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二手平台转让的欠条靠谱吗? 折扣多在1至5折 律师称买卖风险较大
  • 二手平台转让的欠条靠谱吗? 折扣多在1至5折 律师称买卖风险较大

    时间:2020-07-17 21:29:35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周丹

    二手平台转让的欠条靠谱吗? 折扣多在1至5折 律师称买卖风险较大

    10万元的欠条,5折转让!最近,有眼尖的网友就发现,二手平台上有人出售欠条。欠条居然也能买卖?有人买吗?到底靠不靠谱呢?记者了解到,这些欠条大多是低折扣转让,咨询的人还不少。对此律师提醒,网售欠条往往难辨真假,冒然收购风险较大。

    不少欠条低价转让

    昨日,记者在二手平台上搜索发现,有不少欠条、借条等出售信息出现。卖家售卖理由大多为“没精力要账”“急需用钱”等,但形式各有不同。

    部分卖家出售的是手写欠条,上面有欠款人签名及手印;也有卖家直接公布了债权所涉纠纷的民事判决书或民事调解书,表示可以协助进行法律途径维权。记者注意到,这些欠条折扣往往在1—5折之间,不少还可以议价。

    记者联系了一名武汉的卖家,他自称2015年起,自己陆续借给一位朋友10万元。不料到了约定还款日期,对方总以各种借口拖延,这笔借款至今未还。“电话打不通,家里也找不到人。”因此,他将两张借条上传至二手平台,一张金额6万的售价1万元,另有一张金额4万的售价7000元,“两张一起买的话,1.5万元就行。”

    记者询问,如何辨别欠条真伪。他却表示,自己可以配合要债:“这么低的价格,如果不诚心买,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律师称可能存在侵权

    记者搜索看到,尽管此类二手信息很多,却鲜有成交。不少用户都在评论区留言称,担心这些旧债已经成为死债,即便转手他人也不能完全要回。

    在二手平台上有人卖欠条,也有专人买欠条。

    记者注意到,在多个欠条出让信息下,都能看到同一用户的留言。据他介绍,自己受雇于一家专业的催收机构,他们不仅有办法鉴定欠条的真伪,还能通过各种手段找到欠款人的所在地,并与之取得联系。

    在二手平台购买的欠条靠谱吗?对此,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介绍,二手平台买卖欠条存在较大风险。依据法律,债权的确可以转让,但要满足多个前提条件。首先债权转让需要告知欠款人本人,如果找不到本人,没尽到通知义务,可能最终得不到法律的认可。此外欠条的真伪很难查证,这不仅需要有相当的经验,还需要有相关部门的配合。

    陈亮律师提醒,在网上传播欠款人的照片、身份证、户籍所在地等信息,属于侵犯公民隐私的行为,被侵犯人有权对此提出索赔要求。通过非法催收等手段对欠债人进行催收的行为,也属于违规甚至违法。

    关键词:欠条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