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爱心医生梁松不断探索和创新 20余年帮助10843个脑病儿童实现康复
  • 爱心医生梁松不断探索和创新 20余年帮助10843个脑病儿童实现康复

    时间:2020-07-28 09:26:3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婧

    7月21日约9时,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儿童脑病康复中心主任梁松的诊室外,5位家长怀抱着孩子,焦急地等待他的接诊。

    梁松是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小儿脑瘫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儿童脑病康复专家,1998年开始从事儿童康复工作,2001年牵头成立全省首家小儿脑瘫康复中心。20多年来,他率领团队帮助10843个脑病儿童实现康复。

    “孩子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通过创新儿童脑病康复治疗理念与技术,我们可以让更多的儿童健康成长。”梁松说,他至今记得6年前来自恩施的王妈妈带着儿子王小毛(化名)找到他时的绝望神情。

    当时王小毛已有2岁多,不会走路和说话,小腿有部分萎缩。

    “王妈妈边哭边说,让我救救她的儿子。当时,他们已经在恩施、武汉等地多家医院做过检查,无法确定病因。”梁松回忆。

    诊断后,梁松得出结论,王小毛患有脑性瘫痪偏瘫,导致智力发育和语言发育迟缓,不能直立。

    治疗脑瘫的最佳时机为出生后9个月以内。此时,王小毛的四肢张力很高、变形较严重,在进行肢体矫正过程中,他只能靠哭闹来表达痛苦。

    “爱心、耐心、责任心是做好儿童康复工作的必备条件。”康复训练中,梁松一边通过按摩、针灸等传统方式进行治疗,一边用心理引导、寓教于乐的“全人康复”疗法来帮助孩子更快适应。

    为减轻王小毛的康复疼痛、提高治疗效果,梁松还将先进的肉毒素注射疗法引入其中。2个月后,王小毛已能直立行走,康复出院时,王妈妈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了解到王小毛家庭贫困,梁松又动员大家为他捐款捐物,并帮助王妈妈向恩施州残联申请获得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资金1.6万元。如今,王小毛除走路稍跛外,其他方面都恢复正常。

    在梁松团队的争取下,每年有160余名残疾儿童在中心得到救助,中心累计获得残联专项补贴1000余万元,全部用于帮助残疾儿童康复。

    “近年来,全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从无到有,救助名额从有限到应救尽救,救助补贴标准从几千元到上万元。残联与医疗卫生机构的共同努力,减轻了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促使他们有信心、有能力早发现早治疗。”梁松说。

    从康复到预防,从传统康复训练到“全人康复”,梁松不断探索脑病儿童的诊疗理念与技术创新,中心创新的三早筛查、基因检测、肉毒素注射、悬吊技术等多个技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医护人员探索运用新方法新技术,家长主动参与、科学引导儿童康复,全社会尊重关爱残疾人,大家同心协力,才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梁松说。

    关键词:脑瘫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