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全国首创!马术运动走进武汉市26所小学
  • 全国首创!马术运动走进武汉市26所小学

    时间:2020-09-24 07:14:11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9月23日讯(记者郭会桥 萧灏)9月23日下午,“小小骑士进校园”马术公开课试点在武汉市常青树实验学校正式启动。此次马术运动进校园属于公益性质,由政府出资,涉及武汉市26所小学,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据悉,武汉市今年决定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马术体育教育,丰富校园体育活动,推动马术教育有序开展,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小骑士现场展示骑术

    下午2时许,6匹马列队在常青树实验学校操场上一出场,现场的500余名师生就格外兴奋。随后,常青树实验学校学生代表、武汉商学院国际马术学院学生及小骑士,先后列队进入操场,进行了精彩的马术表演。表演中,师生们的呐喊声响彻现场。记者在现场看见,学生们非常兴奋,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全国首创!马术运动走进武汉市26所小学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小骑士是常青树实验学校六(2)班的武毓晗。她从五岁开始学习骑马,九岁开始系统地进行马术障碍训练。2019年,她参加“湖北黄鹤楼马业”杯场地障碍公开赛,取得了交叉杆个人赛第四名。同年,她参加中国马术协会举办的骑手等级认证考核,顺利通过且拿到初一级别骑手认证。“通过马术运动,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懂得爱护动物,也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武毓晗告诉记者,她走进马场学习马术,除了技能、理论学习之外,还要完成刷马、打理马匹、清理粪便、喂食等,这是校园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全国首创!马术运动走进武汉市26所小学

    在第一节“小小骑士进校园”马术公开课上,来自武汉商学院国际马术学院的讲师,为学生们介绍了关于马的小知识。在随后的互动提问上,学生们纷纷举手抢答,现场有多名学生上台回答问题,他们还通过给马喂胡萝,“零距离”亲近马匹。

    有学校3年前已启动试点

    一直以来,马术三项赛都是奥运会的重要赛事之一。近年来,随着中国马术运动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家长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让孩子从小学习马术运动,培养孩子关爱、坚韧、尊崇自然等品质。与此同时,学校的教育者们也开始关注到马术教育的作用,尝试通过多种形式引入马术教育。

    全国首创!马术运动走进武汉市26所小学

    2017年,常青树实验学校(小学部)率先引入马术运动。学校组建起马术运动社团,鼓励对马术感兴趣的学生参加,每周五安排一节课,由老师带着孩子们到学校附近的东方马城,学习马术知识,亲自到马背上体验马术运动。常青树实验学校校长万玉霞介绍说:“孩子们听说开设马术社团,热情高涨,每年都有100余名孩子踊跃报名,最后我们每年会优中选优选取其中40到50名。”她说,3年下来,马术社团的孩子们风雨无阻来到东方马城上课。孩子们经常说,在马术课上,他们学会了“爱动物、爱自然、爱生命”。

    全国首创!马术运动走进武汉市26所小学

    万玉霞表示:“马术运动给予孩子们的,不仅仅是运动的技能,更有教育的意义。”

    马术运动走进全市26所小学

    “小小骑士进校园”马术公开课试点工作为期三年,本年度内将在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武昌区、东西湖区、沌口开发区等7个区,共26所小学的三年级以上学生中进行。马术公开课试点内容及形式包括开展马术课教学,编写“武汉青少年马术课程”标准教材、视频课件。试点学校的马术公开课为校内教学和校外体验;学校要以操场为基础提供马术教学场地。试点学校还可申报马术特色学校。

    试点学校原则上在校内安排教学,校外体验课另行安排。对部分集中安排马术公开课有困难的试点学校,可结合自身的实际和条件,与相关单位共同协商解决方案,完成教学任务。按要求,试点学校应对参加马术公开课的所有学生进行身体排查,患有心肺疾病、腰椎疾病等不适宜参加马术运动的同学,不参与马术公开课活动。试点学校应就近联系医院,为学生建立绿色通道,对在马术公开课过程中发生意外予以及时处理。活动执行方将为参加马术公开课的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武汉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负责人介绍,开展“小小骑士进校园”马术公开课试点,其目的是培养学生对马术的兴趣,激发学生参加马术运动的热情,掌握马术运动的基本技能和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通过马术公开课,探索学校马术运动普及的创新模式和创新校园兴趣课程的新机制。

    活动承办方武汉赛马赛事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马术运动除了强身健体之外,它还能成为孩子们亲近自然的好方式。学习马术,不仅能让学生们接触动物,感知自然,在与马的互动中,也能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和耐心,磨砺他们的意志。

    附:马术公开课试点的26所学校名单

    江汉区:红领巾小学阳光校区、北湖小学、万松园小学

    江岸区:育才小学、长春街小学、育才二小、沈阳路小学

    硚口区:体育馆小学、崇仁路小学、东方红二小

    汉阳区:西大街小学、钟家村小学、芳草小学

    武昌区:武汉小学、水果湖一小、武昌实验小学、中山路小学

    东西湖区:常青树实验学校、东西湖实验小学、三店学校、临空港实验小学

    沌口开发区:武汉奥林小学、神龙小学、开发区实验小学、开发区三角湖小学、开发区薛峰小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