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凌晨4点多还在巡堤!华农“马徐发们”争先恐后当志愿者
  • 凌晨4点多还在巡堤!华农“马徐发们”争先恐后当志愿者

    时间:2020-08-07 20:47:51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浩 通讯员蒋朝常

    “一定要巡好最后几轮!”三伏天,凌晨4点多,长江武金堤,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马徐发鼓励巡堤的“伙伴们”,熬过这最困最难的时段,就是胜利。

    此刻,武汉的天渐渐要蒙蒙亮,滔滔江水已经见证了“马徐发们”昼夜巡堤的20余个小时。

    长江汛情期间,该校上堤教授50余位、副教授110多位,他们当中不乏45岁以上者,也不乏“海归”和高岗教授。他们用脚步“丈量”长江大堤,昼夜值守、保卫家园、守护母亲河。

    巡堤报名接龙被教授们秒抢

    “我院第二批教师即将上堤,请有意报名参加的老师22号之前告知。”该校理学院化学系的工作群弹出这条消息后不到2秒,腾怀龙教授便回复道:“我报名!”旋即,“我报名”、“我要上堤”、“我要报名参加巡堤”的回复开始刷屏。

    而在该学院第一轮巡堤报名中,学院三名系主任江洪教授、石峰教授、陈建军教授率先报名参加“巡堤突击队”,其他教师纷纷紧随。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金双侠教授1998年曾上堤抗洪,今年,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巡堤。值守24小时之后,他在朋友圈里分享道:“继1998年参加防汛抗洪后,时隔22年我再次走上武金堤!”

    巡堤教授中,最大年龄的是该校文法学院毕耕教授,现年59岁的他一听说巡堤就主动报名参与,7月19日,他和同事们战斗在武金堤上。要知道,学校早就建议50岁以上的教授尽量不上堤。

    郭亮教授、谢卡斌教授、鄢文豪教授、申帮教授……一群“海归”教授也主动加入到巡堤名单中来,从第一轮到第二轮,他们主动请缨。

    “你上堤了吗?”一时间,上堤防汛成为了教授们的问候语。

    凌晨4点多还在巡堤!华农“马徐发们”争先恐后当志愿者

    暴雨暴晒都阻挡不了他们的脚步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上半年战“疫”,下半年防汛,2020给教授们留下了特别的记忆。

    第一轮巡堤,园艺林学学院李峰教授、张帆教授遇到了特大暴雨,7月18日晚,他们刚上堤就赶上大雨,巡了不到10分钟,筒靴里灌满了雨水;第二轮巡堤,他们又赶上了武汉高温橙色预警,在骄阳中,程运江教授、包满珠教授等用汗水诠释责任。

    有人这样形容武金堤:“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日夜不间断,蛇虫常相伴。”还有人说,路过这里必然被蚊子“惦记”。即便如此,57岁的文法学院钟涨宝教授仍坚守巡堤一线,大堤上留下了他和同事手持竹竿、细致巡堤的一幅幅画面。

    在最开始的巡堤中,每位教授都需要在大堤上坚持24小时轮班。困顿的时候,年轻的同志总是希望能帮年龄大的教授分担,但教授们却摆摆手说:“要巡就真正巡,不替换、不顶班!”经济管理学院罗小峰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孙明教授就这样一直坚守着。非但如此,在大堤上,教授们还为年轻同志们切西瓜、泡茶、讲故事,消解他们巡堤的单调与疲劳。

    事实上,不少教授巡堤都克服了很多困难。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熊立仲教授本有腰伤,但仍坚持一线;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黄求应教授家有刚出生的婴儿,仍上堤战斗;动科动医赵凌教授在繁重的新冠病毒科研中挤出时间巡堤……

    在水产学院巡堤现场,总有一位教授,走在最外侧的泥泞路上,用竹竿检查着每处细节,生怕漏掉每处管涌或散浸。他就是张永安教授,他和马徐发教授一个在堤上、一个在堤下,与同事们一起“地毯搜索”可能的隐患。

    凌晨4点多还在巡堤!华农“马徐发们”争先恐后当志愿者

    堤上备课成为靓丽风景线

    “看到同志们中暑了、皮肤晒裂了,我们哪能坐得住?”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女教授徐晓云有感于同事们的巡堤精神,穿戴好防晒衣物, “全副武装”行进在大堤上。

    “很兴奋,也很疲倦,但感觉很有意义!”自称“年轻的老人”的赵凌教授这样评价自己的守堤工作。

    赵凌是和李广宇、苗义良等教授一同完成巡堤的,他们说,感受到的不仅仅是长江里的滔滔洪水,更多的是一份“知识分子的担当”。到了交班的时候,教授们巡堤结束后还清理了堤上的垃圾。

    动科动医学院苗义良教授说:“参加防汛抗洪工作是大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应随时听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决完成巡堤任务。”

    王茂军是巡堤队伍中最年轻的教授,30岁刚出头的他略显稚嫩,但巡堤的认真劲儿却让人钦佩。他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知识分子应该在汛情危急时刻站出来,护卫母亲河,守卫大武汉!”

    作为新时代学人,教授们巡堤休息间隙还常常交流探讨教学科研,有的拿着电脑改着文章备着课。这也成为大堤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巡堤的教授们还相结合专业,思考如何为未来防洪巡堤提供技术支持。动科动医学院位灯国教授说,期望未来在水利设施建设时,布下地面传感器,利用机器人巡堤,搭建智能分析平台,及时反馈险情。信息学院孔德信教授也说,大数据浪潮下要思考如何利用数据技术和图像识别处理技术,为水文气象防汛提供技术支撑。

    华中农大党委书记高翅表示,教授们积极主动参战到长江防汛第一线,生动体现了当代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广大青年学生上了一堂言传身教的新时代爱国主义示范课。

    关键词:志愿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