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警方大决心侦破电诈案:花六万元经费 破三千元小案
  • 警方大决心侦破电诈案:花六万元经费 破三千元小案

    时间:2020-09-23 20:17:15  来源:  作者:

    民警展示骗子的资金转移表格

    民警展示骗子的资金转移表格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俊华 通讯员万姝婷)在许多人的想像中,只要民警一出马,骗子很快就会束手就擒,但实际并非如此。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专访宜昌市公安局平湖分局反电诈专案组民警,听他们揭露电诈骗子鲜为人知的伎俩。

    今年8月,平湖分局接到一名女子报案。她被人在网上以刷单挣钱为诱饵,骗走了几万元。“骗子的QQ号都还在线,为什么不能去抓他?”对于民警不能立即抓捕骗子,她非常纳闷。肖家岗派出所刑侦副所长田亮介绍,这就是大多数受害人的逻辑,认为证据清楚,应该很容易抓到人。殊不知,像这种刷单骗局,前台聊天、中间收款、幕后转账,各个环节分工明确,互不关联,很难追踪。有时追踪到QQ用户,登陆地点可能在境外;用来接受打款的账户,大多是冒用无关人员身份的。加上资金倒来倒去,警方很难查出头绪。

    但查办电诈骗局案的困难再大,也大不过专案组破案的决心。

    有一次,专案组锁定了一名海南儋州的电诈嫌疑人。抓捕专班前往抓捕时发现,当地许多村民都是以电诈为业,他们互相抱团防护,对抗司法机关的打击。抓捕专班蹲守了半个多月,趁嫌疑人出村办事的时候,一举将他擒获。这趟跨省抓捕,专案组的花费超过6万元,而受害人的被骗金额只有3000多元。

    夜明珠派出所的刑侦副所长罗弢,刚刚破获了一起以招嫖为诱饵的电诈案,但他并没有感到太兴奋。这是一个家族成员分工上阵的骗子团伙,他们的伎俩很简单,就是广撒网,然后通过角色扮演,骗取受害人的车费、保证金、道具费等。

    骗子通过支付宝收钱后,转到了自己的银行卡内。尽管这个团伙还雇了人专门负责到柜员机取款,办案民警还是顺利地追踪到卡主人,将他们一举擒获。在罗弢看来,这个团伙是电诈骗子里最低端的那群,但追踪起来也很费了一番周折。

    罗弢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资金转移表格,数百张卡将骗得的资金转来转去,最后的流向令人眼花缭乱。平湖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反电诈专案组负责人宋成卫说,电诈骗子利用的平台越来越先进、采用的模式越来越先进、剧本话术也在不断翻新,再加上洗钱的渠道越来越隐蔽,这些都增加了破案的难度。

    宋成卫说,民警和骗子就是一种不断追逐的关系,过去民警是开着面包车追奔驰,等民警开上了奔驰,骗子又坐上了高铁。尽管“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宋成卫对打击电诈还是充满信心。因为随着打击冒用身份信息、银行反洗钱机制的不断完善,加上反电诈专班的违追堵截,骗子作恶的空间将越来越小。

    关键词:保证金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