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曾经是人文胜地 如今是网红打卡点 未来是国家级公园 江夏八分山 不只有最美夕阳
  • 曾经是人文胜地 如今是网红打卡点 未来是国家级公园 江夏八分山 不只有最美夕阳

    时间:2020-05-30 11:57:01  来源:  作者:

    八分山日落 通讯员籍鹏飞摄

    八分山日落 通讯员籍鹏飞摄

    八分山南麓的白云洞

    八分山南麓的白云洞

    市民在八分山顶欣赏夕阳 通讯员徐华凯摄

    市民在八分山顶欣赏夕阳 通讯员徐华凯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陆缘 通讯员 王夫之 刘龙腾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最近,在各大社交平台及武汉本地论坛,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纸坊附近的八分山,成了市民休闲游玩、观赏日出日落的网红打卡地。

    此山有水分流如八字,故名。八分山海拔约276米,有“武汉最具自然特色的山”之誉,也是武汉南部海拔最高的山峰。除了优美的自然环境,八分山还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这里曾是华中地区最大的佛教文化中心,慈云寺、白云洞等历史遗迹向人们讲述着这里曾发生的历史故事与传说。白云洞曾发掘出猛犸象牙、灰坑等史前人类遗迹。

    记者了解到,八分山的走红并不是偶然的。近些年来,江夏区一直在对八分山周围环境进行整治以及建设配套基础设施,目前正推进建设国家级森林公园。

    越野爱好者的胜地 赏日出日落绝佳处

    “在这里,与你一起安静地等待着日出,日子流动无声,霞光日落下的我们依然相偎,许下一生一世。”5月20日,文艺女孩诗婕凌晨4点与恋人到达八分山顶,在等待日出的间隙,她在手机上更新了日志。

    只见夜色渐渐散去,天空逐渐变得很蓝,不一会儿,柔和的太阳光线从远处山峦间探出,当一轮红日从地平线冒出的那一刻,诗婕紧紧握住了恋人的手。

    “这个520特别有意义,也是我们在一起三周年来第一次看日出。”她说,突然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但也让彼此更加懂得了珍惜,坚定了生活的勇气。

    疫情也打乱了俩人原打算去远方旅行的计划,偶然一天,诗婕听朋友说,江夏有个八分山,鸟鸣山涧、空气清新,可以欣赏日出日落,天气晴朗,甚至可以将武汉全城尽收眼底。

    毫不犹豫,520这天凌晨,诗婕和恋人就从汉口驱车直奔八分山。

    家住武昌的杨女士也是慕名而来,赏完日出,她说这真是个“适合约三五好友,休闲徒步、避暑看日出日落,在繁星下看武汉城市灯火的好地方。”

    在八分山附近生活60多年的老何补充道,“这里三面环湖,一面临长江,在高楼建起前,还可与黄鹤楼相望。”言语间,难掩“地主”老何骄傲。

    只要天气好,一早一晚,爱好锻炼的老何都会登顶八分山。听闻不少青年都是开车上来的,老何便当起了导游:其实有多条路线可以登山,可徒步,可自驾;看远处的几个湖泊,那能搭帐篷宿营,那儿可以观鸟。

    八分山是武汉地区森林鸟类重要的栖息地,也是猛禽迁徙路过武汉地区的一个重要通道。每年春秋季,大批珍稀猛禽迁徙路过八分山。

    “不仅如此,这里还是武汉地区越野跑爱好者的胜地。”老何说,每年都会有大量的越野爱好者来此训练。“军运会定向越野赛的一个赛段就在这里,同时还是全国徒步大会的赛场之一。”老何补充道。

    慈云寺旁藏灵泉 白云洞内立石佛

    “八分山不仅有好山好水,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5月28日,记者随江夏区全域旅游中心主任祁金刚徒步登顶八分山,在他看来,八分山的美是由内而外的。

    上世纪末,祁金刚从武汉大学历史考古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江夏主持文物考古类研究,在1985年,全程参与八分山白云洞考古发掘。

