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调查丨充电市场有“钱景”
  •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调查丨充电市场有“钱景”

    时间:2020-09-30 13:07:14  来源:  作者:

    汉口青年路一处大型充电站,来充电的基本是出租车、网约车。

    汉口青年路一处大型充电站,来充电的基本是出租车、网约车。

    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增加,闯入充电市场的企业日益增多。一些企业经过摸索,找到了充电设施运营“门道”,他们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

    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早就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而随着新基建风口渐起,这一市场又起波澜。

    激烈竞争已经展开。敏感的企业因势而变,从中寻找新的商机。

    建大站服务营运车辆

    在后湖大道同鑫花园停车场内,一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共有36支充电枪。9月16日下午5时,充电位全满,而且都是各种出租车、网约车在此充电。

    “这个时段是营运车辆充电高峰期。”停车场负责人龙丹凤说。这座充电站去年投入使用,每天中午和傍晚充电车辆最多,这与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的工作规律是一致的。

    滴滴司机王双清一天的行程是这样的:清晨5时出门,就近找个充电站充电1小时左右,等上班早高峰开始营业。白天如果生意好能跑个300多公里,到傍晚5时左右再充1小时电,不耽误下班晚高峰拉生意。晚11时,一天营业结束。“现在充电站数量多,通过手机APP寻找很方便。充电费用也便宜,1.2元左右,按时段和充电站地段不同,最低的地方每度电不到1元,且很多站可以免两小时停车费。”

    武汉市迅速增加的新能源营运车辆,使得充电站运营成为一些企业眼中的好商机。武汉峰泊停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凌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该公司今年准备新建3个充电站,均面向营运车辆,有20个以上充电位的大站。“大站服务能力强,也便于管理。”

    在汉阳琴台音乐厅停车场内,有一处充电站28个充电位经常“满座”。停车场负责人徐涛告诉记者,日均来此充电车辆有200多辆,高峰时需要排队。为方便司机,充电站旁设有一间十来平方米的休息室,24小时免费开放,其中有桌椅、电视、饮水机等物,附近有公厕。

    因为面向营运车辆,如今充电站并不只是单纯提供充电服务。记者了解到,目前给充电站配休息室的停车场运营企业正在增多,有些企业还做起早点、盒饭生意,服务越来越周到。

    充电“生意”前景看好

    武汉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显示,目前接入该平台的充电桩企业有51家,接入充电站319座,充电桩11335个。

    吸引众多企业杀入充电市场的,是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明朗的发展前景。据国网湖北电力统计,我省电动汽车充电市场一直高速增长。2019年,湖北电力充电换电网络向用户提供充电服务140.11万次,同比上升71.56%;充电电量2598.03万千瓦时,同比上升100%。其中,城区交易电量2231.42万千瓦时,高速交易电量366.61万千瓦时。

    建一个有20个充电位以上的充电站,需要近300万元投资,充电位越多投资越大。记者了解到,充电站如果所处地段特别好,其盈利能力不弱。在江汉区快象青年路充电站,有48个充电位,每天出入的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络绎不绝。该站运营方武汉驻能智慧城市运营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伍韦华介绍,青年路站平均每天500车次前来充电,单枪平均日充电量280度,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充出1度电,可以有0.3元的利润。”

    目前,政府在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武汉市于2019年底正式印发《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政策。比如,通过政府集中采购的新增和更新普通公务用车,原则上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不低于60%。全市新增及更新公交车、出租汽车、轻型物流配送车、网约车以及总质量8吨(含)以内的园林作业车、环卫垃圾收集车、高压清洗车,原则上应当100%使用新能源汽车。

    “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加大,更坚定了企业信心。”武汉联合发展停车管理公司负责运营的副总韩红艳表示,今年公司计划在武汉站、武昌站等地段投资建设充电站,预计充电桩达40多根。

    伍韦华表示,今年计划再新建5个至6个充电站,并考虑在物流基地、园区附近选址,以服务日益增多的新能源物流车。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