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大学保安在保安室支起画架 通宵自学绘画
  • 大学保安在保安室支起画架 通宵自学绘画

    时间:2020-09-23 20:16:42  来源:  作者:

    大学保安在保安室支起画架 通宵自学绘画

    孔欢正在绘画

    □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高翔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怒吼的老虎、澎湃的巨浪、金黄的麦田、翠绿的参天大树……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油画作品都出自华中科技大学37岁的保安孔欢之手。20年前,孔欢中专毕业后忙于奔波生活而放下了画笔,2018年他来到华科工作后重拾画笔。“学校学习氛围很好,校园也特别美丽。工作之余找点事情做,充实自我。”孔欢说,他在保安室里支起画架作画,越画越着迷,“身边的美好短暂易逝,通过画笔记录下来,不负我在华科的时光。”

    到大学当保安后重拾画笔

    “这幅作品我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需要再处理一下色彩。”昨日下午,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南三楼见到了孔欢,他正在给一幅油画做色彩处理。画架摆放在他所工作的保安室一角,后面放着几块素描板。

    20年前,孔欢毕业于随州一中专学校美术设计专业,“我一直很喜欢画画,在学校期间学习过一些绘画技术,不过主要是搞广告设计,画的东西跟现在的差别很大。”毕业后,孔欢回到家乡黄冈浠水县工作,从事小学生美术教育。在老家工作期间,他还给乡亲们画过人物像。

    两年后,孔欢来到武汉工作。多年来为生活奔波的他,放下了画笔。2018年,他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当保安,负责该校南三教学楼安保工作,每天工作8个小时。工作稳定后,孔欢想起了自己多年的爱好。他买来画板、画纸和颜料,重拾起画笔。

    2018年7月1日,孔欢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幅作品——电影《战狼》人物的彩铅。这个作品他花费约半个多月才画完。“10多年没画了,刚开始画的时候很吃力。后来越画越有感觉,看到完成后的作品,自己觉得还不错。”孔欢回忆。

    通过看视频自学绘画技巧

    孔欢重拾画笔后,一边画一边学习。他平常会通过网上的绘画教学视频学习些绘画技巧。

    记者看到,孔欢在视频平台上关注的几乎全是绘画的作者,他经常下班后,看视频看到停不下来,有的时候一看就是一晚上。除了看视频自学,他还加了多个画画交流群,经常在群里交流讨论。

    在华科工作两年多,他几乎每天都会画画,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习惯了,一天不画总觉得少了什么。记者在他的房间里看到,摆放着10余个画板,油画居多,彩铅次之,两个速写本上几乎全部画满了。

    用画笔记录校园一草一木

    林间的小桥、公园的凉亭、学校的教学楼……在孔欢的作品中,记者看到了多个华科校园的场景,他用画笔记录了校园的美丽。

    “你们看这栋教学楼就是我们楼对面的那栋,那天天气还很热,但是阳光很好,看起来特别美丽。我晚上下班后就赶紧拿笔画了下来。”孔欢一边翻阅着素描作品一边跟我们介绍,华科这么美,学校环境这么好,很多美好都值得被画下来。

    昨日,记者还将孔欢的作品拿给了湖北美术学院的叶佑天教授,叶教授评价:“在教育部和文化部努力推行全民社会美育的当下,作为一名服务于高校的基层工作人员,能够在自己的业余时间把艺术当成一种爱好,礼赞生活,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在这点上,我们必须为这位美术爱好者点赞。”

    叶佑天教授鼓励孔欢,今后在闲暇之余,阅读更多的经典书籍,观摩更多传统与当下优秀的艺术作品,汲取更多营养,平心静气地在“诗与远方”之路上悠然自得,画出更多能表达个人思想的好作品。

    关键词:华中科技大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