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钟祥七旬夫妻隐居深山30年 喝的是山泉水从不用电灯
  • 钟祥七旬夫妻隐居深山30年 喝的是山泉水从不用电灯

    时间:2020-05-29 22:20:04  来源:  作者:

    钟祥七旬夫妻隐居深山30年 喝的是山泉水从不用电灯

    王国甫老人接受记者采访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皓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让许多人羡慕。而73岁的王国甫和老伴,已经这样生活了30年。他们喝的是山泉水,从不用电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日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楚天都市报记者在钟祥市冷水镇北山水库附近的深山老林里,发现了这一户人家。王国甫照顾中风后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伴和儿子的故事,令人动容。

    深山老林藏着一户人家

    钟祥市冷水镇北山水库周边,山高林密,数十座“大风车”矗立山头,十分壮观。当地为建设风力发电项目,将公路修到了大山之中。

    在方圆数公里杳无人烟的深山老林里,突然,一户人家映入记者眼帘。发现有人靠近,这户人家拴养的两只狗叫了起来,鸡也跟着打鸣。

    三间土房和三间活动板房,掩映在树林之中。73岁的男主人王国甫头发花白,他介绍,他家本来在七八公里外的磷矿镇杨榨村,那里生活方便,但因田地较少,1991年,他和老伴搬到山里,放养几十只山羊。

    “今年是第30个年头了。”王国甫说。他们现在住的土房,是刚来时他请人修建的。

    烧土灶喝山泉不用电灯

    这里群山环抱,没有农田,不用担心破坏庄稼,的确是养羊的好地方。王国甫说,每天上午八九点钟,他会打开羊圈,让羊群四处觅食,到了下午四五点钟,羊群会自动回到羊圈,根本不用操心。

    吃水问题如何解决?老人带记者来到土屋旁边,只见一条水沟乱石林立,里面的水清澈见底。“我们吃的就是这沟里的泉水。下雨的时候,水会变浑,所以我在家里储备了几天的水。”王国甫说。他曾沿着水沟上溯四五公里,没有发现污染源。

    由于每天天黑之前就上床,老人基本上不需要照明,但也备有蜡烛应急。6年前,他花1500元购买了一块太阳能板发电,可以为手机充电,偶尔还会看看电视。

    王国甫家门口,有一大块菜地,种着各种时令蔬菜。“我隔三岔五会骑摩托车出趟门,带点荤菜回来。有时我会杀一只自己散养的土鸡滋补身体。”他说。

    一日三餐,王国甫用的是土灶,烧的是柴火。他说,即使是盛夏,山里也不会很热;而冬天最冷的时候,他会烤火取暖。

    在山里住了30年,王国甫老人跟不少野生动物打过照面,如野猪、猪獾等。“我不招惹它们,它们也不来惹我。再说,我养的两只狗很厉害。”他笑呵呵地说。

    积极乐观照顾中风妻儿

    王国甫老人介绍,他家的三间活动板房,是为二儿子新建的。二儿子本来入赘到磷矿镇联合村,二儿媳去世后,他3年前搬到了山里。

    记者采访当天傍晚,王国甫做好晚餐,从卧室将老伴背到餐桌前坐下吃饭。他的老伴70岁,4年前中风,生活无法自理,全靠王国甫照料。

    “老二48岁,体重200多斤,6年前中风。刚搬来山里时,他还能自己照顾自己,但几个月前病情恶化,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王国甫说。他现在的生活,就是每天围着妻儿转:做饭、洗衣、种菜、为妻儿擦洗……

    王国甫十分怀念妻儿生病前逍遥自在的日子,不过,他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打倒。他说:“我70多岁了,别人说看起来只有60多岁,因为这里环境好,我的心态也好。我跟老伴结婚50年了,感情一直很好。照顾好她和儿子,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始终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初中文化程度的王国甫,年轻时去过北京、上海、武汉等地。他的大孙女在武汉工作、成家,二孙女在武汉上大学。“有机会我还会去武汉玩。”他笑着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