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吃瓜时节,为何不见盛极一时江夏土地堂“西瓜王”
  • 吃瓜时节,为何不见盛极一时江夏土地堂“西瓜王”

    时间:2020-06-19 23:32:38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6月19日讯(记者 陆缘 通讯员 涂染 王名主)立夏后,又到吃瓜季节。一些细心的市民在选购西瓜时,发现以前产自武汉市江夏区土地堂的美味西甜瓜“黄宝石”、“黑美人”、“翠蜜”等已难觅踪迹了。想当年“西瓜王,土地堂”那可是名声响当当,土地堂的西甜瓜在各大市场都是抢手货。

    吃瓜时节,为何不见盛极一时江夏土地堂“西瓜王”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一个成型的品牌产业陷入如此窘境?如何才能保住“西瓜王,土地堂”这块金字招牌?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跟随江夏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何意成及中心专家组乌龙泉街一探究竟。

    种植面积曾高达2.8万亩

    作为“土地堂”西瓜昔日辉煌的过去与当下萧条的见证者,江夏区农业农村局干部、原土地堂乡农技站站长李仁海感慨万千。

    吃瓜时节,为何不见盛极一时江夏土地堂“西瓜王”

    土地堂人种植西甜瓜历史悠久,规模种植始于80年代初,在1990年至2010年间,年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2万亩以上,特别是在2000年至2010年间年种植面积一度达到2.8万亩左右。

    当初为打造土地堂西甜瓜产业,引领农民调整种植业结构,土地堂乡政府和农业部门狠抓品牌创建,由李仁海牵头带领农技骨干,从手把手现场培训、示范种植入手,先后成功引进示范推广“解放”“红梅”“新澄系列”“早佳8424”“黑蜜”“黄宝石”“日本甜宝”“翠蜜”等几十个品种,农民种植西甜瓜热情高涨。

    吃瓜时节,为何不见盛极一时江夏土地堂“西瓜王”

    在乡政府和农业部门的指导下,成立有西甜瓜专业合作社,注册有“土地堂”牌商标,种植有规模、产品有品质,年年都有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上市,也有拳头产品在市场上热销,可谓是产业前景一片光明。

    多重因素让“西瓜王”成路边产品

    然而,2010年后随着市场对西甜瓜需求的变化,加之本地设施西甜瓜的兴起,一直以武汉市场为销售依托的土地堂西甜瓜在南方西甜瓜、本地设施西甜瓜、北方西甜瓜的冲击下,再加上上市时间、外观及包装上均无优势,于是逐渐退出了唯一销售的武汉市场。

    销售压力逐年加大,价格上不去,而生产投入则逐年增高,种瓜收入与普通农作物相差无几,导致很多瓜农放弃种瓜另寻出路。如今在土地堂,除了四化村和群建村临近公路边各有两个自然湾还在种植西甜瓜,面积约合300亩,此外难见规模种植的西甜瓜。

    目前,仍坚持种西甜瓜的农户,也还是延用以前的种植习惯,思想保守,不愿采用新技术,一户一般种植几亩面积,销售方式也是将瓜摆在路边,坐等客户上门,成了路边产品。

    吃瓜时节,为何不见盛极一时江夏土地堂“西瓜王”

    “农资产品涨价,生产成本增加,市场竞争激烈,种植技术落伍,劳动力缺乏,瓜苗生产技术跟不上,没有形成抱团效应,这些原因综合起来,造成今天土地堂西瓜品牌的没落。”江夏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们认为,土地堂瓜相较于浙江、宁夏等地的品牌,产量和品质具有一定优势,尤其是土壤更适合高甜度的西瓜种植,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形成“抱团”效应,没有形成具有“标准化”种植的本地品牌。

    重塑江夏传统特色农产品品牌

    如何振兴土地堂西瓜,保住土地堂西瓜品牌价值?专家们提议,有江夏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乌龙泉街道办事处、乌龙泉农业服务中心联合成立土地堂西甜瓜品牌专家组,负责土地堂品牌瓜拳头产品的保护和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工作。同时,争取政府部门提供支持,根据产业规划,对保品牌工作提供必要的财力支持。

    更重要的是寻找、培育种植能手,为土地堂西甜瓜产业化发展提供技术保障。以及与科研院所合作解决育苗等技术难题。聘请省市专家全程指导、委托育苗等方式,解决育苗和栽培技术上的难题。先从小面积(5-8亩)开始,建立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采用吊缦式栽培、水肥一体化栽培等技术,通过观摩学习带动更多瓜农从传统种植方式向科学种植方式转变,使单位面积投入产出比达到最理想化,促进土地堂西瓜产业提档升级。

    “土地堂西瓜是江夏区知名的传统特色农产品品牌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浓郁的文化底蕴。土地堂西甜瓜品质好,名气大,种植能手也还在。只要政府和农业及科技等部门共同呵护,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支持,帮助种植户重拾信心,改变战略,发挥好品牌效应,不用多久,‘西瓜王,土地堂’一定会恢复昔日的辉煌。”何意成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

    关键词:西瓜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