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百余户居民18年难办房产证,多部门成立“帮办小组”处置
  • 百余户居民18年难办房产证,多部门成立“帮办小组”处置

    时间:2020-09-24 07:13:08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9月23日讯(记者张皓 见习记者张奇)花全款购买的房子,由于开发商“一房两卖”,18年过去了,百余户居民至今无法办理房产证。日前,武汉市江汉区泽皓雅居小区有业主向楚天都市报反映,希望能尽早拿到房产证。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江汉区多部门正在协同处置,成立“帮办小组”加紧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百余户居民18年难办房产证,多部门成立“帮办小组”处置

    居民购房后发现无法办证

    泽皓雅居小区位于江汉区新湾一路。9月18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小区有A、B、C三栋楼,据了解共有232户居民。

    63岁的倪先生家住A栋3单元。他说,2003年他花了30万元左右,在小区购买了一套138平方米的房子,用作儿子的婚房。如今,孙子都上初三了,可房产证还办不下来。

    倪先生说,当年收房后,开发商告诉他,会在半年内帮忙办理房产证。但是半年时间过去了,开发商却称暂时还没法办。他打听得知,因为开发商的原因,小区里的232家住户,当时都办不了房产证。18年过去了,目前只有几十户办了证。

    71岁的刘婆婆也是小区住户。据她回忆,2003年底,开发商回复称可在半年内办理房产证。“当时没有想太多,就一直等着开发商把办理房产证的资料给我,这一等就是18年。”她说。

    原来开发商此前假卖抵押

    小区居民薛女士说,2004年8月,她一次付清28万元在小区买了一套房,但两证却迟迟办不下来。2007年5月,她上网查询发现,自己的购房合同没有在网上备案。她立即赶到江汉区房地产局,发现自己的房子于2002年6月抵押给中国银行花桥支行,抵押人为文某某。

    “开发商先将房子卖给文某某,获得银行贷款,再全款卖给我们得到第二笔资金。照此情况,我根本办不了属于自己的房产证。”薛女士与小区住户越查越心惊,232户中竟有百余户遭遇上述情形。如果抵押人还不起贷款,他们的房子随时会被银行收走。许多购房者打听得知,房子的第一位“买主”,是开发商的员工。

    2007年,小区部分住户自发成立维权团队,找到开发商武汉泽皓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过协商,开发商承诺2008年5月1日前将房子解押,帮助住户办理房产证,但承诺却没有兑现。

    对此,江汉区相关部门曾公开回复:泽皓公司借用公司员工、员工亲友身份证,通过签订虚假购房合同,向5家银行申请办理了购房贷款,于2002年以红光二路静怡花园名义在房管部门办理了合同备案及预告抵押登记。2004年至2005年,开发商以新湾一路泽皓雅居名义再次对该项目进行了商品房售卖,也即“一房两卖”。

    21日,记者辗转联系上该公司当年的一名高管李经理,他证实了“一房两卖”的事实,但公司已于2017年破产,现在他不了解后续情况,也无法提供原公司其他人的联系方式。

    不过,2013年4月23日,武汉市泽皓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曾向江汉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出具了《关于泽皓雅居商品房买卖合同真正买受人确认书》中表示:为了筹集资金,公司采取了不规范方法,借用本公司员工和员工亲友的身份证,由公司出面在银行办理了一些房屋按揭贷款,其并不是真正的购房买受人。凡与我公司签订了武汉市商品房买卖合同的买受人、办理了入住手续、签订了物业管理合同的业主,才是该房产的所有权人,并附有泽皓雅居房屋真正买受人名单。

    十八年来住户麻烦事不断

    18年来无法办证,给小区居民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为儿子买的房,现在孙子都上初中了,仍无法落户。”谈及没有房产证带来的不便,居民倪先生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住进小区后不久,他想要落户,但因为没有房产证,一直不能办理落户手续。当年,他为孙子办理入学手续时也遇到麻烦。

    去年4月,物业公司撤走后,小区部分已退休的住户临时组织起了现在的自治物业,接手小区的管理事务。自治物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无法办理房产证,购房者无法缴纳房屋公共维修基金,小区许多公共事务都没办法正常开展。近年来,小区房屋的外墙破损、房顶漏水、窗楣大面积掉落的情况,消防设施不到位,电梯也时常出现故障,有住户建议对小区内破旧设施进行整修,因为没有房屋维修资金,工作也无法正常开展。

    自治物业属于社会团体,不是正规的物业公司,无法办理营业执照,就连小区停车位、门禁等改造,都没办法正常进行。比如自动道闸系统,平台公司要求提供营业执照才能入网,自治物业无法入网,只能人工操作。

    多部门协同处置成立“帮办小组”

    2017年3月,武汉市解决部分房屋两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一份文件,回复关于泽皓雅居小区历史遗留办证问题的处理意见。文件显示,泽皓雅居小区符合两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范围。该领导小组建议由不动产登记部门先行启动小区不动产登记办证工作,同时由追缴工作专班追缴该项目欠缴的约800万元罚款、规费和土地出让金。

    9月17日,记者来到江汉区房管局,有关人员表示,为了解决泽皓雅居小区的办证历史遗留问题,区里已经成立工作专班,办证问题由区规划不动产登记部门牵头处理。

    记者随后来到江汉区政务服务中心。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汉分局确权登记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房屋两证合一办证业务转移后,他们从2017年开始接手泽皓雅居的办证业务,目前该小区已有部分房屋解押后,办理了不动产登记。其他大部分房屋,由于银行不愿意放弃抵押债权,目前已成立了包括检察院、法院在内的专班,辖区街道也聘请了专业的律师,正在走法律程序,协助实际购房的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

    18日下午,汉兴街道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6月,街道办专门成立了“帮办小组”,配合区政府解决泽皓雅居的办证遗留问题。该小区232户房屋中,有75户的房屋未被抵押,目前已有62家住户陆续办理了房产证。至于剩余被抵押的157户,因开发商无力偿还贷款,导致实际购房者无法办证,帮办小组已聘请律师团队为其维权。

    记者了解到,现在律师团队正准备起诉,要求银行解除抵押。只有银行解除抵押,剩余的157户居民,才能顺利办理不动产登记。

    关键词:房产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