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跋山涉水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他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
  • 跋山涉水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他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

    时间:2020-08-07 20:50:30  来源:  作者:

    跋山涉水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他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浩 通讯员薛小庆 刘小丹

    “如果你选择了老师这个职业,就不要仅仅把它作为谋生手段,要把它当作追求的事业坚定地走下去,始终做一名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这是孙建伟坚持的信条,也一直默默地进行着实践。

    尽管时值暑假,作为武汉晴川学院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建伟却依然忙碌不已——对“相亲相爱壹基金”资助关爱行动进行总结,评估效果;对就业困难的学生进行精准帮扶;与辅导员一起安抚、疏导学生心理健康;同时还要照顾病重的母亲……

    近日,孙建伟被学校推荐为2020年“荆楚好老师”的候选人。

    让学生成长手册,成为青春纪念册

    从关注、关心到关爱学生,是一个逐步升温的过程。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是孙建伟一直践行的教育理念;致力于打造相亲相爱的“家文化”,是他追求的目标。

    孙建伟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已经十多年了,期间一直在思考和追寻老师的价值,虽然曾经也有过动摇,去短暂尝试过创业,但最后发现还是喜欢和学生待在一起。为了做好学生工作,孙建伟不忘提升自我,多次参加各种研修班进行培训。在多年的工作探索中,孙建伟总结出了一条学生工作规律:基础在班级、重点在课堂、难点在宿舍、关键在养成,班级建设尤为重要。为此,他探索出不少创新管理办法。

    “划重点!此处有相亲档案”、“霸气写出大学想做的事情list……”这是孙建伟为会计学院学生定制的个性化“学生成长手册”,也是为班级建设作出的新实践。这些成长手册,字里行间满是妙趣横生的词句,生日叫做“破壳日”,贴照片的地方写着“一张四年之后看了不会后悔的生活照”,每学期收获清单上则是“看朕为自己打下的江山……”会计学院学生张子衡说:“这份成长手册和那种一板一眼、严肃正经的表格不一样,填的时候让人忍不住想‘皮一下’。”

    “现在的大学生,特别是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00后,都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有自己一套独特的表达方式。设计这样一份学生成长手册,更贴近他们的生活,符合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表达习惯。”孙建伟表示,开展学生成长手册填写展示活动,通过分享有趣的故事、成长的瞬间等,让“学生成长手册”成为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青春纪念册。同时,从2019年开始,孙建伟还组织开展“一班一品”创建活动,希望通过集体自我教育的实现来推动个体自我教育的实现,从而推动班级建设。

    跋山涉水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他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

    跨越五千公里的家访,为学生带去希望

    “学生的安全就是学院生命线。”在孙建伟看来,学生工作无小事,一切从零开始。近两年来,他亲自参与处理学生突发事件30余起,有时甚至陪学生一起在医院度过好几天,与学生及家长谈心谈话超过500人次。有一次,14级的一名学生党员在学校突发脑溢血,送到医院后,孙建伟一直陪着他,及时联系了他的父母,还发动同学、老师一起去看望他。由于这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孙建伟更是带头捐款。学生的父母得知情况后说:“孩子选择了武汉晴川学院,是他这一辈子做得最正确的选择,特别感谢学校的每位老师和同学。”

    每每学生突发疾病或出现心理问题的时候,孙建伟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积极地联系医院,和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特别希望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带给他们更多的温暖,积极的参与到学生的治疗中去。”孙建伟说。

    2018年,孙建伟主持申报的《“相亲相爱壹基金”资助关爱行动》获批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立项。截止目前,该基金已成功帮助60余名困难学生,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发挥了实质性的作用。

    去年,孙建伟还带头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家访活动,20余人家访团队,20余名受访对象,30多个日日夜夜,行程5000多公里……冒着酷暑,团队足迹踏遍湖北、河南、贵州等三省17个县市,切实推进学院“关爱升温”行动计划,助力“大爱晴川”建设。

    家在湖北恩施的芦同学,自幼失去双亲,由外公外婆抚养长大,老人年事已高且患有糖尿病,在家庭十分贫困的情况下,两位老人只能通过长期捡垃圾以及每月800元的低保供她读书。在获得“相亲相爱壹基金”经济资助后,芦同学的学习和生活状况逐渐好转,现在的她已经顺利完成了学业,走上了梦想的工作岗位。

    家在河南的朱同学,因为家庭贫困、妈妈和奶奶身患残疾,背负了太多精神压力。曾经因为心理负担过重,让她难以正常处理学校的人际关系,最终选择休学回家休养。学校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相亲相爱壹基金”为她解决了经济上的压力,帮助她重返校园。

    跋山涉水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他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

    不遗余力指导学生,助力参赛考研

    除了重视班级建设,关爱家庭困难学生,孙建伟还不遗余力地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助力学生考研。

    目前,会计学院有“互联网+大赛”团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团队,以及入住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团队近40余个,为了能更好的指导学生,孙建伟通过自学取得了创业指导资格证书。只要学生有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意向,孙建伟都会毫不犹豫地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疫情期间,孙建伟主要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对学生的项目进行指导。“在疫情期间参加三创赛时,由于没法面对面交流,孙老师直接就跟我们进行了语音指导,讲得非常详细,这让我们心里很暖,老师很用心。”2018级会计学院金融管理专业学生王东宇表示,在指导结束后,孙建伟还发了一份很重要的PPT给他们做参考。

    学院今年毕业生不断创新高,孙建伟始终带领团队克服毕业班辅导员离职等影响,线上为学生党员提供了就业渠道和有效建议,学生们纷纷表示“太用心了!”除此之外,孙建伟还特别关注考研升学的学生,指导了不少考研学子顺利通过面试。“因为了解到我第二天要考研复试,孙老师在前一天晚上特意打电话给我,讲解了面试的技巧和个人形象以及专业课答题方法,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会计学院2016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袁梦说。目前,袁梦已经成功考取知名高校研究生,孙建伟的帮助她一直铭记在心。

    跋山涉水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他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

    跋山涉水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他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

    坚守防疫一线,照顾病重母亲

    作为一名党员,孙建伟始终按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示范引领,身体力行。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下沉社区担任志愿者,即使在母亲病重住院手术的特殊情况下,他也依然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此期间,孙建伟的母亲由于病情反复多次住院,孙建伟不得不往返于医院和社区,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宣传居民自我防护知识,热心帮助居民购买药品以及生活物资,撬动资源,利用各种渠道,千方百计地为社区筹措防护物资……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孙建伟用实际行动引领着青年师生党员的成长,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

    在孙建伟的大力号召下,学院40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在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孙老师自己带头上阵,我们都不知道他的母亲生病住院了。”会计学院肖俊樊同学就是其中的一名防疫志愿者,当提起孙建伟时,他的心里满是崇敬。“孙老师是一位非常值得尊敬的师长,因材施教,善启心灵。”值得一提的是,在肖俊樊创业期间,孙建伟是他团队的创业导师。2019年5月,肖俊樊团队成立武汉晴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孙建伟一直指导他们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最终获得了省级楚天优秀创意奖。

    “尽管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容易,但作为一名湖北人、一名党员、一名老师,我只是做了普通人都应该做的事,我做的这些都不值一提。”孙建伟告诉记者,“我愿意用生命去守护这样一份神圣的工作,它让我感到无比自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