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不少市民清晨排队打卡 江汉路步行街带着文艺范回来了
  • 不少市民清晨排队打卡 江汉路步行街带着文艺范回来了

    时间:2020-09-30 08:29:21  来源:  作者:

    非遗展示

    非遗展示

    昨晚6时许,江汉路步行街智慧路灯亮起,显得科技感十足

    昨晚6时许,江汉路步行街智慧路灯亮起,显得科技感十足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丹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傲然矗立的江汉关,见证了大武汉的辉煌与落寞,涅槃与复兴。江汉关旁的江汉路,更是见证了大武汉百年沧桑。

    2000年,在太平街和歆生路改名为江汉路的73年后,江汉路步行街开街,一举摘得“天下第一步行街”美誉。

    2020年9月29日,经历170多天的改造后,江汉路步行街首日试运营。尽管改造工程仍处于收尾阶段,天还下着小雨,但过半商户已开门营业,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未来,江汉路步行街将进一步打造为“场景智能、服务智慧”的标杆街区。

    克服困难完成升级改造

    昨日中午12点,记者从京汉大道一侧步行进入江汉路步行街。与前几天不同,路口大部分绿色围挡已撤开,市民可以自由进出。路面工程主体已基本完工,但部分区域仍有工人正抓紧进行收尾工作。“快了,完工就这两天了。”一位工人介绍。

    改造后的江汉路步行街,地砖整体色调呈青灰色,与周边建筑和景观更搭配,体现出百年老街的历史厚重感。

    为何改造仍未完全完工?据介绍,去年底,江汉路步行街建筑立面整治已完工80%;今年改造重启后,原本剩余不多的整治项目却推进得异常艰难。主要原因在于,建筑立面整治主要是统一步行街的建筑风格,消除高空坠物的安全隐患。施工人员必须拆除临街建筑立面的防盗网、晾衣架、雨阳棚等附属设施,还得倚靠外墙搭建脚手架,这些工作必须进入居民家中才能完成。然而,经历疫情,挨家挨户上门与居民协商,难度可想而知。

    此外,既要顺利施工,又要保护沿街50多棵大樟树。再加上开街20年至今,江汉路步行街经历多次地下管网改造,路面之下,电力、电信、自来水、雨污水等各类管线、箱涵纵横交错,改造十分复杂。

    好在,经过相关部门多次协调和沟通,在克服了种种困难后,江汉路终于迎来了试运营。

    试运营首日,不少商户已经开门营业,还有的正进行开业前的最后准备。

    不少市民清晨排队打卡

    “早上9点不到,就有顾客来排队了。”长沙网红餐饮品牌文和友工作人员介绍,尽管门口仍在紧张施工,但店内一楼已经可以接待顾客。文和友的招牌小吃龙虾、老长沙臭豆腐、老长沙大香肠、老长沙油炸社等都已经来到武汉,目前提供免费试吃,“我们根据武汉人的口味,进行了一些调整,希望更接地气。”

    在这里,老收音机、老电视机等老物件打造的打卡拍照点,吸引了一波波市民合影留念。不过,该店预计整体开业还需要到11月底,目前开放的一楼区域,是为了配合江汉路步行街试运营,文和友推出的武汉龙虾节活动,预计持续至10月14日,此后就会再次封闭装修。

    “后期门店营业面积将达到近3000平方米,这几天为了试营业,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每天忙到凌晨。”工作人员表示,包括茶颜悦色等长沙网红茶饮,正式开业时有望入驻该店,店铺还将融入更多武汉元素,如码头文化、黄鹤楼等。

    除了新引进的网红品牌,江汉路步行街原有品牌也在提档升级。

    记者看到,装修一新的森马全国首家形象概念店,整体色调以荧光绿为主,相较改造前更有活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店铺面积达2000平方米,比此前扩大了一倍。此外,与电竞明星联名的限量款、最新款服饰,在这里都能买到,“七八十名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加班好几天了,希望将更好的形象呈现出来。”

    各种文化元素集中亮相

    除了买买买,崭新亮相的江汉路步行街,还充满着文化元素。

    江汉路一号艺术中心,正在举办铁臂阿童木主题展览。黑、白、灰为主色调的展厅内,陈列着日本漫画大师手塚治虫的百余件原画手稿和原画复制件。智能体感互动装置和特设观影室,更是勾起了不少人的童年记忆。“想起了小时候看阿童木动画片的时候,觉得特别亲切。”80后市民李辛参观后表示。

    在台湾银行副楼,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主题世界馆——“武汉世界馆”已经开门试营业。展厅一楼和二楼为商品选购和餐饮区,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面包、红酒等商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三楼为文化展示空间,目前正在举行俄罗斯皇家瓷器展,市民可免费参观。

    据悉,“武汉世界馆”为武汉市与俄罗斯出口中心的合作项目,汇集了10多个国家200多种商品,以俄罗斯作为长期驻馆国家,定期邀请其他国家入驻布展,馆区内将设置国家文化交流展示区、国际经济合作现场交流区、进口商品展示区、线上互动体验区等,打造国际经济合作交流平台。

    备受书迷们关注的上海三联书店正在进行紧张筹备,预计年内开业。这也是上海三联书店在华中落户的首家“复合式”书店。

    此外,以集装箱为创意门店的“盒子计划”初见雏形,国庆假期将正式对市民开放,为江汉路步行街引入设计交流、文化创意、前沿科技等业态。而展现3000年楚鄂商业文明的武汉金融博物馆项目,也正在推进中。

    未来打造成智慧标杆街区

    记者注意到,江汉路步行街的路灯,与普通路灯不太一样:欧式复古造型,灯杆通体黑色,玻璃灯罩下方有一块电子屏幕。

    这是新装的60盏智慧路灯。昨晚6时许,部分智慧路灯亮起,显得科技感十足。

    据了解,作为商务部首批试点之一,江汉路步行街主要从规划布局、环境设施、功能品质、智慧水平、文化特色、管理机制、综合效益七个方面进行升级改造。

    “江汉路步行街‘智慧街区’建成后,后期将落地一系列智能化的便利服务设施和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让人工智能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相关负责人介绍。

    改造完全完成后,利用3D跟VR技术,江汉路步行街将把现实世界搬到互联网上,进行全方位展示。“我们会打造一套线上步行街,从真正意义上把江汉路步行街街区规模、形象、产品、服务、活动、支付等1比1呈现给网友。”该负责人表示,在线上步行街,网友将被带到商场、门店里,身临其境般体验式了解商场、门店的全貌。

    今后的江汉路步行街,将打造“以街区智慧实现城市整体智慧”的新模式,开展数字孪生街区、AI智能分析应用、生物识别手脉支付、智能机器人及自助便利服务等特色应用。不久的将来,江汉路步行街也将成为“场景智能、服务智慧”的标杆街区。

    关键词:江汉路步行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