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我的感染像谜一样”

    上游新闻:请说一下你的基本情况。

    大刘:我今年40多岁,来武汉20多年了,目前开了家小店做生意。我、老婆和两个孩子住在金玉华庭小区。

    上游新闻:武汉疫情爆发后,你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大刘:1月22日,关店;1月23日,武汉封城后我们一家就一直呆在家里。2月20日以后,有去小区门口拿团购物品和快递,我拿的次数多,小孩没让下楼。我有些疏忽大意,没有注意戴手套,有几次还没有洗手。

    3月27日那天出了小区去修车。之前几天,我出去过两次还是三次,记不清了。去超市买过菜,去店里拿过茶叶回家。进出小区时,都是按照要求进行过扫码。

    上游新闻:你确诊前是无症状感染者。

    大刘:是的。确诊之前我是一点新冠肺炎症状都没有,不咳嗽、不发烧,感觉和正常人一样。

    上游新闻:既然没症状,如何确诊的?

    大刘:店关太久了,家庭经济压力大。我打算办手续,重新开店。要开张,就要外出去恩施进货,我得拿到健康证明。3月30日那天,我去医院做核酸检测,结果检测结果为阳性。我就成了无症状感染者。4月1日在酒店隔离,4月2日送到武汉肺科医院。4月3日,医生告诉我确诊了,肺部有点感染,我属于轻症。

    上游新闻:这几天你的身体怎么样?如何治疗的?

    大刘:吃得好,睡得香,没有症状,只是肝有点不舒服,但这是老毛病了,去年就有。肺科医院的医生很负责,对我嘘寒问暖,现在就是吃药,连针都没有打。

    上游新闻:老婆和孩子是密切接触者,他们身体怎么样?

    大刘:我确诊后,最担心的就是他们,他们天天和我呆在一起。我觉得很幸运,他们核酸检测做了,都没有感染。现在他们身体状况良好,在酒店进行隔离。武汉对疫情是很负责的,和我接触过的修车师傅也被排查了,他没感染,但也在隔离。

    上游新闻:你想过没有,自己是怎么感染的?

    大刘:想过。但是,我的感染像谜一样,我搞不清楚,医生也搞不清楚,这是个科学难题。但如果片面认为我感染与取快递有关,有点武断,不科学。

    上游新闻:想对公众说点什么?

    大刘:武汉抗疫,大局已定,我这样的只是极少数。大家不要担心和恐慌,一定要注意防范,勤洗手、多消毒。“非必要不外出”,这句话要时刻记住。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