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山水相依风景秀丽 产业布局特色鲜明 知音蔡甸崛起武汉文旅新城
  • 山水相依风景秀丽 产业布局特色鲜明 知音蔡甸崛起武汉文旅新城

    时间:2020-09-30 08:33:15  来源:  作者:

    蔡甸九真桃源景区

    蔡甸九真桃源景区

    武汉野生动物王国

    武汉野生动物王国

    蔡甸黄虎村大金湾

    蔡甸黄虎村大金湾

    蔡甸金龙水寨生态乐园

    蔡甸金龙水寨生态乐园

    山水相依风景秀丽 产业布局特色鲜明 知音蔡甸崛起武汉文旅新城

    楚天都市报记者 成昱勋 通讯员 邬登运 孙克亮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中法仰止,悦见知音。

    迎着清晨的薄雾,行走于乌梅山绿道,一路“森”呼吸畅游武汉野生动物王国,充沛的负氧离子沁人心脾;伴着黄昏的日落,漫步于花博汇、九真桃源,满眼斑斓色彩最是秋意浓……

    峰峦叠嶂,碧水如镜,青山浮水,倒影翩翩,漫步在蔡甸嵩阳大道乡村示范带上,恍如置身百里画廊。而这,恰是当下的蔡甸风光。

    以节为媒 推介知音蔡甸

    中法新城,盛装蝶变。在花博汇景区盛大开幕的2020武汉·蔡甸金秋文化旅游节将持续至10月8日,“双节”期间,蔡甸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端出丰富多彩的文旅大餐,一大批蔡甸特色旅游项目及景区景点将为你带来高品质的文旅体验。你要是玩累了,来一碗醇香适口、肉质鲜嫩的蔡甸美食新农牛肉面,又会立刻让你元气满满、提起神来。夜幕降临,走上蔡甸街头,再来一份蔡甸特色牛骨头,感受蔡甸纯正的市井“宵夜江湖”。

    还未抵达便有阵阵花香透过车窗扑面而来,紧接着映入眼帘的是精致的欧式建筑与大片花海……香草花田芳香产业综合体项目作为武汉市赏花游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蔡甸“知音十景”之一。目前园区内拥有薰衣草驯化品种11种,世界珍稀玫瑰16种, 各类芳香植物花田800余亩,各类芳香花卉植物600多种。

    “香草花田产业综合体不仅有众多花卉植物供游客观赏合影,园区内还拥有成熟的鲜花加工产业。”香草花田产业综合体负责人周丹丹介绍,游客可以在赏花游玩的同时亲身体验制作鲜花手工香皂、酿造鲜花饮料、制作鲜花糕点等手工项目。

    优雅高贵的天鹅、色彩斑斓的鹦鹉、可爱乖巧的矮种马……位于蔡甸张湾街的武汉野生动物王国里,还有一个欢乐奇妙的动物世界。

    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打造,是华中地区最大的野生动物主题文化公园。同时将引进动物超过250种、数量超过10000只(头),其中一级珍稀保护动物25种,包括大熊猫、金丝猴、节尾狐猴、东北虎、阿拉伯剑羚等。“项目将着力打造成为集旅游、度假、休闲、养生、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园区负责人刘昌华表示,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预计今年12月可向游客开放运营。

    金龙水寨生态乐园坐落在蔡甸索河街金龙湖畔,放眼四望,景区水连山,山绕水,这里自然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水生湿地环境。景区内以休闲马术骑乘、马术教学、马术人才培训基地、马术康复养生为主题的马术俱乐部,也为游客增添了更多的旅游互动体验。“游客们可以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体验骑马的乐趣,另有小矮马供家长和小朋友喂食,感受与小马互动的乐趣。”俱乐部总教练曲贵斌介绍。

    九真桃源属九真山风景区独立景点,晴峦耸秀,绿水径流,道教文化深厚,隐逸文化广传。景区以陶渊明亲近田园,超凡脱俗的主题思想立意打造,已成为都市人群回归自然山水田园,体验隐逸生活乐趣的打卡胜地。目前,该景区已被列入武汉市“惠民旅游”免费景区范围,景区负责人罗玉国介绍,9月29日到12月31日,游客到景区凭有效证件登记即可免费入园游览。

    现金补贴 提振旅游市场

    蔡甸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蔡甸坚持以知音文化、红色基因、山水秉赋为主线,以优良生态为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旅游产品业态日趋丰富,逐步形成具有蔡甸特色的旅游品牌,成为武汉及周边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近日,蔡甸区发布的《蔡甸区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发展若干措施》中明确,除了花博汇、金龙水寨生态乐园、九真山风景区(暂未开放)三家收费A级景区外,蔡甸区将参照省“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奖补政策,对区内原未纳入奖补范围的A级景区和非A级景区,实行全免费开放,由区级财政给予适当奖补。

    在活动与政策的刺激下,“引客入鄂”包机(列)团队、百人团、千人团纷至沓来。蔡甸区文旅局调研员曹少华介绍,目前,省内外来武汉蔡甸打卡的游客已突破了80万人次,游客数和旅游收入同比都增长了三成。今年十一,预订来蔡甸旅游的千人旅行团,已达21个。

    数据显示,到蔡甸景区游玩的市外游客占比已达到游客量的40%,而外省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6%以上。旅行团队的不断到来,在带动区内景区及周边餐饮、住宿等产业营业收入全面恢复的同时,旅游收入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左右,旅游市场人气火爆。

    蔡甸区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蔡甸将在“惠游湖北”政策基础上,提高和扩大蔡甸区现有惠民旅游、旅游营销激励政策,与省市优惠政策采取叠加措施,对旅行社、酒店、景区等相关主体给予奖补,进一步加大扶持、支持力度,促进蔡甸旅游产业加快复苏,持续向好。

    美丽乡村 扮靓城市花园

    在蔡甸十里莲华养心谷,百亩金黄的稻田里,工作人员正在布置木亭帷幔,为十一开业迎客做最后的准备。

    “十里莲华养心谷”项目地处蔡甸区永安街的火焰村,曾经这里因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村里一半以上的家庭房屋空置,农田抛荒严重,大量劳动人口去往异地。嵩阳大道去年正式通车后,火焰村成为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39个行政村之一,同时也成为蔡甸区当年第一个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如今,320亩曾经的抛荒土地变身旅游文创综合体,放眼望去,稻谷金黄、荷花绽放,一道靓丽的新乡村风景线呼之欲出。10栋精品民宿,6栋野奢帐篷风格各异,乡间慢生活触手可及。十里莲华民宿酒店、综合性多功能餐厅、田园观光厅、茶文化体验中心、BBQ烧烤营地、儿童平衡车竞赛场、迷你高尔夫球场等20个项目也将在国庆、中秋期间全部面向游客开放。

    走进蔡甸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大金湾,阡陌相闻的场景和墙上的山水画融为一体,犹如穿过繁华闹市区一步踏入一片世外桃源,已然成为市民下乡体验美丽乡村田园山色,享受知音文化意境的好去处。 “以前村子没有搞美丽乡村建设的时候,村子里路不好,自从政府帮我们修路、修房子以后,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我们湾体验乡村生活,我们的生活也跟着好了起来。”今年59岁的大金湾村民程晓桥告诉记者,两年前她将自己闲置的老房子租给了九鲤梦孵化器有限公司,并且还被公司聘为保洁员,原来只能在家带孙子,每月开销不小,如今手里反而多了两份收入,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也为孩子们减轻了不少负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