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万名援鄂医护人员照片被省档案馆收藏
  • 万名援鄂医护人员照片被省档案馆收藏

    时间:2020-05-30 12:13:43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萍英)“白衣战士、摄影战士,你们都是战士。”昨日,湖北省摄影家协会抗疫作品移交进馆仪式在湖北省档案馆举行。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将在疫情期间拍摄的13000多名援鄂医护人员照片捐赠给省档案馆,这些照片成为湖北一份珍贵的历史档案。

    从2月22日到3月18日,26天时间里共拍摄了13000多名援鄂医护人员的肖像照和工作照。湖北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发维介绍,拍摄照片本是响应中国摄影家协会援鄂“白衣天使”造像摄影活动,但是在参与过程中“受拍摄对象的感染,越发觉得有意义”。

    省摄影家协会招募了在武汉的13名摄影师组建志愿者小分队进驻医护人员驻地,平均每人每天要近距离接触两三百名医护。由于不能影响“白衣天使”的正常工作,通常需要调度人员轮流守在酒店等他们下班。

    记者看到,这些照片中,有的医护人员脸上贴着几层胶布,有的从额头到下巴全是压痕。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雷波说,长期和医护人员接触,更多了解他们的生活。当看到他们辛劳了一天在大巴上睡着,当看到他们从重症舱里出来大汗淋漓的样子,每一次都忍不住心里发酸。“他们是为我们拼过命的真英雄!”

    照片为什么要捐赠给省档案馆?杨发维表示,拍摄白衣天使这一特定人群特定环境下的影像,人数之多照片总数之多,是中国摄影史上最值得书写的一笔。捐赠给省档案馆珍藏,是为历史存档,让后人能铭记他们的荣耀、责任与担当。此外,这些照片不仅具有历史价值,还有美学价值。通过医护人员的伤疤、眼神,能让人心灵得到净化,传递满满正能量。

    据了解,除了省摄影家协会拍摄完成13000多名援鄂医护人员照片外,湖北各地市州200余名摄影人完成了7200多名援鄂医护人员的拍摄任务,占中国摄影家协会总任务的一半。

    关键词:档案馆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