    一路上,祁金刚结合考古史实及传说向记者讲述八分山厚重的历史人文。

    八分山位于江夏区纸坊附近,海拔约276米,有“武汉最具自然特色的山”之誉。江夏县志载:“该山望如列屏,为省会之朝山,有水分流如八字。”故名八分山,山旁在明时还有因山得名的八分湖、八分院。

    晋唐时,八分山就成为荆楚佛教圣地,山顶有慈云寺,寺前有两眼泉水,左名飞锡泉,相传为飞锡禅师用禅杖钻出。右为白龙泉,相传为一条白龙为救黎民而化成。

    慈云寺在八分山腰,自驾前往的市民会看到已近修缮好的庙宇。祁金刚告诉记者,慈云寺为唐代骆沙门创建,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这里曾云集者众,香火旺盛。可惜后来因战争两度被毁。正是因为当年的佛教盛行,因佛教而兴的造纸作坊众多,这里被称为纸坊,此名一直沿用至今。

    2011年江夏按唐代规模恢复重建慈云寺,目前已近完工。每当日出日落,从八分山顶远望去,慈云金顶与太阳光线融为一体,将寺庙照耀得金碧辉煌,好似佛光生辉。

    从慈云寺一侧拾级而上,约摸10分钟,便抵达山顶。山顶有“子午石”和“八分山之神”摩崖石刻。为清嘉庆年间湖广总督汪志伊所题。

    祁金刚说,八分山曾遍布寺宇,大兴土木,当时的工匠以子午石来计时。

    纸坊城西,八分山南麓,有一座天然石灰岩溶洞,洞口顶镌刻的“白云洞”三字,为明代兵部尚书熊廷弼所书。民间传说昔日黄鹤飞离黄鹤楼后,曾在此栖息,并留下“白云黄鹤”之说,故由此得名“白云洞”。

    1985年,洞内发现距今约1.8万年至1万年左右的乳齿象和剑齿象牙及其他动物化石十余种,以及木炭等人类活动遗迹。祁金刚全程参与了这次考古发掘,他说这是沧海桑田的最好史证。

    洞内现有石佛造像和明清时期的大量摩崖石刻,洞内流水潺潺,冬暖夏凉,山、水、池、“天井”,处处景色各异,可谓“别有洞天”。

    值得一提的是,八分山还是巡司河的发源地。巡司河从八分山发源后,因地质变化,部分河床沉降,形成沉溺型湖泊,这个湖泊就是今天的亚洲最大的城中湖——汤逊湖。

    将建设国家级森林公园 呼吁市民爱护八分山环境

    对于八分山的突然走红,吸引了很多来自武汉市内的年轻人打卡游玩,祁金刚并不感到意外。

    “近几年来,江夏区一直在对八分山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同时建设通往八分山上的道路。”祁金刚说,很早以前上八分山都是泥泞小路,现在都是宽敞的硬化车道和设计合理的环山步道。

    特别是去年武汉军运会,八分山作为定向越野赛事的场地,江夏区又对八分山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提档升级。

    “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市民需要有一个散心的窗口,距离城区近、环境优美的八分山当然是最佳选择。”不过,祁金刚觉得来这里不应该只是看日出日落,更应该了解八分山悠久的历史文化。

    祁金刚介绍,目前江夏区已着手推进八分山、青龙山和大花山“三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建设,未来这里将是集运动、休闲、旅游和人文的森林公园。

    “我们有信心将这个森林公园建设好,让它成为武汉市民休闲打卡的绝佳地。”在八分山顶,祁金刚环顾四周后对记者说。

    不过,一路上记者也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通往八分山顶的路上,随处可见白色垃圾,有的市民对林中树木一点也不温柔。

    江夏区文旅局局长王太明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市民安全,目前已在山顶修建好了两个围栏。近期还将建设一个可同时容纳300多人的观景平台。

    他表示,包括修建公共厕所、旅游指引牌、垃圾桶等工作是当下急需解决的,但同时也“呼吁来八分山赏美景的市民能够共同呵护,将随身携带的垃圾包装好科学处理,不要在林中玩火。”

    关键词:八分山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