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厨师做面点保育员送餐 这家幼儿园跨界自救卖早点
  • 厨师做面点保育员送餐 这家幼儿园跨界自救卖早点

    时间:2020-05-29 22:11:43  来源:  作者:

    厨师们在做卡通面点

    厨师们在做卡通面点

    楚天都市报记者 满达

    凌晨3时的武汉,天还是黑的。56岁的周德林从床上爬起,洗漱后来到操作间。

    揉面、发面、做包子和饼、蒸熟……忙到5时30分,他就和搭档推着小推车,来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纺织路的路边,售卖新鲜出炉的面点。

    周德林不是早点摊的摊主,而是格林东郡美乐思幼儿园的一名大厨。因为疫情的缘故,小朋友们暂时无法入园,幼儿园没有收入。为了自救,幼儿园组织厨师和保育员做面点、送餐,以此创收。

    被逼出来的点子

    2月10日,格林东郡美乐思幼儿园没等来开学。

    这家位于金地格林东郡小区的幼儿园,于1月18日开始放寒假,按计划将于2月10日迎来新学期。但新冠疫情将这一时间无限期延后。

    “一开始以为疫情很快就会过去,不会耽误太久,哪知道从冬天等到春天,又到了夏天。”园长周洁说,他们属于公办托管民营幼儿园,收入来源主要是孩子们交的保教费。孩子们的生活费则用于支付厨房的开支、厨师的工资。因为无法开园,这两部分收入都没了。

    作为公办托管幼儿园,虽然没有房租的压力,但公司还得负担80名老师和后勤人员的工资。一开始,大家以为等到3月份就可以开园,公司支付了基本工资。但随着开园时间一再延后,公司不得不作出调整,只发放生活费。

    疫情期间,老师们除了生活费,还有课时补贴,而厨师等后勤人员,只有生活费。这让长期呆在家里的后勤人员有些焦急。

    大家通过微信讨论,决定自己制作包子、馒头等面点来销售,给后勤人员增加收入。

    “我们有餐饮许可证,等级是A,也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备过,员工们也都做过体检,还特地做了核酸检测。”周洁说,到了4月11日,随着武汉“解封”,少数后勤人员已能出小区,他们的自救计划启动了。

    毫无经验玩跨界

    大厨们之前做的肉包、豆沙包颇受小朋友们欢迎,但要将做好的面点销售出去,这是他们从未涉足的领域,无异于一次毫无经验的跨界。

    “我们甚至都不会事先核算成本。”周洁说,他们将肉包定价为2.5元一个,豆沙包1.5元一个。第一次做,大家生怕顾客觉得吃亏,下料很足。“肉包子出炉后,比我的脸还大。”周洁笑着说。

    而面点的销售对象,也主要是家长。他们将家长拉到一个群,还请家长将有购买意向的邻居也拉进来,发起线上销售。

    待大家下好单,周洁就组织人员到超市采买食材。每天上午11时左右,厨师就开始制作,到了下午3时出炉后,就由其他后勤人员将面点派送到各小区。

    幼儿园的账本上,还记录着第一天开工的业绩。共有28位顾客下单,销售额为675.2元。

    金额虽然不多,但比闲在家里总要好一些。

    卡通面点受欢迎

    “他们的包子味道比较清淡,我家包包挺爱吃的。我买过几次,家长们也蛮支持。”家长李女士说,幼儿园每次在群里发起团购,下单的人也不少。

    而订单量也从开始的28单逐渐上涨,高峰时一度达到60多单。但之后,订单量又持续走低,最低时只有20单。

    “五一假期之后开始下降,还很明显。”周洁分析,下订单的顾客减少,主要是因为疫情日渐好转,餐厅陆续恢复堂食,大家有了更多的选择,包子馒头等已不能满足居民们的胃。

    为了扭转颓势,周洁等人想出了更多的点子。一方面,他们研发出南瓜馒头、红枣发糕等新品种,还专门将面点制作成小猪、草莓、小黄人等卡通造型,受到小朋友的喜爱。

    他们还将篮球架改装成小推车,每天早上将面点推到幼儿园门口的纺织路售卖。原来,幼儿园附近有工地已复工,有工人师傅得知幼儿园有包子、馒头出售,而且个头比较大,便主动来找保安询问购买。

    纵然辛苦也开心

    前日下午,身穿工作服的后勤人员在幼儿园的操作间忙碌着。

    周德林师傅将面团揉好,切成小块。保育员们则将加入了南瓜、紫薯的面团捏成小动物的造型,配上眼睛、嘴巴。

    他们是在为幼儿园的孩子们准备一份六一儿童节的礼物。周洁说,这个儿童节,孩子们不能在幼儿园度过,后勤老师们就给每个孩子制作一份卡通面点。“幼儿园一共有560个孩子,目前有350个孩子在武汉。”周洁说,他们已做好统计,待卡通面点做好后,会逐一派送到350个孩子所在的小区。

    虽然每日的营业额并不太多,但周洁算了一下,跨界卖面点的自救行动还是有盈利的。“赚来的钱,主要给两位厨师贴补收入。”周洁说。

    据介绍,周德林这样的厨师平时月收入为2800到3500元左右。卖面点自救的所得,加上幼儿园发的生活费,虽然比正常收入还是差一截,但周德林还是干劲十足。他笑着说,公司有资金困难,他也理解,现在做面点卖虽然比平时辛苦,但和大家一起做事还是很开心。

    周洁介绍,哪怕这一次自救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至少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关键词:幼儿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